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20.10.12-2020.10.18 发表时间:2020年10月23日 | 发表人:

     

    日本学术会议或涉中国“千人计划”(产经新闻 10-12)

    内阁官房长官加藤胜信在1012日上午的记者会上,就日本学术会议与中国政府利用海外学者或技术专家实施间谍窃密的“千人计划”之间的关系,表示“日本学术会议通过多边或双边框架进行学术交流,但(政府)并不掌握该会与中国‘千人计划’相关的支持项目”。

    科技大臣促学术会议重新审视“禁止涉军研究”声明(产经新闻 10-13)

    针对日本学术会议不从事军事目的科学研究的声明,科学技术政策担当大臣井上信治1013日表示,“战争已结束70多年,社会形势及时代都发生了变化。任何科技研究领域都可有军民两用现象,希望根据这些变化重新考虑”,敦促学术会议给予重新审视。

    日本政府拟于年内实施尖阁列岛动植物调查(每日新闻 10-15) 

    1015日的记者会上,内阁官房长官加藤胜信透露,环境省正研究于年内对尖阁列岛(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进行动植物相关的自然环境调查。因日本政府原则上禁止官方或民间一切形式的登岛行为,调查将不会上岛而以卫星成像的方式进行。此举旨在牵制中国反复入侵尖阁列岛周边领海,做实日本实效支配的依据。

    外务省更新信息通信网络 排除中企参与(产经新闻 10-16)  

    外务省已决定在2022年底前,将包括驻外使领馆在内的信息通信网全部予以更新。此举既是为了实现高速通信与提升业务效率,也是为了强化应对日益复杂网络攻击的能力,并排除被指存在安全风险的中国企业参予其中,实现与美国步调一致。

    菅义伟向靖国神社秋季例行大祭供奉“真榊”(FNN 10-17)

    1017日起,靖国神社开始举办秋季例行大祭。首相菅义伟以“内阁总理大臣”的名义,向靖国神社供奉了名为“真榊”的祭品。预计菅义伟将沿袭安倍晋三任内旧例,大祭期间不会参拜靖国神社。

    日本举行前首相中曾根康弘的联合葬礼(共同通信社 10-17)

    1017日,日本内阁和自民党为去年11月去世、执政时长位居战后第五的前首相中曾根康弘举办了联合葬礼。担任葬礼委员长的首相菅义伟在悼词中称赞中曾根康弘“实施了必要的改革,为国际社会的和平与繁荣作出了贡献”。除首相外,众议院议长大岛理森和参议院议长山东昭子也致悼词并献花。出席的还有秋篠宫夫妇等皇室人员、政界财界人士等。

     

    外  交

    安倍谈日中关系(产经新闻 10-12)

    1012日,前首相安倍晋三接受了产经新闻的独家采访。安倍指出,日中两国均通过双边贸易投资获利,“(日中经济关系)无法彻底割裂,应考虑如何在这一前提下制约中国”。此外,针对中国在尖阁诸岛(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周边海域的持续挑衅,安倍认为“中国对此决心很大”,并回顾了2012年自民党夺回政权后海上保安厅加强应对所取得的绩效成果。

    菅义伟或缺席日中韩首脑会谈(ANN 10-13)

    据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若韩国不采取措施解决二战劳工问题,则首相菅义伟不会出席预定于首尔举行的日中韩首脑会议。纷争的焦点在于,是否将败诉日企的在韩资产拍卖折现,日本政府警告,“一旦折现或将导致严峻事态”。菅义伟不会在该问题上妥协,而韩国接受日本方案的可能性也很低,预计首脑峰会极有可能暂缓举办。

    日美等八国签署“阿尔忒弥斯”协议(NHK 10-14)

    日本时间1014日凌晨,日本、美国、加拿大、英国等八个国家签署了有关探索月球的“阿尔忒弥斯”协议。该协议旨在制定宇宙活动的规则、保障活动的和平和透明、确立宇宙资源的开采及利用方式等,宇宙政策特命担当大臣井上信治期待该协议在未来成为国际通行的准则。分析认为,该协议目的在于约束中国独自进行探月等宇宙开发行为。

    日本屡次抗议中国公务船进入尖阁海域(产经新闻 10-15)

