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20.11.16-2020.11.22 发表时间:2020年11月27日 | 发表人:

     

    防卫省着手“零信任”网络安全研究(时事通信社 11-16)

    近期,防卫省已启动基于“零信任”模式的尖端网络安全研究项目。这是一种不区分内网、外网,立足于“性恶论”质疑一切通信访问的手法。目前防卫省的网安方法是在内网和外网之间设置防火墙,但黑客一旦攻破防火墙即会被当作授信用户,可自由访问内网。而“零信任”可对内网通信全盘监视,探知非法访问。

    “日本维吾尔议员联盟”活动重启(产经新闻 11-16) 

    以改善遭中国当局人权压迫的维吾尔族状况为目的的自民党“日本维吾尔国会议员联盟”时隔三年再次开始活动,将于1118日在国会大厦召开会议,讨论针对中国的对抗措施,并向日本政府提出建议。该议员联盟成立于20124月,安倍晋三担任顾问。另,1116日神奈川县逗子市议会热心议员宣布成立“支持维吾尔全国地方议员之会”,并将于18日在国会大厦举办成立大会。

    前统合幕僚长再揭尖阁内情(产经新闻 11-16)  

    1116日,前统合幕僚长河野克俊在东京的一次演讲中,提及原民主党野田佳彦政权时期,当中国海军舰艇接近尖阁列岛(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时,首相官邸的命令是“海上自卫队护卫舰不得刺激对方,呆在他们看不到的地方去”。而到了安倍政权,应对方针变为“总之要开到他们看得到的地方”。如今日方的政策明确为“人盯人、船盯船”。

    日美共同研发拦截洲际导弹实验成功(产经新闻 11-18)

    1117日,美国防部导弹防御局宣布,日美共同研发的宙斯盾舰载SM3BLOCK2A导弹拦截陆基洲际导弹实验成功。此次成功实验可有效牵制上月朝鲜劳动党建党75周年阅兵式上公开新型洲际导弹的金正恩政权。SM3BLOCK2A由三菱重工与美国雷神公司共同研发。

    岸田文雄开始反攻(产经新闻 11-18)

    自民党前政调会长岸田文雄担任了以安倍晋三为会长的“思考后新冠经济政策议员联盟”代理会长。在9月的总裁选举中败于菅义伟之后,岸田正谋划以靠拢安倍的方式发起反攻。

    菅义伟政权召开首次NSC会议(时事通信社 11-19)

    1119日,日本政府在首相官邸召开了菅义伟政权的首次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四大臣碰头会,就包括北朝鲜和中国动向在内的最新地区形势进行磋商。会议旨在美国大选后特朗普拒不承认败选,美国政权过渡程序停滞不前的情况下,确保日本周边不出现安保空白。

    防卫省新设“经济安保情报官”(共同通信社 11-20)

    防卫省将新设“经济安全保障情报企画官”,负责收集可能转为军事用途的尖端技术相关情报,把握国内外动向,避免日本落后于他国。这也是以中国为假想敌,防止尖端技术流入推进“军民融合”的中国。

    吉村洋文当选“大阪维新”新党首(时事通信社 11-21)

    1121日,地方政党“大阪维新会”在大阪市内召开全体会议,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当选为新任党首,接替“大阪都构想”公投遭否决后辞任的松井一郎,任期四年。吉村在会后的记者会上表示,“以实现‘一个大阪’和副首都大阪为宏大理念,我党将为大阪鞠躬尽瘁奋勇向前”。

     

    外 交

    菅义伟回避“自由开放”引争议(共同通信社 11-16)

    1114日菅义伟首相评价东盟首脑会谈成果时称,“要共同创造和平繁荣的印太”。日本政府曾同美特朗普政权共同打造“自由开放的印太”理念,此次却并未提及,因而在社交网络上引发较大争议,舆论怀疑其是为了顾及中方及拜登新政权。1116日的记者会上,官房长官加藤胜信被迫否认了以上质疑。

    澳总理莫里森访日(朝日新闻 11-17)

    1117日,菅义伟首相与访日的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在首相官邸举行会谈,就简化自卫队与澳大利亚军队共同训练手续达成一致。日澳作为准同盟国加深了合作关系,目的是牵制在东海和南海越发活跃的中国。

    拜登欲牵制RCEP(韩《中央日报》 11-18)

    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推算,受RCEP签署影响,2030年世界GDP增额或达1860亿美元。当地时间1116日,拜登回答记者关于RCEP的提问时对中国主导该协议表现出警惕,表示“美国才应该是规则制定者”,同时宣称“已制定非常完善的计划并将于120日公布”。拜登还披露了贸易相关三原则,即投资美国劳动者并提高其竞争力、让劳动者及环保论者参与贸易谈判以及不实施惩罚性贸易。韩方有观点认为,若拜登选择回归TPP,韩国也将应邀加入。

