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21.3.1-2021.3.7 发表时间:2021年03月12日 | 发表人:

     

    内阁广报官因违法接待事件辞职(每日新闻 3-1)

    官房长官加藤胜信在31日的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透露,内阁广报官山田真贵子已于当天提出辞职并被内阁接受。山田因接受菅义伟长子豪华接待一事遭在野党猛烈抨击,228日以身体抱恙需入院治疗为由,表达了“恐难继续履行职务”的辞职意愿。

    自民党党员超113万人(每日新闻 3-1)

    自民党31日公布,截至2020年末,党员人数为1136445人,较2019年末增加50147人。因2019之前连续7年党员减少,干事长二阶俊博要求自民党籍众议员每年必须发展1千名以上新党员,否则在下次选举中不得同时享受小选举区及比例代表双重候选资格,籍此鞭策党内积极发展党员。

    自民党2021年政党活动计划概要(产经新闻 3-1)

    近日,自民党公布2021年政党活动计划概要,主要内容包括:(1)新冠疫情下守护国民的生命、健康、生活、工作,防范变异病毒在内的感染扩散,确保疫苗供应;(2)实现后新冠时代社会良好的循环发展;(3)确保新时代女性参与所有领域的决策;(4)在“历史战”及领土主权纠纷中使用多样化手段战略性地进行外宣;(5)对具备在敌方境内遏制弹道导弹的能力进行探讨;(6)对中国试图单方面改变现状的行为做好充分应对准备;(7)全力促成国民投票法通过;(8)积极开展修宪研修会,争取国民对修宪的理解。

    “日维会”要求日本对华采取行动(产经新闻 3-2)

    32日,国民民主党在国会大厦举行第二次人权外交及经济安全研究会,就中国当局在新疆的镇压行为,听取“日本维吾尔协会”的证词。“日维会”副会长阿赫麦特介绍了海外智库的报告及相关新闻报道,称“再过半年,认定中国实施了种族灭绝的国家无疑将更多。而日本的袖手旁观是我们不愿看到的,也是广大日本人民不愿意看到的”,要求在座议员采取具体行动。研究会负责人、众议员山尾志樱里表示,“如果我们继续放任不管,就成了对中国的消极支持。如果视而不见,日本就没有资格谈人权外交”。

    日本支持台湾参加世卫组织新动向(产经新闻 3-4)

    32日,千叶县议会当月例会闭幕,会上一致通过意见书要求接纳台湾参加世卫组织。该意见书主要由自民党团发起,认为台湾的新冠抗疫措施“值得借鉴”,并要求日本中央政府推动实现台湾参加世卫。

    另悉,菅义伟首相在34日的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强调了台湾参加世卫组织的必要性,表示“不应存在地理上的空白”。

    在日美军曾假想钓鱼岛“有事”策划训练(读卖新闻 3-5)

    驻日美军曾计划于今年2月,在假想尖阁列岛(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有事”的情况下,在其周边海域实施物资补给训练。后虽因气象条件恶劣而取消,但美军在尖阁周边实施训练实属罕见。据信这是对中国频繁派出海警船侵入该海域的挑衅行为实施的强力牵制。

    多名日本政府人士透露,训练是设想在尖阁“有事”时驻日美军出动,包括运输机空投弹药等物资并在海上进行回收作业。这是美军单独训练,事先向日本进行了通报。

    今年1月新成立的美国政府,拜登总统和布林肯国务卿等人均已反复声明日美安保条约第5条之对日防卫义务适用于尖阁列岛。日方认为,此次训练计划“明确介入尖阁问题的态度,防止中国进一步挑衅”“通过这次罕见的训练,彰显美国对盟国的重视”。

    海上自卫队新造音响测定舰(朝日新闻 3-5)

    34日,海上自卫队音响测定舰“安芸”号入列服役,部署在位于广岛县的吴基地,负责收集外军潜水艇声音信号。该舰种已有29年未添新舰,相关人士表示,要“增加耳朵”,对持续扩军的中国提高警戒能力。

    小渊优子复出 幕后推手欲打造其为女首相(周刊文春 3-5)

    226日,原经产大臣小渊优子被任命为自民党选举对策委员会代理委员长,该人事变动虽不起眼却在永田町引发了热议。尽管小渊很久之前就被称为“首位女首相候补”,但其2014年因卷入“政治与金钱”丑闻而辞任经产大臣,之后便消失于政治舞台。在2018年安倍晋三与石破茂角逐自民党总裁的选举中,小渊优子在前“参议院领袖”青木干雄授意下支持石破茂,为此一直未能得到安倍的谅解与重用。随着安倍卸任,小渊身边的人开始谋求推其出山,据称主要幕后推手是自民党代理干事长野田圣子,同时也得到了菅义伟的首肯

     

    外 交

    日本加强对德国等国归侨边境检疫(每日新闻 3-2)

