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21.1.18-2021.1.24 发表时间:2021年01月29日 | 发表人:

    政 治

    河野太郎任疫苗担当大臣(产经新闻 1-18)

    菅义伟首相118日表示,已任命改革担当大臣河野太郎为新冠疫苗接种事务负责人。首相在官邸对记者表示,“为健全体制机制,已指示河野全权负责协调疫苗接种事宜”。对于选用河野的理由,首相解释“作为改革担当大臣,他一直着力解决跨部门的问题,期待能将相关经验运用在疫苗接种事务上”。

    自民党年轻议员要求二阶严守年龄规定(ANN 1-19)

    自民党青年局要求干事长二阶俊博等党内大佬在下次众议院选举中严格遵守73岁不参选的规定。自民党既有规定是在众议院选举时不推举73岁以上比例区候选人,菅首相及选举对策委员长山口泰明也重申过坚持该规定。但去年6月,曾有一批老资格议员要求废除该限制且得到了二阶俊博的理解。

    自民党绑架问题对策本部举行会议(产经新闻 1-20)

    120日上午,自民党总部召开了绑架问题对策本部会议,在听取外务省等部门关于朝鲜最新形势的汇报后,会议重申日本政府及执政党将协作推进绑架问题的最终解决。本部长山谷惠里子在会上表示,因中朝关系恶化及新冠病毒影响,朝鲜已深陷泥沼,“对日本而言这是打开解决之门的机会,应努力在今年解决问题”。

    日本政府再提检察厅法修正案 删除延迟退休特例(每日新闻 1-20)

    日本政府及执政党将再次向国会提交包括检察厅法修正案在内的国家公务员法关联法案。因2020年提交审议的版本中包括了最长延迟3年的特例规定,被在野党抨击是为时任东京高检检察长黑川弘务量身定制,最终成为废案。此次为了争取在野党的理解,删除了延长退休特例内容。

    枝野幸男向拜登表达祝贺(产经新闻 1-21)

    立宪民主党党首枝野幸男121日向新任美国总统拜登表示祝贺,强调日美同盟是日本外交与安全的基轴。

    石破茂任派阀顾问(产经新闻 1-21)

    自民党石破派121日举行会议,决定由原派阀会长石破茂出任顾问,为所属议员选战助力并提供政策建言。原环境大臣鸭下一郎任派阀负责人兼事务总长,鸭下表示要“为了受新冠病毒折磨的人们,为了菅义伟内阁,希望大家团结一致努力奋斗”。

    外资购买土地法案将提交本届国会(产经新闻 1-21)

    121日的参议院全体会议上,菅义伟首相就外资购买涉及国家安全的重要土地表示,“该问题已被讨论多年,本届政府要拿出成果切实应对”,明确表示将向本届国会提交相关法案,做到一元化掌握防卫设施周边及国境离岛等土地持有人的背景情况。

    自民党各派阀表态拥护菅义伟(ANN 1-21)

    麻生太郎副首相在所属派阀会议上谈到新冠疫情给国民生活带来不便时表示,“不是某个人或餐饮店不好,问题责任在冠状病毒”。在在野党批评菅义伟首相防疫措施迟缓、内阁支持率持续低迷的当下,自民党各派阀纷纷表态“无论谁当首相都无法抑制国民的焦躁”“政府本就是应该接受批评的”,展示了对首相的拥护态度。

    石原伸晃感染新冠入院(时事通信社 1-22)

    122日石原伸晃事务所发布消息,自民党原干事长石原伸晃确认感染新冠病毒,虽没有发热咳嗽等异常,但因有心律不齐的旧疾,仍入院治疗。石原是第九位感染新冠病毒的国会议员。

    防卫省公布紧急起飞数据(时事通信社 1-22)

    122日防卫省发布20204月至12月自卫队紧急起飞次数达544次。该数据相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98次,其中针对中国飞机的次数大幅减少,但防卫省仍强调称“中国军队活动的扩大与活跃化倾向并没有变化”。

     

    外 交

    菅义伟:要在后新冠时代发挥创立国际秩序的领导力(产经新闻 1-18)

    118日召开的第204届例行国会上,菅义伟首相发表了首次施政方针演说。其中外交方面主要分为多边主义、日美同盟和“自由开放的印太”、日本国防及经济安全、近邻外交等四个领域。菅义伟指出,日本应以实现“团结的世界”为目标,在创立后新冠时代的国际秩序方面发挥领导力。重点提到了促进世界脱碳、WTO改革和通过RCEP、日英EPATPP等构筑自由公正的经济秩序。菅义伟再次强调,日美同盟是日本外交安保的基干,更是印太地区乃至国际社会自由、和平、繁荣的基础。另一方面,菅义伟也提到了要维持日美间的平衡,减轻冲绳基地的负担,推进边野古搬迁计划。日中关系方面,菅义伟表示,“两国间稳定的关系对国际社会十分重要。虽然两国间存在种种问题,但日本可以充分利用高级别对话,主张应该主张的内容,并要求对方做出具体回应,共同解决各项问题。”

    日首相、外长均推迟与韩国新任驻日大使会见(产经新闻 1-19)

    韩国新任驻日大使姜昌一将于122日抵日。119日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由于韩方在前劳工问题和慰安妇诉讼上频频违反国际法,首相菅义伟和外务大臣茂木敏充或将推迟与其会见。另一方面,据悉日本政府正在考虑推迟下任驻韩大使相星孝一赴韩履职。

    日中举行海洋安保领域局长级磋商(JNN 1-19)