    王毅将于1124日访日(TBS 11-20)

    1120日外务大臣茂木敏充宣布,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将于24日起对日本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茂木表示,日中外长会谈将于24日举行,双方将就中国公务船侵入尖阁诸岛(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周边领海、应对新冠疫情、恢复商务往来等进行磋商。此外,双方正在协调王毅和菅义伟首相的会谈日程。

    ◆APEC首脑会议发表共同宣言(时事通信社 11-21)

    1120日晚,日本、美国、中国等21个国家和地区参加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召开视频首脑会议,时隔三年再次发表首脑宣言,宣布新冠疫情是“最困难的卫生和经济危机之一”。各国计划在疫苗制造和分配方面进行合作,同时提出了面向未来20年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新目标。菅义伟首相强调,“必须制定自由公正的国际经济规则,维持和强化多边自由贸易体制”。在此基础上,为实现亚太自由贸易区,应扩大TPP并促成RCEP尽快生效。

    菅义伟呼吁G20主导全球抗疫(NNN 11-22)

    沙特当地时间1121日,G20峰会开幕。会上菅义伟首相提出,G20应主导抗击新冠疫情和恢复世界经济。菅义伟强调了公平获得治疗、疫苗、诊断的重要性,呼吁设置“专利池”以推进疫苗专利权的国际管理。此外菅义伟表示,应努力兼顾应对疫情及经济恢复。G20峰会将持续到22日并发表首脑共同宣言。

     

    经 济

    日本GDP速报持续回升(产经新闻 11-16)

    1116日内阁府公布,除去物价变动因素,2020年七至九月的GDP季节调整值较上期增长5%,年化季率为21.4%,创1980年以来新高。官房长官加藤胜信评价“经济形势自4月份触底以来持续回暖”,同时表示“受国内新冠患者增加影响,经济仍有衰退风险,应予以重视”。

    地方政府接收ANAJAL员工(时事通信社 11-16)

    受新冠疫情影响,预计20213月全日空(ANA)控股赤字将达5100亿日元,日航(JAL)赤字将达2700亿日元。为支持陷入经营困境的大型航空公司,陆续有地方政府表示可以接收其员工调职。佐贺县已决定于2020年内接收10ANA员工,石川、三重、鸟取三县正在考虑接收,JAL亦向鹿儿岛县提出请求。为缩减人员开支,ANA控股计划2021年春向外部派遣400人,JAL则计划202110月前向外部派遣500名员工。

    西村康稔公布缩短营业时间补助方案(每日新闻 11-17)

    1117日的记者会上,经济再生担当大臣西村康稔宣布,面向因新冠疫情而缩短营业时间的餐饮店,各一级行政区政府可提供补助金,上限为每月60万日元,其中八成由中央财政提供,预计近期将向各都道府县发送补助纲要。

    大学应届毕业生就业率跌破70%(ANN 11-17)

    1117日厚生劳动省公布,截至101日,大学应届毕业生的就业率为69.8%,较去年同期大跌7%,时隔4年再次跌破70%。其中国立、公立大学就业率为72%,私立为69%。此外,短期大学应届毕业生就业率为27.1%,学生求职日程均受新冠疫情影响。

    政府报告RCEP签署(产经新闻 11-18)

    1118日,日本政府向自民党报告了同中国、韩国、东盟国家等签署RCEP一事。经济产业大臣梶山弘志表示,签署RCEP实现了巨大的成果,有助于扩大工业、农业、渔业、酒类等商品的出口。接下来政府将为获得国会批准、促使协定生效而推进各项手续。RCEP整体关税废除率达91%,正式生效需15个签署国中至少9个批准,其中必须包括至少6个东盟国家以及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中至少3个国家,预计将需要一定的时间。

    日本欲扩大农产品出口(NNN 11-19)

    日本政府扩大农产品出口,决定建立生产出口作物的专门产地并向目标地区提供资金援助。专门产地拟根据海外的需求,按品种确定目标出口额。菅义伟政权的目标是,2025年实现农林渔产品年出口额翻番,2030年将出口额提高至5兆日元。

    日本拟暂停“Go To”系列优惠活动(产经新闻 11-21)

    1121日的新冠对策总部会议结束后,菅义伟向记者介绍了今后的防疫措施。主要包括,由国家向重症高危患者提供免费集中检查;研究暂停“Go To Travel”及“Go To Eat”优惠活动的方案;强调聚餐等各种环境下佩戴口罩的必要性等。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