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21.2.22-2021.2.28 发表时间:2021年03月05日 | 发表人:

     

    菅义伟为长子不当宴请总务省官员事件道歉(朝日新闻 2-22)

    222日的众议院预算委员会集中审议时,菅义伟首相就其长子所在公司“东北新社”多次宴请总务省官员一事,表示“一些官员违反了公务员伦理法规,我的长子牵涉其中,我表示由衷的歉意,非常抱歉”,并称“我与长子从未谈论公司的事情。也未收到过下级关于此事的汇报”。

    总务省11人涉违法接受宴请遭处分(共同通信社 2-24)

    总务省224日宣布,就菅义伟首相长子菅正刚所在“东北新社”的宴请事件,认定其为利益相关方的违法宴请,对总务审议官谷脇康彦等11人给予减薪、警告等处分。此外,首相对时任总务审议官、现内阁广报官山田真贵子予以严重警告,她曾接受菅正刚人均消费7万余日元的豪华招待。

    日共指责菅义伟机密费使用情况(每日新闻 2-25)

    共产党书记局长小池晃投稿《每日新闻》,指责菅义伟在担任官房长官的2822天内支出官房机密费86.8亿日元,日均高达307万日元。小池表示,此类支出“既无账簿,也无收据,仅官房长官一人知晓用途”,希望政府作出相应解释。

    日本政府明确可对外国公务船“危害射击”(时事通信社 2-25)

    日本政府225日对《海上保安厅法》进行扩大解释并明确表示,对外国公务船、军舰以登陆日本为目的而侵入领海的行为,海上保安官可实施“危害射击”予以回应。

    朝野各党就维吾尔问题集中质询(产经新闻 2-26)

    随着国际社会对中国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镇压行为批评之声日高,在226日的众议院预算委员会分科会上,朝野各党纷纷就日本政府对维吾尔问题的态度、对应方案及今后的人权外交提出质询。外务省回应称,事关日本国内立法问题,须进一步慎重研究。

    防卫相视察宇宙作战队(每日新闻 2-27)

    227日,防卫大臣岸信夫视察了位于东京都府中基地的航空自卫队“宇宙作战队”。岸对记者表示,“期待与美国紧密合作,强化能力,确保日本在宇宙开发领域的领先地位”。

    若东奥举办无望 “战胜新冠的奥运”将让予北京(时事通信社 2-28)

    因新冠疫情而延期1年的东京奥运会、残奥会能否于今年7月如期召开,目前正迎来关键时刻。新冠肺炎感染人数剧增迫使菅义伟政府在1月再次宣布紧急状态,由此反对举办奥运会的人数相应有所增加。若最终东奥举办无望,则“战胜新冠的奥运”之名将让予20222月的北京冬奥会,即全世界将见证,民主国家面对困难未能办成的大事,最终却由中国办成了,而这正是日本政府所不愿面对的。

     

    外 交

    日美举行联合演习(共同通信社 2-22)

    222日海上保安厅公布,该厅联合美国海岸警卫队于21日在小笠原群岛周边海域举行了联合演习。海上保安厅6500吨级巡逻舰“秋津岛”号与美国4500吨级巡逻舰“Kimball”号参加本次演习。日本政府时刻警惕中国强化在东海及南海的影响力,海上保安厅强调“日美双方的合作变得愈加重要”。

    岸信夫积极开展防卫领域外交(每日新闻 2-23)

    防卫大臣岸信夫积极同各国国防领域高官举行会议、磋商,不断提升自身影响力。在沟通交流渠道受新冠疫情限制的背景下,上任五个月以来,岸信夫仍然取得了同美英澳各国防长磋商17次、同大使级官员面谈19次的成果,其频率达到“历代(防长)前列”。岸信夫在重视美、澳、印、英、德、法的同时,对中国展示出强硬态度,推动了防卫领域的独特外交。

    茂木对美方“尖阁”表态表示欢迎(时事通信社 2-24)

    223日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柯比表示,支持日本有关冲绳县尖阁列岛(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立场,并要求中国海警局停止在周边海域活动。224日,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在记者会上对此表示欢迎,并宣称“今后将同美国等国家合作,以冷静坚定的态度予以应对”。

    菅义伟视频短片寄语国际研讨会(每日新闻 2-25)

    225日,智库“日本国际问题研究所”举办了线上国际研讨会。菅义伟通过视频短片表示,“由于部分国家军事不透明,并试图以武力单方面改变现状,印太地区的安全环境愈加严峻”。首相强调,美拜登政权已明确表示加强对印太事务的参与,日本的理念已经获得了美、澳、印以及东南亚、欧洲国家的一致认可和广泛支持。

    日本政府拟暂停对缅ODA新项目(朝日新闻 2-25)

    近期多个消息来源证实,日本政府拟暂停启动对缅甸政府新的开发援助(ODA)项目,但仍将继续通过国际组织及NGO提供人道援助。政府认为,在缅甸国防军发动政变的背景下,缅方对普通民众采用暴力手段应受谴责,因此很难对缅甸政府提供经济支援。据外务省公布,2019年日本对缅ODA总额为1893亿日元,其中日元贷款1688亿日元,无偿资金援助138亿日元,技术援助66亿日元。日本已成为对缅援助最多的发达国家,若暂停新项目将对缅甸造成巨大打击。