    120日,日中两国举行了海洋安全保障领域的局长级磋商,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局长船越健裕和中国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司长洪亮出席本次视频会议。日方就中国公务船连续数日侵入尖阁诸岛(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周边领海一事提出严正抗议。此外,双方就稳定东海局势、保持沟通达成一致。2020年日中例行“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受新冠疫情影响未能如期举行,两国正在协调今年2月展开磋商事宜。

    菅义伟祝贺拜登正式就职(共同通信社 1-21)

    菅义伟121日在官邸对记者表示,衷心祝贺拜登正式就任美国总统,强调“希望进一步巩固日美同盟”,实现“自由开放的印太”,表达了愿与美国在应对新冠疫情、气候变化等国际性课题上紧密合作的意愿。关于两国首脑会谈,菅义伟称,“正在协调在恰当的时机举行”。此外,菅义伟还评价拜登的就职演说“呼吁了国民的团结,充满感染力”。

    日美安保高官举行电话会谈(ANN 1-22)

    121日晚,国家安全保障局局长北村滋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举行了电话会谈,本次会谈由日方发起,时长约30分钟。会谈中双方重申《日美安保条约》第5条适用于尖阁诸岛(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202011月菅首相与拜登总统的会谈中同样确认了这一点。双方还就进一步强化日美同盟,实现“自由开放的印太”,紧密合作应对新冠疫情达成共识。沙利文宣称,“美国反对损害日本施政的单方面行动,将基于《美日安保条约》履行义务”。

    茂木敏充:高度关注中国海警局动向(TBS 1-23)

    122日的记者会上,对于中国通过《海警法》,茂木表示“日本高度关注中国海警局的动向”。此外茂木还对中国公务船侵入尖阁诸岛(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周边海域表示“极其遗憾”。另一方面,自民党外交部会会长佐藤正久参议员指出,为应对该情况,应加强海上保安厅和海上自卫队的合作。

    日美防长举行电话会谈(读卖新闻 1-24)

    124日上午,防卫大臣岸信夫同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举行了电话会谈。双方重申,冲绳县尖阁诸岛(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日美安保条约》第5条的适用对象。此外,双方围绕中国的海洋活动、北朝鲜的核开发问题等交换了意见,并就今后日美继续合作达成一致,奥斯汀还表达了尽快访日的意愿。这是拜登新政权成立后日美首次举行阁僚会谈。奥斯汀于122日正式就职,历任陆军上将、中央司令部司令等职。

     

    经 济

    麻生发表财政演说(时事通信社 1-18)

    118日,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在众参两院全体会议上发表了财政演说。麻生表示“必须统筹兼顾经济复苏和财政健全化”,重申了2025年达成基础财政收支盈余的目标,坚持继续推动财政支出改革。关于2021年度预算案,麻生以实现数字社会和绿色社会的政策为例,呼吁合作推动政策早日获得通过。

    日本对受影响活动主办方提供最高2500万日元补贴(NHK 1-19)

    据悉,面向因宣布进入紧急状态而推迟或暂停演唱会、戏剧等活动的主办方,日本政府已决定启用新的扶助政策,提供上限2500万日元的补助,用于会场的取消费、退票费、宣传费等。目前政府已着手准备,确保相关手续得到快速履行。

    日本支持造船业抗衡中韩(读卖新闻 1-20)

    目前世界造船市场上,中韩因得到各自政府强力支持,分别占市场份额的34%32%,而日本的市场占有率由1980年的50%跌至24%。此外,船舶需求亦因新冠疫情而大幅减少。据悉,日本政府近期将为受到双重打击的造船业提供支持,拟在本届国会提交相关法案并促其尽快获得通过。法案的主要内容有,为促进造船企业重组、提高生产力,可由企业提出最长五年的计划,若获得国家认可,则可享受预算支持、减税、低息融资等惠企措施。特别是针对零排放船舶及自动驾驶船舶等新种类,政府将在三年期限内提供所需经费的50%作为补贴。日本贸易的99.6%需通过海上运输,若国内造船业衰退将导致船舶调拨困难,可能对经济安全产生威胁。另一方面,造船业及其相关产业牵涉较广,与地区经济关联紧密,因此须由国家主导强化产业基础。

    日本银行将维持现行金融政策不变(Bloomberg 1-21)

    121日,日本银行举行了金融政策决定会议并计划维持现行金融政策不变,同时在“经济·物价形势展望”报告中下调了对2020年实际经济增长率的预测。17日至13日,Bloomberg44位经济学家进行的调查同样显示,全体受调人员均认为日银将维系基准利率和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购入计划不变。鉴于实现2%的通胀目标仍需要时间,日本银行将在当前框架下就实施“更高效、更持续的货币宽松”进行逐项检查,并在3月的下次会议前公布结果。

    东京奥运会准备三个观众方案(ANN 1-22)

    据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中央政府、奥组委、东京都共同为东京奥运会准备了三个观众人数方案,分别是“不设上限”“设为上限一半”和“无观众”。在有观众的情况下,组织者拟加强对会场的进出管理和观众的间隔距离控制,严格贯彻防疫措施。日本拟从2月起开始普及新冠疫苗,也有以接种疫苗为条件筛选观众的方案。奥运会预计将于7月召开,圣火传递将于325日自福岛县启程。

    三菱电机以22日元报价中标卫星研究工作(每日新闻 1-23)

    为监控中国及朝鲜等国开发中的新型导弹,防卫省举行了人工卫星最新技术调查研究招标。据该省消息人士透露,114日,三菱电机以最低投标价格22日元中标。三菱电机的主要任务是推动临边观测技术的实际应用,即在同一高度配备多个人工卫星,从横向进行监控。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