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21.3.29-2021.4.4 发表时间:2021年04月09日 | 发表人:

     

    防卫省研究“台湾有事”时支援美军(时事通信社 3-29)

    327日日美“2+2”会谈上,日美两国政府就“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要性”达成共识。这就给台湾局势紧张的情况下如果驻日美军军事介入,日本可以根据安保法为美军提供后方支援带来现实意义。防卫省正就自卫队如何采取支援行动进行探讨。防卫省人士表示,如若护卫海上交通线的美军舰艇遭受攻击,不排除认定为“关系到日本存亡的危机事态”,即符合了自卫队根据集体自卫权可行使武力的条件。

    菅义伟与安倍晋三面谈(朝日新闻 3-29)

    329日,菅义伟首相赴众议员会馆拜访前首相安倍晋三。据信,菅义伟是为了49日同拜登总统会谈而向安倍寻求建议,面谈时长约50分钟。

    安保法适用对象或将扩大(每日新闻 3-29)

    329日,允许部分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安保法迎来了实施5周年纪念日。期间,自卫队为美军舰艇和航空器提供了57次“武器防护”,推动了与美军的一体化。202010月日本与澳大利亚的防长会谈宣布将把澳军的武器列入防护对象。出于对中国在海上活动的警惕,将来或将陆续把英、德、法军纳为防护对象。

    公明党对制裁中国持谨慎态度(产经新闻 3-30)

    围绕发生在新疆的侵犯人权行为,330日,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对日本是否应同欧美各国一样对中国实施制裁表态谨慎,称“若我国发动制裁,但又缺乏事实依据,恐徒招外交纠纷”。

    山川出版社历史教科书修改“征用中国人”表述(产经新闻 3-30)

    330日的参议院文教科学委员会上,文部科学大臣萩生田光一表示,在今年4月启用的山川出版社的初中历史教科书中,关于二战期间日本征用中国人的表述已被修改,删除了“中国人被征用”的表述。之前的山川版记述为“大量朝鲜人和中国人被日本征用,在矿山和工厂等地被迫在恶劣的环境下劳动”。

    日朝野政党撺掇国会通过对华谴责决议(综合ANN、产经新闻、时事通信社)

    330日下午,自民党政调会长下村博文、众议员古屋圭司、立宪民主党众议员中川正春、日本维新会干事长马场信幸、国民民主党众议员山尾志樱里等关注中国少数民族问题的朝野各党议员召开会议,一致赞同要在菅义伟访美前推动国会通过对华谴责决议。

    330日,达赖喇嘛日本代表部、日本维吾尔协会等13家团体联合成立“印太人权问题联络协调会”,发表声明要求日本国会尽快通过决议谴责中国侵犯人权。

    331日,自民党政调会长下村博文对记者表示,应在本届国会通过决议谴责中国政府镇压民主派及少数民族。公明党政调会长竹内让表示,“如果存在人权压迫,当然应予谴责,我党愿积极讨论”。

    41日,自民党外交部会人权外交项目组在党总部召开会议,听取达赖喇嘛日本代表部事务所代表阿利雅(音)关于西藏自治区藏族遭到迫害的报告。达赖事务所人员是首次出席自民党总部党务机关的会议。

    日驻华使馆签证业务使用中国员工少数民族信息恐遭泄露(产经新闻 4-2)

    42日的众议院外务委员会上获悉,日本驻华大使馆共聘用282名中国籍员工,其中110人从事签证相关业务。根据中国国家安全法,中国公民有义务配合政府的谍报活动,因而新疆维族等少数民族的个人信息或在签证业务过程中被中国当局掌握。

    岸田文雄提外交安保主张意在后菅时代”拉拢保守派(产经新闻 4-2)

    42日,自民党前政调会长岸田文雄针对中国在海洋问题上的动向,在个人推特账户上发了关于修改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的外交安保政策建议据信这是岸田为了在“后菅时代”上位,拉拢党内保守派而积极布局。

    ◆F35B布署宫崎 强化西南防卫(共同通信社 4-4)

    针对中国海洋活动日趋活跃的动向,日本政府拟将可短距离起飞及垂直着陆的最新隐形战斗机F35B布署于宫崎县航空自卫队新田原基地,以强化包括冲绳县、尖阁列岛(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在内西南方向离岛的防卫。预计将来F35B还会实现在“加贺”“出云”号航母上的一体化使用。

     

