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20.11.30-2020.12.6 发表时间:2020年12月11日 | 发表人:

     

    日本政府拟用国产无人机取代中国产品(读卖新闻 11-30)

    日本政府拟用高安全性的新产品替代目前各省厅持有的1千余架小型无人机,从安全保障角度看,这是在事实上排除中国产无人机。预计从下一年度开始,日本政府出资开发的国产无人机将分批次拨付到位。此外,今后采购无人机须事先报告内阁官房,接受风险评估。

    自民党“历任青年局局长之会”成立(产经新闻 11-30)  

    1130日,“历任青年局局长之会”在自民党总部召开成立会议,于1982年至1984年担任局长的麻生太郎出任会长。曾于1996年至1997年任局长的安倍晋三表示“自民党得到了青年层的莫大支持,希望能够发出反映青年期待的声音”。

    维新会提出涉港决议案(产经新闻 12-1) 

    1130日,针对香港立法会民主派议员资格遭剥夺及民主派前议员相继被捕等问题,日本维新会向参议院提交“要求坚持香港一国两制决议案”。决议案对香港形势“深感忧虑”,要求“通过尊重香港民意的对话及克制,和平地沟通解决问题”。同时,决议案要求日本政府推动中国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坚持“一国两制”并保持香港的自由开放。

    日本进行海外公民保护和撤退演习(NNN 12-2)

    自卫队进行了假设海外日本公民因当地治安恶化遭滞留的保护和撤退演习。该演习在东京都朝霞基地和茨城县百里基地举行,陆上和航空自卫队及外务省约300人参加。自卫队装甲车负责接近遭暴徒围困的海外日本人并予保护,经直升机运送至机场后,经外务省确认身份后由运输机送回日本。

    樱井良子要求尽快通过国民投票法(产经新闻 12-2)

    122日,由媒体人樱井良子担任代表的“制定美丽日本的宪法国民会”在东京召开大会,要求尽快通过国民投票法修正案。樱井表示“要听取国民的意见,启动众参两院宪法审查会,公布具体方案,尽快举行修宪公投”。

    日本政府提交临时国会七法案全数通过(时事通信社 12-4)

    本届临时国会124日闭幕,期间政府提出的以新冠疫苗免费接种为诉求的预防接种法修正案等七部法律全数通过。其他获通过的法律包括,邮政法修正案、受灾者生活重建支持法修正案等。条约方面,批准了日英经济合作协定(EPA)。

    防卫省开发激光武器 对抗中国无人机(共同通信社 12-5)

    防卫省决定开发车载高频激光武器,用以击落来袭小型无人机。此举是为了对抗中国加速研发军用无人机带来的威胁。开发项目计划2025年左右确立技术规范,尽早实现实战化。

    自民党石破派转为集体领导(共同通信社 12-6)

    1022日原干事长石破茂辞任会长以来,自民党石破派已决定在会长空缺的情况下继续自身派阀的存续。虽然有解散派阀的动摇之声,但为了明年的众议院选举及党总裁竞选,谋求团结的声音更为高涨。石破派今后将不设会长,改为集体领导制。

     

    外 交

    自民党外交部会提交抗议王毅发言决议(每日新闻 12-1)

    11月中国外长王毅访日时,多次公开表示尖阁诸岛(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方领土。121日,自民党外交部会·外交调查会向外务大臣茂木敏充提交了决议,要求日本政府对此前王毅的发言进行强硬反驳,但没有涉及茂木未当场反驳一事。

    日以首脑举行电话会谈(每日新闻 12-2)

    122日,菅义伟首相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举行了电话会谈。菅义伟向内塔尼亚胡传达了日本关于中东和平的立场,敦促以方做出“明智、灵活的应对”,促进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和平共存。内塔尼亚胡则对发展同日本在经济领域的关系表示了期待。

    日本抗议俄罗斯在择捉岛配备导弹(共同通信社 12-2)

