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20.10.5-2020.10.11 发表时间:2020年10月16日 | 发表人:

     

    日本渔船出航情报恐已对华泄露(产经新闻 10-7)

    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因反复出现中国海警船接近尖阁列岛(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周边领海内日本渔船的事件,研判认为是中方事先掌握了日本渔船出航计划。除当地渔业人士外,还有海上保安厅掌握尖阁周边日本渔船出航的情况,尽管有时临时改变出航计划,但中国海警船却仍在原计划的海域出现,据此日方日益确信相关情报被泄露给了中国。

    日维会向安倍赠送感谢状(产经新闻 10-7)  

    107日,前首相安倍晋三在众议院议员会馆的办公室会见了日本维吾尔协会会长于田克里木。于田向安倍赠送了感谢状,感谢其为改善中国政府侵犯维吾尔族人权问题所作的努力。

    自民党召开修宪本部会议 六派阀领袖担任顾问(共同通信社 10-8)

    108日,自民党宪法修正推进本部在党总部举行了菅义伟政权成立后的首次会议。会议通过了干事长二阶俊博、前本部长细田博之等六大派阀领袖担任顾问的人事动议。此举旨在彰显全党一致推动修宪计划。

    严控外国资本收购“安保重要设施”周边地块(读卖新闻 10-9)

    108日,日本政府决定制定新的法律,以强化控制外国人在自卫队基地、核电站等安保重要设施周边取得土地,即对相关设施周边地块持有人的国籍展开调查的基础上确定安全方案。本月将召开专家会议讨论新法具体内容,预计在明年通常国会提交审议。

    上半年度航空自卫队紧急起飞371(每日新闻 10-9)

    防卫省109日公布20204月至9月航空自卫队战斗机紧急起飞371次,同比减少99次,为5年来最少。其中,针对中国军机起飞234次,较去年同期减少98次。但从飞机种类判断,中国情报收集机较战斗机更多,飞行路径通常在东海上空。

    警视厅重组外事部门 强化对朝中工作力度(NHK 10-9)

    专司反间谍、防泄密的警视厅外事部门时隔19年将再次机构重组,预计今后将扩充对朝鲜、对中国的部门,强化情报搜集与监视能力。

    警视厅外事部门现有外事1课(俄欧)、外事2课(朝中及亚洲)和外事3课(伊斯兰激进组织)。明年4月开始,对朝鲜方向将从2课独立出来,形成总共4个课的建制。同时,因中国在尖端技术领域窃密行为日益活跃,今后外事2课将以中国为突出重点强化应对。

    加藤官房长官同冲绳知事会谈(ANN 10-10)

    加藤胜信官房长官就任后对冲绳进行了首次访问,并同玉城知事举行了会谈,寻求冲绳方面对普天间机场转移到边野古的理解。加藤强调“为维持日美同盟的遏制力,机场转移到边野古是唯一的解决办法”。

     

     

    日政府要求中方删除钓鱼岛专题网站(产经新闻 10-5)

    针对中国国家海洋局直属的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于103日开设专题网站主张尖阁诸岛(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主权一事,官房长官加藤胜信在105日上午的记者会上表示,已通过外交渠道要求中方删除相关内容。

    菅义伟阐明出访标准(共同通信社 10-5)

    菅义伟首相就自身出访表示,“将基于推进‘自由开放的印太战略’的目标选择出访国家”。

    菅义伟同马克龙电话会谈(产经新闻 10-5)

    105日,菅义伟首相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首次电话会谈,双方重申日法两国将合作应对新冠疫情、发挥主导作用。同时围绕东海及南海的现状交换了意见,约定为实现“自由开放的印太构想”进一步加强合作。

    菅义伟展开首次面对面外交(朝日新闻 10-6)

    106日,菅义伟首相在首相官邸会见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这是菅义伟任首相后首次同外国内阁成员开展面对面外交。双方就合作实现“自由开放的印太构想”、进一步深化日美同盟、早日解决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等达成一致。蓬佩奥原计划访问日蒙韩三国,但受特朗普总统感染新冠肺炎影响,仅访问日本成行。蓬佩奥还对菅义伟表示,美国将全力支持东京奥运会。

    日美澳印外长会议将定期化(每日新闻 10-6)

    106日,日本、美国、澳大利亚、印度四国在东京举办了外长会议,为共享民主及法律支配的价值观并实现“自由开放的印太构想”,就每年召开一次四国外长会议取得共识。会上,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强烈谴责“中国共产党的隐瞒导致新冠疫情恶化”。四国就加强同东南亚及欧洲各国的合作、关注中国动态、提高基建水平、推进海洋安全保障和电磁波合作、创造卫生保健领域新的国际规则、促进朝核问题及绑架日本人问题的解决达成一致。

