日本舆情动态2020.9.14-2020.9.20 发表时间:2020年09月25日 | 发表人:

     

    菅义伟当选自民党新总裁(读卖新闻 9-14)

    自民党总裁选举于914日举行,官房长官菅义伟当选第26任党总裁。在合计534票的国会议员票及地方票中,菅义伟获得377票,取得对岸田文雄和石破茂的压倒性胜利。菅义伟当选后,表示新一届将是“为国民工作的内阁”。16日,将召开临时国会选举新首相,新内阁也将于同日开始运作。

    杉田和博、北村滋获留任(时事通信社 9-15)

    915日,即将出任首相的菅义伟完成了首相官邸人事布局。出于对安倍政权延续性的重视,官房副长官杉田和博、国家安全保障局局长北村滋获留任。现任官房长官秘书高羽阳(外务省出身)、大泽元一(财务省出身)、门松贵(经产省出身)、远藤刚(警察厅出身)都将转任首相秘书。菅义伟的亲信和泉洋人(国土交通省出身)也将留任首相辅佐官。

    自民党确定高层人事调整(时事通信社 9-15)

    914日,自民党新任总裁菅义伟对党内高层人事进行调整。81岁的二阶俊博留任干事长,细田派的下村博文(66岁)出任政调会长,麻生派的佐藤勉(68岁)出任总务会长,竹下派的山口泰明(71岁)出任选举对策委员长。

    新“国民民主党”举行成立大会(产经新闻 9-15)

    915日,新“国民民主党”举行成立大会,该党由拒绝同立宪民主党合并的原国民民主党议员组成,包括7名众议员和8名参议员。该党将继承原国民民主党的纲领主张。玉木雄一郎当选党首,任期至今年年底,他强调要建设政策提案型政党。

    海上自卫队将组建“舰队情报群”(时事通信社 9-15)

    防卫大臣河野太郎在915日的内阁会议后对记者表示,10月份海上自卫队将基于“情报业务群”新建“舰队情报群”,编制增加到230人,主要任务为“收集电磁波情报,强化分析能力”。

    自民公明两党达成联合执政协议(时事通信社 9-15)

    915日,自民党总裁菅义伟同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在国会大厦举行会谈,达成联合执政的协议。双方确认,将举全力应对新冠疫情。在修宪方面,双方保持既定方针。

    菅义伟当选首相(产经新闻 9-16)    

    916日举行的众议院全体会议上,自民党推举的菅义伟获得462票中的314票,当选首相。

    菅义伟内阁概况(时事通信社 9-17)  

    916日启动的菅义伟内阁20名大臣中,最年长的是79岁的副总理麻生太郎,最年轻的是39岁的环境大臣小泉进次郎。按自民党派阀分类,细田派5人、麻生派3人,竹下派、岸田派、二阶派各2人,石原派、石破派各1人,所有派阀都有入阁。此外无派阀3人,公明党1人。包括首相在内平均年龄60.4岁。按毕业院校分类,东大4人、庆应3人、美国哈佛大学硕士2人。

    自民党国防议员联盟提议加强对“尖阁列岛”的有效支配(产经新闻 9-17)

    917日召开的自民党国防议员联盟会议上,提出要加强、扩建西南诸岛的机场、港口以供自卫队使用,强化日本对中国不断施压的尖阁列岛(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有效支配。提议还包括在尖阁列岛等西南诸岛范围进行自卫队和美军的联合演习,强化防卫能力;海上保安厅舰船装备对空雷达,与自卫队携手应对中国航空器侵犯领空的行为;退役的海上自卫队军舰改装为海上保安厅巡逻船,提高警察执法能力;在尖阁列岛新设避难港口、无线电台、灯塔等,作为行政强化手段。

    公明党党首选举 山口那津男无投票七连任(产经新闻 9-17)

    因任期届满,917日公明党进行了党首选举,现党首山口那津男为唯一候选人,从而无投票连续第七次当选。党首每届任期2年。

    前首相安倍参拜靖国神社(FNN 9-19)

    前首相安倍在自己的推特上表示,已于919日上午参拜了靖国神社,“向英灵们报告了我已于16日卸任内阁总理大臣”。安倍曾于任期内的201312月参拜过靖国神社,此后出于对中国、韩国的顾虑未再参拜。

    抗衡中俄 防卫省新建电子战部队(产经新闻 9-20)

    920日悉,为了抗衡中俄,防卫省将于下年度在朝霞基地(位于东京都)新建电子战专门部队,并在新年度预算中要求相关经费拨款。这将是继在北海道东千岁基地和熊本健军基地之后,日本国内组建的第三支电子战部队。同时,朝霞基地还将新建司令部以统一领导这三支部队。

     

    外  交

    俄总统普京期待菅义伟继承安倍路线(每日新闻 9-16)

    91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致电菅义伟:“经过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的努力,近年来俄日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俄方愿就双边关系与日方展开建设性合作”。安倍积极开展对俄外交,因而俄方希望菅义伟能够加以继承。另一方面,俄罗斯部分人士担忧日本对俄立场趋于强硬,俄政府宜慎重分析菅义伟外交路线。

    二阶对习近平访日充满期待(朝日新闻 9-18)

    917日,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在石破派聚会上演讲,并就已被推迟的习近平作为国宾访日一事称,“日中之间曾有过漫长的寒冬,但无论谁看来,春天已经来临。我衷心希望能创造和谐稳定的气氛,早日实现习近平主席访日”。二阶还指出,届时必将全力缔结定义新时代日中关系的“第五个政治文件”。