    中国曾抗议日军机飞越美济礁(NEWS24 2-26)

    据悉,2020年秋季,执行中东派遣任务的海上自卫队P3C巡逻机换防时因经过美济礁上空而曾遭中方抗议。日本认为,美济礁不属于任何国家的领海或领空,故无视中方抗议继续飞行。自卫队前军官证实,2018年亦发生过类似事件。据此,226日防卫大臣岸信夫在记者会上强调,“航行及飞行自由是和平繁荣的基础,具有重要意义”。

    习主席年内以国宾身份访日或被搁置(产经新闻 2-28)

    228日消息,日本政府拟搁置2021年邀请习近平主席以国宾身份访日的计划。近期,中国不但频繁侵入尖阁列岛(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海域,在香港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人权问题方面同样受到国际社会的猛烈批判。某政府高官表示,即便新冠疫情平息也不会发出邀请,实现国宾身份访日的时机或在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之后。

    布林肯是拜登“尖阁言论”幕后推手(《选择》月刊20212月号)

    美国总统拜登2020年秋与菅义伟首相通话时明确表示,《美日安保条约》规定了对日防卫义务,其第五条“适用于冲绳县尖阁列岛”。据悉,是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一手促成了拜登的此番言论。

    奥巴马政府时期,布林肯曾先后担任副总统助理和副国务卿,而在2020年总统大选期间,他是拜登阵营的外交顾问。电话会谈结束后菅义伟表示,“说实话,我们也没有想到对方会在第一次电话会谈中提到相关内容”,暗示该表态是美方自发的。

    拜登政府在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新设了统管印太地区政策的“印太协调员”一职,并拟提名奥巴马政府的助理国务卿、知日派人士库尔特•坎贝尔担任该职务。华盛顿有关人士表示:“拜登政府对参与亚洲事务的态度愈加明确。坎贝尔与布林肯两人对日本均造诣颇深,将为美日关系带来积极影响。”

     

    经 济

    股价高企 朝野各执己见(每日新闻 2-22)

    近期日本股价攀升至泡沫经济破灭以来最高水平,朝野各党就此展开新的角力。立宪民主党等在野党主张,因股价上涨而受惠的只有富裕阶层,应加强对金融所得征税以缩小贫富差距。另一方面,菅义伟首相强调“股票上涨惠及广大国民”,对面向富裕阶层征收相关税费态度谨慎。

    防疫APP因层层外包故障频出 (朝日新闻 2-22)

    据厚生劳动省消息,该省于20205月同IT企业Persol Process & Technology签订总额3.9亿日元的合同,委托其开发防疫APPCOCOA”。随后该公司以3.68亿日元价格再次委托给MTI、日本微软等3家公司,而MTI公司又将自身业务外包给另外2家公司。该APP20206月面世,9月起故障频出。而厚劳省于20212月才首次公开原委,合同结构复杂、责任难以界定或是推迟公开的主要原因。

    菅义伟敦促高收益企业提薪(日本经济新闻 2-24)

    224日,日本政府召开了经济财政顾问会议。会上菅义伟首相强调,“为使经济重回正轨,再次提高薪资水平势在必行”。菅义伟呼吁,“上市公司的总利润同比增长了20%,希望(涨薪幅度)能够体现与业绩同等的水平”。此外菅义伟指出,“涨薪、消费、增收、投资是一个良性循环,应进一步保障”。此类由政府直接向财界要求提薪的行为被称为“官方春斗”,自安倍政权时起成为惯例。

    多国就削减秋刀鱼捕捞额度达成一致(共同通信社 2-25)

    225日,北太平洋渔业委员会年度会议闭幕。日本、中国等8个与会国家及地区一致同意,将公海的秋刀鱼捕捞额度削减40%,控制在每年33.375万吨左右,为期2年。2019年日本因秋刀鱼捕获量剧减,提交了设置捕捞上限的提案,今年终获一致通过。

    平井卓也:期待打造日本独特的IT平台(ITmedia 2-26)

    雅虎日本母公司ZHDLINE将于31日正式合并,届时将诞生日本国内规模最大的IT平台。226日,数字化改革担当大臣平井卓也声援称,“目前日本还没有互联网巨头,希望新公司能够从用户角度出发,成为与GAFAGoogleAppleFacebookAmazon)截然不同的、具有日本特色的IT平台”。

    ◆2020年全年住客数量减半(读卖新闻 2-26)

    观光厅226日公布的住宿旅行统计调查速报显示,2020年全年住客为3.048亿人次,较上一年度减少48.9%,创2010年以来新低。其中外籍住客大减84.4%,仅有1803万人次。酒店等住宿设施的入住率为34.6%,较2019年下降28.1个百分点。其中日式旅馆入住率为25.0%,度假酒店为30.9%,商务宾馆为43.5%

    金融厅对JDI处罚金21亿日元(产经新闻 2-26)

    2016年至2018年,液晶面板巨头JDI曾屡次在有价证券报告书等财务报表中造假。226日金融厅宣布,依据《金融商品交易法》,对该公司处以21.6333亿日元罚款,为金融厅史上第三大罚单。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