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20.10.19-2020.10.25 发表时间:2020年10月30日 | 发表人:

     政  治

    安倍卸任后两次参拜靖国神社(共同通信社 10-19)

    契合101718日靖国神社举办秋季例行大祭的节点,前首相安倍晋三于19日上午再次参拜了靖国神社。安倍在上月卸任首相后曾于919日参拜过靖国神社,此次是其两个月内的第二次参拜,旨在向其拥趸昭示存在感。

    官房长官就外国渔船非法闯入大和堆渔场表态(产经新闻 10-20)

    1020日的记者招待会上,内阁官房长官加藤胜信就外国渔船接连不断非法闯入位于日本海专属经济区的大和堆渔场表示,“已对我国渔船的安全作业构成妨碍,问题极为严重”。近年来,北朝鲜与中国的渔船多次非法闯入大和堆海域。

    防卫大臣访问冲绳 强调西南诸岛防御重要性(ANN 10-21) 

    岸信夫就任防卫大臣后对冲绳进行了首次访问,以不断强化海洋活动的中国为假想敌,强调西南诸岛防御的重要性。岸信夫视察了那霸基地陆海空部队,并对约110名官兵训话激励。岸信夫提到了中国公务船在尖阁列岛(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海域的活动日益活跃,强调要进一步强化警戒监视。

    总裁选举败北石破茂引咎辞去派阀会长(每日新闻 10-22)

    1022日,自民党原干事长石破茂决定辞去石破派水月会(拥有19名国会议员)会长职务,并已告知会内干部。据称,此举是为了承担9月自民党总裁选举败北的责任,并维系派阀内部稳定。

    日本“高度关注”中国“千人计划”动向(产经新闻 10-22)

    1022日上午的记者招待会上,内阁官房长官加藤胜信就中国政府利用海外学者进行间谍活动的“千人计划”表示,“我们知道国内外有诸多报道和议论。日本政府将继续高度关注相关动向”。

    社民党放弃以解散方式与立宪民主党合并(共同通信社 10-22)

    1022日的社民党常任干事会上,经协商最终放弃了以自身解散的方式实现与立宪民主党合并的方案。但是,作为替代方案,或将准许有意加入立宪民主党的国会议员和地方党部自行脱党,但这意味着社民党将走向分裂。该替代案将在1114日的临时党代会上接受表决。

    日本推迟核污水处理决定(时事通信社 10-23)

    就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1核电站排放含放射性物质氚的核污水处理问题,日本政府已决定不在本月内作出最终处理意见。此前,日本政府曾宣布“考虑将核污水排入太平洋”,但因七成以上国民对安全性表示忧虑,相关政府部门需要更多时间进行研究。

    安倍召集保守派对菅义伟政权表达支持(FNN 10-25)

    1025日夜,前首相安倍晋三在东京召集亲近的保守派议员团体举行会议,对菅义伟政权表达支持。参加会议的有内阁官房长官加藤胜信、政调会长下村博文等25人。会议对刚卸任的安倍表达了慰问,并确认将以安倍为中心重启“创生日本”议员联盟的活动,打起“继承安倍路线”旗号支持菅义伟政权。

     

    外  交

    菅义伟评价日越首脑会谈(ABEMA TIMES 10-19)

    1019日,菅义伟首相同越南总理阮春福会谈后表示,“我和阮春福总理围绕各项议题进行了交流,主要有重启双方往来、促进供应链发展等。此外,日本与越南将携手为印太地区的和平与发展做出贡献,这对实现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构想来说,是十分宝贵的第一步”。

    日澳举行防长会谈(每日新闻 10-19)

    1019日,防卫大臣岸信夫同访日的澳大利亚国防部长雷诺兹举行会谈,双方就澳军加入“武器等防护”任务进行了协商,澳大利亚或将成为继美国后第二个舰艇及飞机受日本自卫队保护的国家。因近期朝鲜局势紧张,日本急于强化与“准同盟国”澳大利亚的合作关系。双方还围绕空中加油及无人机研发、宇宙电磁波领域的合作以及在陆上自卫队配置澳军联络官达成一致。此外岸信夫还宣布,日美澳三国将在南中国海进行舰艇联合演习。

    东盟为美中摩擦做好两手准备(产经新闻 10-20)

    菅义伟首相致力于加强同东南亚各国的联系,推进“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构想,其目的在于牵制走向扩张主义的中国。近期中国在东海及南海十分活跃,意图通过“一带一路”构想加强同各国的经济关系。然而,相比和美国结盟的日本,东盟选择做好两手准备,时刻关注美中动向。东盟不愿被卷入美中争霸,对美国及日本的安保合作也犹豫不决,成员国中既有亲美国家,也有亲华国家,缺乏凝聚力恐导致其影响力下降。