    122日的记者会上,官房长官加藤胜信表示,针对俄军在北方四岛的择捉岛配备S300V4地对空导弹一事,日本政府已通过外交渠道向俄方抗议。加藤称,“该行为与我国立场相悖,无法接受,我国将持续关注俄方在远东地区的动向及其对安全保障造成的影响”。

    ◆14个海洋国家举行首脑会谈(TBS 12-3)

    122日,日本、挪威、加拿大等14个海洋国家举行了视频首脑会议并交换了首份首脑文件。文件呼吁全体海洋国家在2030年前制定海洋计划,发掘海洋可再生能源,应对海洋污染。菅义伟强调,“日本将主导国际社会为实现碳中和而努力”。

    日本公布驻英大使等人选(时事通信社 12-4)

    124日的内阁会议上,日本政府决定任命林肇为驻英大使,任命岩井文男为驻沙特阿拉伯大使。此外,政府还接受了驻津巴布韦大使岩藤俊幸和驻汤加大使石井哲也的辞呈。

    年内开通“日中热线”较为困难(产经新闻 12-6)

    1124日举行的日中外长会谈的课题之一是设立两国间热线,构筑“海空联络机制”,避免自卫队同中国军队之间的偶发性冲突。然而,王毅虽在联合记者会上表示双方就年内开通达成一致,但线路工程等必要手续需要时间,预计正式开设时间将在2021年后。

     

    经 济

    日政府欲通过网红扩大对华食品出口(每日新闻 11-30)

    1130日,外务省宣布将于整个12月通过视频等方式在中国的互联网上宣传日本美食的魅力。同时将于近期启动日中协商,推动中国撤销对福岛等地食品的进口限制。日本驻华大使馆计划邀请中国大连及成都的网红品尝日本料理并进行网络转播,宣传日本32个一级行政区的饮食文化。

    日本拟继续自购药减税制度(ANN 11-30)

    目前,若个人在药店自行购药超过每年12000日元,则可以享受一定程度的税收优惠。该政策可以压缩医疗费的投入,也是菅义伟首相提出的“自助”理念的支撑政策之一。自民党内希望该政策能在2021年继续实施,预计将写入下月的税制改正大纲。

    设备投资连续下降(时事通信社 12-1)

    121日,财务省公布了七至九月的法人企业统计调查,除金融机构外的全体企业设备投资额较去年同期下降10.6%,出现了连续两个季度的大幅下跌。据此,11个非官方智库预测的七至九月实际GDP平均值为21.7%,与速报值无较大出入。内阁府将于128日公布七至九月的实际GDP修订值。

    大阪世博会正式开始邀请活动(共同通信社 12-2)

    122日,日本政府正式开启2025年大阪世博会的邀请活动,世博担当大臣井上信治在霞关招待了越南、法国、欧盟、阿联酋、南非、秘鲁6个国家或地区的大使,介绍了世博会的主题以及准备计划。政府的目标是邀请150个以上的国家或地区参展,井上承诺,将对发展中国家提供240亿日元的出展费用支持。

    Go To Travel”优惠活动拟延长至6(读卖新闻 12-3)

    123日相关人士透露,围绕将于20211月结束的观光支持政策“Go To Travel”,政府拟延长至6月并纳入本月8日的追加经济对策。目前最大折扣为每人每晚住宿费6.5折(优惠上限为14000日元),政府拟阶段性降低优惠力度,避免活动结束后观光需求出现断崖式下跌。

    东京奥运会总经费达1.64万亿日元(朝日新闻 12-4)

    124日,中央政府、东京都及奥组委就东京奥运会经费分摊达成一致。受新冠疫情影响,东京奥运会追加经费为2940亿日元,其中人员开支等延期经费为1980亿日元,抗疫费为960亿日元。截至目前东京奥运会总经费达1.64万亿日元,分摊额为东京都7170亿日元,奥组委7060亿日元,中央政府710亿日元。奥组委主席森喜朗吁请民众予以理解。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