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21.3.8-2021.3.14 发表时间:2021年03月19日 | 发表人:

     

    总务审议官因接受NTT高额宴请遭撤换(每日新闻 3-8)

    38日上午,总务大臣武田良太宣布,总务省审议官谷脇康彦因接受NTT宴请“存在违反国家公务员伦理准则的重大嫌疑”,被调任到“大臣官房付”的职位。武田表示,“谷脇之前接受调查时,再三强调没有发生过其他违反伦理准则的行为,但现在又曝出新的涉嫌事件,实在令人遗憾”。

    公明党党首表示“自公联合并非永远”(时事通信社 3-8)

    38日,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同高中生举行线上对话。在被问及“是否任何情况下都会保持与自民党的合作”时,山口表示“并非永远。一旦失去国民的支持与信任,联合政权便失去继续存在的保证”。

    自民党内将举办“内蒙古学习会”(产经新闻 3-9)

    自民党内将于316日举办学习会,主要讨论中国在内蒙古自治区迫害少数民族的问题。山田宏参议员及上野宏史众议员任召集人,并将邀请内蒙古出身的静冈大学杨海英教授作主讲。该学习会将朝着议员联盟的方向发展。

    环境大臣小泉进次郎兼任“气候变化担当”(读卖新闻 3-9)

    39日的阁僚恳谈会上,菅义伟首相指示环境大臣小泉进次郎兼任新设的“气候变化担当”。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COP26)将于11月在英国举行,小泉将负责各省厅间的议事协调及同各国间的沟通。

    跨党派议员联盟欲推动美国解决绑架问题(时事通信社 3-11)

    311日,跨党派的“日朝邦交正常化推进议员联盟”会长、众议院原副议长卫藤征士郎在首相官邸面见官房长官加藤胜信并递交决议书,希望菅义伟首相在4月份同拜登总统举行首次首脑会谈时,力促美国政府将绑架问题的解决置于最优先地位。

    三菱重工等八家日企共同设计新一代战斗机(每日新闻 3-11)

    围绕航空自卫队F2战斗机后继新机型的研发,防卫省已委托三菱重工等八家日本企业开始共同设计。此番研发以日本企业为主体,意在维持国内防卫产业技术水平。防卫省与三菱重工签订了研发合同,其余参与设计的七家公司包括斯巴鲁、三菱电机、IHI、东芝、富士通、川崎重工和NEC。此外,美国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将提供战机隐形技术。

    日防卫高层人事变动(时事通信社 3-12)

    312日,日本政府内阁会议通过日防卫高层新的人事变动。

    东京大学研究生院教授久保文明任防卫大学校长,接替本月31日任满的国分良成校长。久保专攻美国政治外交史,毕业于东京大学法律系,历任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客座研究员、庆应大学教授等职,20034月任东大研究生院教授,现年64岁,东京都出身。

    接受陆上幕僚长汤浅悟郎的辞呈,任命陆上总队司令官吉田圭秀为新的陆上幕僚长。吉田毕业于东京大学,1986年参加陆上自卫队,历任第8师团长、北部方面总监等职,20204月任陆上总队司令官,现年58岁,东京都出身。

    自民党因菅原被起诉而伤神不已(每日新闻 3-12)

    对因违反公职选举法原本已免于被起诉的自民党籍前经产大臣菅原一秀,检察审查会311日做出了“起诉相当决议”,对丑闻不断的自民党而言可谓一记重锤。自民党干部表示,前法务大臣河井克行因大规模贿选离党,前农林大臣吉川贵盛因受贿罪遭起诉,如今菅原又被起诉,这都将对自民党众院选举等产生影响。

    志位和夫认为对华经济制裁理所当然(产经新闻 3-12)

    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312日对记者表示,鉴于中国当局在新疆的镇压行为,对参与侵害人权的个人及组织实施资产冻结等经济制裁是理所当然的。

    公明党对今年两大选战势在必得(共同通信社 3-13)

    313日,公明党以线上方式举行国会议员及地方议员代表参加的恳谈会。党首山口那津男表示,对于今年7月的东京都议会选举及秋季举行的众议院选举两大“决战”必须取得胜利,呼吁全党团结,不断扩大党的影响力。

     

    外 交

    日美澳印规划创设疫苗供应新机制(读卖新闻 3-9)

    据悉,日本、美国、澳大利亚、印度拟创设新的机制,以便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新冠疫苗,进而对抗中国的“疫苗外交”。具体运作方式是,由日美澳三国向亚非发展中国家提供低息融资,各国使用融资购买印度产疫苗。四国正围绕对象国家及融资规模进行协商,日本拟通过国际协力机构(JICA)和国际协力银行(JBIC)提供融资。

    日本暗中搁置对缅ODA(朝日新闻 3-10)

    外务省39日宣布,向缅甸罗兴亚难民提供约1900万美元的紧急无偿资金援助,外相茂木敏充也表态将继续对缅甸民众提供人道主义支援。另一方面,原定于本月讨论的对缅甸政府ODA遭搁置。为淡化制裁色彩,日本政府未公布这一消息。日本作为发达国家和对缅最大援助国,将是否启动ODA新项目作为筹码,谋求强化对缅甸国防军的影响力。