    日本拟向太平洋岛国提供40亿日元医疗援助(读卖新闻 10-20)

    1020日,日本和太平洋岛国首脑峰会举办了线上会议,共有19个国家及地区出席了本次会议。会上日本外长茂木敏充承诺,将向成员国提供40亿日元的医疗资源用于抗疫,此外还将提供日元贷款,促进旅游业复苏。

    日本印尼两国首脑举行会谈(FNN 10-21)

    1020日,菅义伟首相访问印度尼西亚并同佐科总统举行了会谈,双方围绕推动外长和防长“2+2”磋商尽快实施取得共识。菅义伟呼吁推进“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构想,而佐科表示“希望南中国海成为一片安定祥和的水域”,均对中国的海洋动向展现出警惕态度。两国首脑还就尽快缔结防卫装备及技术转移协定、加强安全保障领域的合作、早日恢复商务人士往来达成了一致。同时菅义伟表示,将向印尼提供500亿日元贷款。

    日英签署经济合作协定(NNN 10-23)

    1023日,日本外务大臣茂木敏充同英国国际贸易大臣特拉斯在东京举行会谈并签署了日英经济合作协定(EPA),这是英国脱欧后同主要国家签署的首个经济合作协定。日英EPA除了维持原日欧EPA内容不变,还包括将即刻取消针对汽车零件等产品的关税,预计将于202111日生效。此外,英方对加入TPP也表现出兴趣,特拉斯就此同负责TPP的经济再生担当大臣西村康稔进行了会谈。

    日本将在WTO总干事选举中支持韩方对手(共同通信社 10-25)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选举已进入最终阶段,目前候选人为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通商交涉总部长俞明希与尼日利亚前财长奥孔乔-伊韦阿拉。1025日,多名政府相关人士透露,由于此前韩国曾向WTO起诉日本,若俞明希当选可能对日本不利,因此日本将在竞选中支持尼日利亚候选人。近期日本将向WTO表明立场,预计WTO将在听取各成员国意见后,于11月上旬决定下届总干事人选。

     

    经  济

    财务省公布9月贸易统计速报(朝日新闻 10-19)

    1019日,财务省公布了9月的贸易统计速报。速报显示,日本出口额较去年同期下跌4.9%,为6.551万亿日元。面向美国的出口时隔14个月同比转增,面向中国的出口亦势头良好。另外,速报公布,2020年上半年日本出口额较去年同期下跌19.2%,为30.9114万亿日元,进口额较去年同期下跌18.1%,为32.0262万亿日元,贸易收支为逆差1.1148万亿日元。

    《鬼灭之刃》票房破纪录(每日新闻 10-20)

    1020日,上映三天的动画电影《鬼灭之刃无限列车篇》票房达到46.2亿日元,官房长官加藤胜信在记者会上表示,“这一破纪录的数字为深受新冠疫情打击的电影产业带来了巨大的贡献”。

    自民党提交金融调查建议(共同通信社 10-20)

    据悉,自民党金融调查会已就金融厅检查与日本中央银行考察一体化向政府提交了议案,建议金融厅与日本银行共享各金融机构提交的数据,借此减轻金融机构的负担,预计月内将提交行政改革担当大臣河野太郎。1020日的内阁会议结束后,河野太郎接受记者采访称,“FINTECH(金融科技)的发展带来了许多新事物,为了回应新要求,一体化应用十分重要”,预计金融厅同日本银行将于2020年内新设联络会议,探讨具体政策。

    经济优先 政府欲放开“超短期入境”(时事通信社 10-22)

    消息人士1022日透露,政府欲自11月起,面向30个左右国家和地区的商务人士开放有条件的“超短期入境”。该举措沿袭菅义伟政权的一贯方针,意在重振经济,增加外国人入境规模,同时也是对2021年东京举办奥运会的尝试与布局。若滞留时间为72小时内且持有核酸阴性证明,那么可以免除14天的隔离时间。政府还考虑加入提交日程计划、不使用公共交通工具、不访问除工作和住宿地以外的场所等附加条件。

    金融厅进驻东京证交所展开调查(NNN 10-23)

    101日东京证券交易所发生了大规模系统故障,金融厅于23日晨进驻东京证券交易所及其母公司日本交易所集团,就内部监督管理体制展开调查。金融厅拟根据调查结果决定是否对东京证交所下达“业务改善命令”等行政处罚。

    政府公布10月份月度经济报告(NHK 10-23)

    1023日,政府在内阁会议上公布了10月的月度经济报告。报告显示,由于“Go To Travel”等优惠政策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个人消费”项目转好;“进口”趋跌,“出口”则逐渐复苏;“企业生产”处于恢复阶段,而“设备投资”依然低迷。报告总结,“虽然现状依然严峻,但10月的经济形势出现了好转倾向”。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