    岸信夫对日台防卫交流表态谨慎(时事通信社 9-18)

    918日的记者会上,关于日本和台湾地区的防卫交流,防卫大臣岸信夫称,“将基于1972年的日中共同声明适当地应对”,日本和台湾地区是“非政府间的实务性关系”。另一方面岸信夫表示,“双方是共享基本价值观的极为重要的伙伴和宝贵的朋友”。岸信夫本人是亲台派,担任“日本·台湾经济文化交流促进议员之会”会长,今年1月曾同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会面。

    日本外相对加入“五眼联盟”态度审慎(每日新闻 9-18)

    916日,英国首相约翰逊表示欢迎日方加入“五眼联盟”。918日的记者会上,外相茂木敏充回应称,“联盟已经有‘五眼’了,所以日本不会加入”,对日本加入该联盟成为“第六只眼”持审慎态度。不过茂木同时表示,“会尝试多样化的多边合作”。

    外务省2021年度预算申请额达8000亿日元(朝日新闻 9-18)

    2021年度外务省的预算申请额相较今年增加了153亿日元,总额达8090亿日元。其中包括支援发展中国家购买新冠疫苗的费用,计65亿日元;面向国际抗疫基金的筹款,计406亿日元。外务省官员认为,上述政策能够帮助发展中国家控制疫情发展,避免给东京奥运会带来不良影响。

    日美军事一体化进程加快(共同通信社 9-19)

    919日,日本新安保相关法案通过迎来了五周年。新法案扩充了自卫队的任务内容,使保护美军舰艇及飞机的活动逐渐常态化,前首相安倍晋三“深化日美同盟”的目标通过自卫队同美军的运用一体化得以加速实现。菅义伟或将继承安倍的外交路线,预计在年内将决定是否保有对敌基地攻击能力。

    日本解密天安门事件外交档案(时事通信社 9-20)

    应时事通信社的请求,外务省公开了9册天安门事件的外交档案,首次披露了当时详细的外交方针。可以窥见,处在对华外交最前线的日本大使馆与外务省对该事件的研判意见截然不同。(1989年)614日,大使馆提交报告称,“未来普通学生及市民极有可能再次爆发运动”,而外务省628日的文书记载,“以农民为主的大多数中国人对政治并不关心,因此短期内不应过分夸大中国要求民主化的声音”。最终日本选择了与西方不同的、更为温和的对华路线,并于715日发表《中国相关宣言》,明确表示“避免孤立中国”。

    菅首相外交首秀(朝日新闻 9-20)

    920日晚,菅义伟首相分别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及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进行了电话会谈。菅首相同特朗普交流了约25分钟,双方均表示要进一步深化日美同盟,并就携手抗疫、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以及对华关系交换了意见,但未提及驻日美军经费问题。首相在同特朗普通电话前,同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进行了约20分钟的会谈,双方就安倍政权时期提出的“自由开放的印太战略”交换了意见。

     

    经  济

    安倍自夸经济成果(共同通信社 9-16)

    916日内阁全体辞职之际,首相安倍晋三发表了讲话。安倍强调,“(安倍经济学)将经济置于最优先地位,通过‘三支箭’挑战了持续近20年的通货紧缩,达成了逾400万人就业的成果”,同时表示工作方式改革、女性活跃、一亿总活跃社会等主打政策“迈出了一大步”。

    菅义伟继承安倍经济学(THE PAGE 9-16)

    新内阁成立后,于916日晚举行了首次记者会。菅义伟首相高度评价了安倍经济学的成果,同时表示要克服新冠疫情危机,通过“GO TO CAMPAIGN”等一系列优惠政策支持亏损企业。以经济复苏为最优先的任务,继承安倍经济学三支箭,进一步推动改革。

    ◆NTT docomo向金融厅报告账户遭盗刷问题(时事通信社 9-16)

    916日,NTT docomo应金融厅命令提交了报告书,围绕电子货币支付服务“docomo账户”遭盗刷问题,分析了原因并提出了今后的防范措施。截至160时,docomo账户已发生了145起盗刷案,涉案总额达2678万日元。

    日本政府延长紧急小额资金贷款申请期限(每日新闻 9-17)

    915日内阁会议决定从备用金中支出3142亿日元,用于支持受新冠疫情影响而收入锐减的家庭。此外,政府宣布将上限20万日元的紧急小额资金贷款的申请期限由9月末延长至12月末。

    菅义伟迅速进入新角色(FNN 9-18)

    菅义伟就任首相后,在官邸接连会见了总务大臣武田、文部科学大臣萩生田以及世博大臣井上,围绕尽快下调手机资费、尽快成立数字厅做出指示。918日晨,菅义伟会见了东洋大学教授竹中平藏。据悉,曾任总务大臣及金融·经济财政担当大臣的竹中围绕规则改革及经济政策提供了相关建议。

    “菅义伟经济学”前路多舛(西日本新闻 9-19)

    916日菅义伟就任首相,东京股票市场应声上涨,日经平均股价突破23500日元,几近新冠疫情爆发之前的水平。市场对菅义伟继承安倍经济学表示了欢迎,然而安倍仍遗留了不少负面资产。受新冠疫情影响,政府债务或达964万亿日元,约相当于十五年的税收总额,且今后财政压力只增不减。专家指出,菅义伟目前仅提出了较为具体的小型经济政策,应尽快研究出台经济复苏的大政方针。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