    日本政府32日宣布,将德国、法国等13个国家及地区追加至新冠病毒变异毒株流行名单。针对从名单指定区域回国的日侨,政府将自5日起加强边境检疫措施。一般而言,归国日侨在通过落地机场的检查后,进行为期2周的居家隔离即可。而指定区域归侨须前往检疫所所长指定的隔离机构,并接受多次检查。此外,没有在留资格的外国人如无特殊理由,原则上不得入境日本。

    文在寅谋求对话 茂木持保留态度(ANN 3-2)

    31日,韩国总统文在寅在演讲中表示,“(韩国)随时准备好与日本政府对话”。日本外务大臣茂木敏充回应称,“为了解决两国间的种种问题,需要韩国负起责任,妥善应对。然而对方仅表态希望解决问题,我方很难对此作出评价。”

    日本促美朝继续开展双边谈判(共同通信社 3-3)

    多名消息人士33日证实,日本政府已要求美国拜登政府继续开展美朝双边谈判,实现朝鲜无核化。日本一贯坚持朝鲜半岛完全无核化的立场,对阶段性去核持否定态度。

    日美澳印将举行首次首脑会谈(时事通信社 3-4)

    多名消息人士34日透露,日本、美国、澳大利亚、印度四国或将于312日举行首次首脑会谈。日美澳印四国机制被称为“Quad”,美国拜登政府在外交战略上十分重视该机制。“Quad”自2019年以来已举办过3次外长会谈,不断深化合作,在经济和军事方面牵制中国。

    日本政府密切关注中国全国人大(产经新闻 3-5)

    35日开幕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中国政府明确了排除香港“民主派”和扩军的路线。外务省围绕中国军费表示“希望提高透明度”,日本在密切关注中方动向的同时感到忧虑。另一方面,美国拜登政府则将中国视为“地缘政治上的考验”,确立了重视盟国的方针。据悉,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与国防部长奥斯汀或于本月中旬访日,两国政府正在为“2+2”会谈协商日程。日美两国在对华步调上趋于一致,欲通过日美同盟强化威慑力,并深化同国际社会的合作。

    联合国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大会在京都开幕(FNN 3-7)

    37日,联合国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大会在京都开幕。菅义伟首相出席本次会议,呼吁国际社会团结一致,继续加强预防犯罪工作。菅义伟表示,“日本将在‘后新冠时代’的国际秩序领域发挥领导作用”。大会通过了《京都宣言》,一致同意立足可持续发展,推进“法律支配”和“刑事领域的国际合作”。

     

    经 

    旅行社加强线上业务(NHK 3-1)

    受新冠疫情影响,出国游学、留学活动遇阻。多家旅行社决定加强线上业务,促进国际交流。JTB已开发20个国家及地区多达85个国际交流项目。通过JTB的国际项目,日本学生在教室就可以用英语与外国学生展开交流。虽然旅行相关产品销量低迷,但旅游业界仍在努力开发新型服务。

    日本央行开始为地方银行重组提供支持(共同通信社 3-1)

    日本央行于31日启动新制度,对满足条件的金融机构提供补贴,以支持地方银行等机构重组改革、提高收益。福井县的福井银行和福邦银行计划于7月合并,或成为第一个受益者。金融机构受低息及新冠疫情影响陷入经营困境,央行此举旨在强化机构基础、激发地区活力。除地方银行外,信用社、农协等约1200个区域性金融机构均属新制度受惠对象。

    ◆2021年度预算案获众院通过(朝日新闻 3-2)

    32日,2021年度预算案在众议院获表决通过,一般会计总额达106.6097万亿日元。新的年度预算由应对新冠疫情经费、设立数字厅经费等组成,此外还包括5万亿日元预备费。应对灾害的预备费往年约为5000亿日元,使用无需经过国会表决,本次预备费规模高达惯例的10倍。

    东京奥运会或不接待海外观众(每日新闻 3-3)

    33日,多名消息人士透露,日本政府正在与国际奥委会(IOC)等组织进行协商,以不接待海外观众的方式举办东京奥运会及残奥会,并于3月份做出最终决定。另一方面,关于是否接待国内观众以及接待规模,日本政府将在考虑舆情的前提下继续协商,并于4月份做出结论。

    日企拟通过“直播带货”刺激中国用户购物欲(产经新闻 3-4)

    受新冠疫情影响,中国顾客无法前往日本购物。日企试图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抓住相关消费需求,扩大中国电商市场。“直播”多邀请有影响力的中国籍主播,也有日本企业一把手主动出镜推销本公司产品。2020年,中国的直播电商市场达约17.35万亿日元,且仍在急剧扩大,据推算2021年规模或将翻番。

    首都圈再次延长紧急状态(读卖新闻 3-5)

    35日,日本政府召开了新冠对策总部会议,正式决定再次延长东京、埼玉、千叶、神奈川四地的紧急状态,原定于7日结束的紧急状态将推迟至21日。另一方面,关于是否重新启动观光刺激政策“Go To Travel,菅义伟表示“目前较为困难”。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