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点
  • 菅义伟就任后第二次记者会备受关注

    菅义伟就任后第二次记者会备受关注 发表时间:2020年12月03日 | 发表人:

     来源:共同网

    日本首相菅义伟配合临时国会闭会,最早或于4日召开记者会。自从他9月就任以来,几乎都是单方面地发布信息,真正意义上的记者会在国内仅召开过一次。围绕前首相安倍晋三的赏樱会疑云及急剧扩大的新冠肺炎疫情的应对等政府直面的课题,菅义伟能否做出耐心细致的说明备受关注。

    ▽仅有一次

    除札幌市外,东京都、大阪市、名古屋市也将从本周末开始缩短餐饮店的营业时间。”1126日傍晚在首相官邸入口处,菅义伟宣布了上述防疫措施。面对媒体记者接连抛出的诸如若感染者继续增加是否会考虑发布紧急事态宣言?您不打算开记者会吗?等各种问题,菅义伟头也不回地离开了首相官邸。

    916日就任以来,菅义伟在首相官邸面对媒体发言的场面超过20次。然而,其中多数都是就新冠肺炎疫情对策发布信息,在自己发言之后并不接受提问,而是直接离去。与记者对答的记者会在国内只有就任时的一次。

    忙于应对疫情的前首相安倍在今年2月至全面解除紧急事态宣言的525日期间共召开过8次记者会,与此相比,菅义伟的次数明显偏少。

    立宪民主党党首枝野幸男在1130日的记者会上批评称:仅仅单方面发布信息的做法是放弃作为首相的责任。国民民主党参院干事长足立信也也在122日的记者会上指出:太不像话,如今的政治家必须具备说明能力。

    ▽犹豫不决

    作为政府发言人的内阁官房长官加藤胜信以菅义伟在新冠感染症对策总部会议上的发言等为例,反驳称(首相)在国民面前指明了今后对策的方向

    对策总部在会议临近结束时让媒体进入会议室,由首相宣布新的方针,这一做法已成惯例。虽然是承袭安倍政府的应对,但记者并没有提问的机会,与加藤所强调的耐心细致的说明相差甚远。

    首相官邸消息人士解释称:即使召开记者会也鲜有新的内容发布,所以首相才会犹豫不决。意思是加藤和经济再生担当相西村康稔的例行记者会已经尽到了说明责任。

    菅义伟在安倍政府中担任内阁官房长官长达7年零8个月,几乎每天召开记者会。也有观点认为他早已习惯了应对记者,但某政府相关人士却透露:其实他依赖于官僚准备的应答要领,并不擅长用自己的话来表达。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