    1013日下午的记者会上,官房长官加藤胜信表示,2艘中国海警船于11日进入尖阁诸岛(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周边海域后已停留超过48小时,刷新了最长记录。日方已通过外交渠道多次向中方表示严重抗议。1015日,加藤再次召开记者会宣布,针对15日上午进入尖阁诸岛(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周边海域的2艘中国海警船接近日本渔船的行为,已通过外交渠道向中方表示严重抗议。加藤称,“海上保安厅巡逻船多次要求中国公务船离开领海,并配备了专门船只保障渔船安全”。

    日美就“温馨预算”展开实务磋商(NNN 10-16)

    1015日至16日,日美就日方负担的驻日美军经费(“温馨预算”)新协定展开实务磋商,围绕正式谈判的时间及方式进行了讨论。现行协定将于20213月到期,过去五年日本负担的美军基地人员开支及水电费达9500亿日元。美国希望日本等盟国增加支出,然而考虑到11月的美国大选,并未提出具体要求。日本则希望不要大幅超过目前金额,预计双方将于美国大选后开始正式谈判,争取年内达成一致。

    菅义伟启程赴越南、印尼(每日新闻 10-18)

    1018日,菅义伟首相从羽田机场乘坐专机出访越南和印尼。预计首相将于18日晚抵达越南河内内排国际机场,19日同越南总理阮春福会谈,围绕重新开放双方商务人士往来、缔结防卫装备及技术转移协定展开协商。此外,菅义伟还将同越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阮富仲进行会谈,并以东盟外交政策为主题发表演讲。20日菅义伟将同印尼总统佐科会谈,推动两国外长和防长2+2磋商尽快实施、围绕南海问题交换意见并合作抗击新冠疫情。首相计划于21日回国。

     

    经  济

    日本机场使用费或减半(FNN 10-12)

    此前国土交通省为减轻航空公司负担,对其缴纳截至20207月的半年机场使用费给予了一定宽限。因新冠疫情仍未平息,航空需求依然低迷,因此政府将制定进一步政策,把国内14个机场20208月至年末的使用费减半。

    政府拟追加“Go To Travel”预算(共同通信社 10-13)

    近期大型旅行社或是限制“Go To Travel”活动次数,或是将优惠额度上限由国家规定的14000日元降至3500日元,令客户陷入被动。10月份东京纳入活动范围后预约人数激增,各公司支出逼近预算上限。1012日,观光厅表示正在研究增加面向旅行社的预算,可能会重新制定优惠总额上限及优惠次数限制。

    ◆G7发表联合声明(读卖新闻 10-14)

    1013日,七国集团举行了财长及央行行长视频会议并发表了关于数字货币的联合声明。针对各国研究中的中央银行数字货币,该声明指出,数字货币需要满足透明、法律支配及健全的经济管理等三个条件,否则G7将不予承认。该声明牵制了在数字人民币试点中处于领先地位的中国。

    日本零售业向跨境电商谋求出路(NNA 10-14)

    受新冠疫情影响,访日外国游客的购物需求消失殆尽,日本零售业相继将重点转移至面向中国的跨境电商。4月以来,访日外国游客数量较去年同期大减99%以上,而在疫情最先平息的中国,个人消费迅速恢复,8月零售业销售额同比转增,因此松本清等日本大型企业纷纷入驻阿里巴巴旗下的跨境电商“考拉海购”。然而,各公司目前的销售额并未达到此前同等水平,专业人士指出,“跨境电商竞争十分激烈,成功的只有少数人”。

    东京都政府在香港开设咨询窗口(时事通信社 10-16)

        香港聚集有众多跨国企业,但近期形势发生变化,为吸引香港的金融企业和金融人才,东京都政府于1016日在当地开设了咨询窗口,负责宣传及市场调查。该窗口旨在支持东京进军海外市场,提高东京作为国际金融都市的地位。

    日本对排除中企态度慎重(TBS 10-16)

    美国政府发起并呼吁世界各国在通信领域限制中国企业,创造“洁净网络(Clean Network)”,禁止使用中国通信企业的国际通信服务、手机应用软件以及海底光缆,日本政府对响应该倡议态度慎重。在美中对立尖锐化的背景下,日本虽不断致力于强化日美同盟,但在具体政策方面仍有自己的判断。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