    日美首脑发表联合声明(共同通信社 3-11)

    311日东日本大地震十周年之际,日本政府发表了菅义伟首相和美国总统拜登的联合声明。声明指出,日美将对方视为不可替代的“朋友”,向受灾民众提供帮助,为复兴东北地区和更美好的未来“携手共进”。首相与外国首脑联名就日本国内灾害发表声明十分罕见。

    是否构建“对华包围圈”?日美澳印态度各异(时事通信社 3-12)

    312日,美国总统拜登发起了首次日美澳印首脑会谈。四国虽然就牵制中国达成了共识,但是在和中国的相处方式上却存在差异。特别是印度,因为和中国经济联系紧密,两国又存在领土争议,故印方不愿意进一步刺激中国。因此,四国决定暂不在安全领域展开合作,主要探讨“对中国刺激比较小的主题”。外务省相关人士表示,目前Quad机制的定位是“自由印太”的象征,“首脑会谈本身具有一定意义”。

    日美澳印发表联合声明(读卖新闻 3-13)

    313日凌晨,日美澳印发表了名为《Quad精神》的联合声明。主要内容有:建设自由开放的秩序;促进海洋安全合作,应对东海南海挑战;在印太地区普及新冠疫苗;设置疫苗、气候变化、高新技术三个分会;年内实现面对面首脑会谈,每年举行一次以上外长会谈。

    岸信夫:“中台”军事天平倾向中国(产经新闻 3-13)

    313日,防卫大臣岸信夫出席了由加拿大智库主办的“关于安全保障·防卫的渥太华会议”。会上岸信夫指出,“中国正在加快强化军事力量,‘中台’的军事天平逐渐倾向中国,且双方差距越来越大”。这是日本防长首次参加该会议,岸信夫呼吁与会者“对太平洋西侧发生的事情须抱有强烈的问题意识”。

    日美“2+2”将点名批评中国(读卖新闻 3-14)

    据悉,日美两国政府正围绕菅义伟首相访美日程进行磋商。目前首相暂定48日从日本启程,9日在华盛顿举行首脑会谈,10日回国。菅义伟有望成为拜登在白宫接待的首位外国首脑。受新冠疫情所限,外长茂木敏充不会随行。然而在此之前,双方拟在16日的日美“2+2”会议成果中点名批评中国。两国政府通过明确指向中国以进行牵制的行为较为罕见。

     

    经 济

    松下拟7000亿日元收购美供应链平台(Bloomberg 3-8)

    日经新闻38日援引多个消息来源报道,松下公司计划以7000亿日元收购美国大型软件公司Blue YonderBlue Yonder致力于开发软件,在供应链领域通过人工智能预测商品需求及交货期限等,它在世界范围内拥有百思买、沃尔玛、卡特彼勒、可口可乐、奔驰、联合利华等3300余家企业客户。松下欲通过本次收购提高供应链效率,此前已获得Blue Yonder20%的股份,总额达约8亿美元。

    日本公布2020年第四季度GDP(每日新闻 3-9)

    39日内阁府公布,日本2020年第四季度GDP修订值较上一季度增长2.8%,年化季率为11.7%2020年全年GDP增长率仍维持-4.8%不变。按项目分类,设备投资增长4.3%,个人消费增长2.2%,住宅投资增长0.0%,公共投资增长1.5%。经济刺激政策下,日本连续两个季度维持两位数增长,然而受再次进入紧急状态影响,2021年第一季度很可能再次陷入负增长。

    日本拟对韩国产碳酸钾征收反倾销关税(时事通信社 3-11)

    311日,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在关税·外汇等审议会上表示,日本拟对韩国产碳酸钾采取为期四个月的反倾销措施。碳酸钾是生产液晶屏等玻璃制品的原料,日本拟将其关税由3.9%提高至30.8%

    乐天接受日本邮政等注资(读卖新闻 3-12)

    乐天和日本邮政312日宣布,双方将展开资本及业务方面合作。日本邮政以第三方配股的形式向乐天注资约1500亿日元,持股比例约为8%。新冠疫情背景下,网络购物需求不断增长,双方拟围绕提高物流效率、加强数字化等课题进行合作,籍此对抗美国亚马逊公司等竞争对手。乐天还于同一时间宣布,接受中国腾讯公司约657亿日元以及美国沃尔玛集团约166亿日元资金,主要用于乐天移动通信基站的建设。

    各铁路公司末班车时间提前(TBS 3-13)

    据悉,JR及各民营铁路公司将自313日起使用新的时刻表,并将末班车运营时间提前10分钟至30分钟。JR西日本公司表示,新冠疫情下深夜时段乘客减少,提前结束运营同样有助于确保夜间维护作业时间。

    瑞穗银行系统故障频发(朝日新闻 3-14)

    228日至312日的半个月内,瑞穗银行已发生4次系统故障,导致ATM大规模停机及境外汇款延迟到账等后果。2019年,瑞穗银行以4000亿日元引进现行系统,近期在系统管理及信息公开等方面应对失当,信誉不断受损。此前金融厅已三次命令瑞穗提供故障报告,全国银行协会对相关事故亦十分重视,并希望瑞穗整顿客户服务。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