    日美外交、防卫当局展开协商(时事通信社 10-7)

    107日,日本外务省北美局参事官有马裕、防卫省防卫政策局次长大和太郎同美国国务卿助理纳珀、国防部长助理克林克进行了视频会议。双方围绕新冠疫情、安全保障环境、地区现状、日美防卫合作等内容展开了协商,并就继续密切交流、加强日美同盟达成一致。

    日意首脑举行电话会谈(时事通信社 10-8)

    107日,日本首相菅义伟同意大利总理孔特举行了电话会谈。双方就应对新冠疫情、携手实现“自由开放的印太构想”、早日解决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达成一致。至此菅义伟已完成任首相后同G7全体首脑的电话会谈。

    日本拟向蒙古国提供250亿日元贷款(共同通信社 10-9)

    109日,日本外务大臣茂木敏充访问蒙古国,并于乌兰巴托同蒙古国外长恩赫太旺举行会谈。茂木表示,为援助受新冠疫情打击的蒙古国经济,日本拟提供250亿日元贷款。基于蒙古国同朝鲜的友好关系,两国外长还就早日解决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达成一致。

    茂木宣布出资1.3亿美元确保新冠疫苗供应 (时事通信社 10-9)

    108日,联合国在线举办了UHC(全民健康覆盖)部长级会议,日本外务大臣茂木敏充出席了此次会议。茂木宣布,日本将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3亿美元的支援,帮助研发推广新冠药物及疫苗。该笔资金将通过国际组织“全球疫苗免疫联盟”支出,属于此前日本向该组织承诺的3亿美元援助的一部分。

     

     

    菅义伟同SBI董事长会餐(时事通信社 10-5)

    105日,菅义伟首相同互联网公司巨头SBI控股董事长北尾吉孝于东京都内某宾馆共进早餐,时长约一小时。双方均对重组地方银行、打造国际金融都市持积极态度,并围绕相关主题交换了意见。

    亚洲航空宣布撤出日本(NHK 10-5)

    105日,亚洲规模最大的马来西亚廉航公司“亚洲航空日本”宣布,受新冠疫情影响,自125日起取消日本国内全部4条航线,正式从日本撤出。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表示,预计今年航空业界赤字将达9万亿日元。

    公明党党首建议延长“Go To Travel”期限(TBS 10-6)

    106日,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在政府执政党联络会议上提议,将原定于20211月结束的“Go To Travel”优惠政策延长至2021全年,并要求政府增加相关预算。另一方面,神社厅代表向经济再生担当大臣西村康稔阐述了新年参拜时的防疫对策。

    金融厅拟放宽银行限制(时事通信社 10-7)

    107日,金融厅的金融审议会(首相咨询机构)召开了工作会议,围绕放宽银行限制等进行了讨论。为支援受新冠疫情打击的地方经济,金融厅拟放宽银行政策限制,面向提升地区活力的企业,将银行出资限额提升至100%,该提案已获得了多数委员的同意,预计将于年内制定具体政策。目前为防止产业垄断,银行或控股公司对普通公司的出资比率被限制在5%15%,对有利于地区活力的企业出资比率按照特例规定为最长10年、最高50%。若该提案获得通过,地方银行与地方振兴的联系将更加紧密。

    日本2021年度概算申请创历史新高(NHK 10-7)

    此前财务省为编制2021年度国家预算,汇总了各省厅提交的概算申请。107日财务省正式公布,概算申请总额为105.4071万亿日元,创历史新高。其中,厚劳省申请额为32.9895万亿日元,防卫省为5.4897万亿日元,国债费用为25.4934万亿日元。此外,由于难以预测新冠肺炎的影响,还存在相当一部分金额不明的“事项要求”费用。这是新政权成立后首次预算编制,如何精打细算深受外界关注。

    “东京大学债”即将发行(共同通信社 10-8)

    108日,东京大学宣布,将于1016日发行首只“大学债”。债券总发行额度为200亿日元,偿还期限40年,利率为0.823%。该债券将用于升级网络设备及“顶级神冈”中微子探测器等尖端高科技设施。此前国立大学法人仅被允许通过附属医院等发行债券,自20206月政策放宽后,可发行用途限定于“后新冠时代”的“社会贡献债”,预计今后10年东京大学将通过发行债券筹措约一千亿日元资金。

    日本银行宣布或于明年实验数字货币(朝日新闻 10-10)

    109日,日本银行宣布,中央银行数字货币(CBDC)将于2021年投入概念验证实验。日本银行计划在经过两个阶段的概念验证后,进入中期实验,让民营企业及消费者也能参与其中。上述各阶段理想时长不超过一年,如无意外数年内便可开启中期实验。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