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政权初临考验 发表时间:2020年10月16日 | 发表人:

     来源:解放军报

    日本首相菅义伟16日将迎来上任满月。日本最新民调结果显示,菅义伟内阁支持率比上个月下降7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认为,新内阁在第一个月出现支持率明显下滑,与持续发酵的日本学术会议会员任命风波密切相关。这起被认为是排斥唱反调者的风波能否处理得当,对菅义伟政府构成首个大的考验,后续发展或将影响新政府施政表现乃至政局动向。

    菅义伟上台时曾表示,新政府当务之急是管控疫情、复苏经济。不料,日本学术会议会员任命问题引发的风波愈演愈烈,使得新内阁近期疲于救火,无暇他顾。

    101日,日本学界顶级机构日本学术会议向内阁提交了105名换届会员推荐名单,但最终菅义伟仅任命99人,另有6名学者被排除。按此前惯例,日本学术会议推荐的名单一律获内阁批准,这是首次出现首相拒绝任命推荐人选,随即引发轩然大波。

    据日媒报道,被排除的6名学者本身在日本学术界、法律界享有较高地位,但他们都曾有过在公开场合反对修宪、反对此前安倍政府制定的安保法等反战言行。有媒体曾将这6名学者称为日本右翼势力的眼中钉

    菅义伟内阁并未给出排除上述6人的理由,但外界普遍认为与这些学者的反战立场有关。新内阁的这一举动,不仅激起日本学术会议的极大愤慨,也引来日本诸多学术团体、知名学者、在野党的抗议声浪。

    迄今,已有350个日本各类学会发表抗议声明。日本反对安全保障相关法学者会14日举行记者会,要求政府尽快任命这6名会员候选人。日本学术会议前会长广渡清吾和未获任命学者以及其他学者等58人联署声明表示,首相不任命日本学术会议推荐人选是明显的违法行为。

    日本学术会议成立于1949年,号称学者国会,它作为独立于政府之外的特别学术机构负责提供政策建议等,其经费来自政府预算。日本学术会议现拥有210名代表各学术领域的会员,每3年更换一半会员。

    日本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益川敏英14日发表评论称,首相拒绝任命的粗暴行径将在历史上长期受到谴责,给基于反省战争而成立的日本学术会议留下污点。

    面对种种质疑与批评,菅义伟强调不会重新考虑任命这6名学者。但分析人士指出,此次风波一定程度上冲击了新内阁的民意基础。日本广播协会(NHK)电视台12日发布的民调显示,菅义伟内阁支持率为55%,较上个月下降7个百分点,近半数受访者认为难以接受菅义伟拒绝任命6名学者的做法。

    这起风波还引发朝野内外对未来政局的担忧。据日媒报道,执政联盟中的公明党人士表示,菅义伟这一做法恐怕对政权带来不利影响。日本临时国会将于本月26日召集,届时新内阁恐将受到在野党的严厉质问和攻击。事态发展甚至可能对首相解散众议院的时机判断等带来影响。

    菅义伟内阁宣称沿袭安倍路线,意味着将把上届政府没有完成的修宪推动下去。自民党修宪草案起草委员会13日召开首次会议,提出在年内正式出台修宪草案。此间舆论认为,此次人事任命风波的背后,不排除是想压制反对修宪的学界声音。但此举带来的强烈反弹,可能反而不利于自民党的修宪日程。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学术会议成员任命风波持续发酵,成为日本新内阁的棘手挑战,如放任事态继续恶化,很有可能冲击新政府施政和日本政局稳定。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