    外 交

    ◆12国军方发表联合声明谴责缅甸国防军(读卖新闻 3-29)

    327日缅甸国防军建军纪念日当天,国防军向抗议政变的平民开火,造成100人以上死亡。日本自卫队以及美、韩、英、澳大利亚等12国军方领导人于当天发表联合声明,谴责缅甸军方对平民使用高杀伤性武器的行为,并呼吁缅甸国防军停止暴力。

    日本印尼举行“2+2”会谈(朝日新闻 3-30)

    330日,日本、印尼在东京举行了外长·防长会谈。两国政府签署了《防卫装备品·技术转移协定》,当日生效。印尼是第十个与日本签订同类协议的国家。双方表示密切关注中国在海洋方面的动向,并一致同意深化安全合作,进一步推动自卫队同印尼军队在南海展开联合训练。茂木敏充外相承诺,将向印尼提供规模约4亿日元的冷链设备,确保新冠疫苗接种。

    日美韩拟举行外长会议(时事通信社 3-31)

    331日消息人士透露,日本外相茂木敏充拟于4月下旬访美并出席日美韩三国外长会议。三国将围绕朝鲜核问题及绑架日本人问题进行协商,并敦促中俄提供帮助。

    日美法将举行联合军演(南日本新闻 4-1)

    41日消息,日本陆上自卫队、美国海军陆战队及法国陆军将于514日至16日在雾岛基地举行联合军演。这将是三国军队首次在日本境内开展共同训练,主要内容或包括直升机转运、城市作战及夜间作战,美军拟派4架鱼鹰运输机参加演习。日美拟借此构筑同法国的合作关系,牵制中国的海洋活动。

    日美首脑会谈推迟至16(共同通信社 4-2)

    42日的记者会上,官房长官加藤胜信宣布,菅义伟首相与美国总统拜登将于16日举行日美首脑会谈,时间较原定计划推迟一周。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推迟原因是美国决定优先应对新冠疫情。加藤强调,菅义伟仍是拜登会见的首位外国首脑,“这代表美国十分重视日本,亦是两国首脑构筑相互信赖关系的良好机会”。

    日美韩安保高层举行会谈(NEWS244-3)

    42日,日美韩三国负责安全保障的高层官员在华盛顿举行了会谈,日本国家安保局局长北村滋、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与韩国国家安保室室长徐薰出席。三国发表联合声明称,将密切合作以推动实现朝鲜无核化。

     

    经 济

    日本着手统计在华遭抢注商标清单(共同通信社 3-29)

    329日消息,针对在华第三方擅自将日本国内著名地名等作为商标的注册行为,日本政府已开始统计造册。日中韩等15个国家签署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中含有对该类“恶意商标注册”加强限制的条款,因此日本拟借RCEP生效之机,加快维权进程。

    苏伊士运河堵塞每日经济损失超16亿日元(NHK 3-30)

    329日,在埃及苏伊士运河搁浅的爱媛县某公司名下大型集装箱船脱困,运河时隔6天恢复通航。运河管理方表示,运河堵塞造成的单日经济损失超16亿日元,待调查结果出炉后将商讨具体补偿方案。

    日本东西部电力输送效率提高(ANN 3-31)

    331日,东京电力电网公司旗下的长野县“新信浓变电站”启用,日本东西部间电力输送量将提至此前的1.75倍,达210万千瓦时。日本东西部的供电频率分别为50赫兹、60赫兹,因此需通过变电站进行转换。东日本大地震时,由于容量受限,日本西部的电力无法输送至东部,导致东部不得不计划性停电,故东京电力历时五年新建该变电站。

    日本2020年度新车销量锐减(日本经济新闻 4-1)

    日本汽车销售协会联合会与全国轻型汽车协会联合会41日发布的共同调查结果显示,2020年度日本国内新车销量为4656632辆,较上一年度减少7.6%,跌至近十年最低水平。另一方面,各汽车厂商受芯片供应不足影响被迫减产,今后汽车销量或持续低迷。

    麻生:Archegos爆仓不会影响金融机构财务安全(彭博社 4-2)

    据悉,因美国对冲基金Archegos爆仓,或导致三菱UFJ证券损失约300亿日元,野村证券损失约2200亿日元,瑞穗损失约100亿日元。金融厅已对此展开调查,同日本央行及海外负责机构共享信息并密切关注事态进展。42日,财务大臣麻生太郎表示,“(该事件)不会对日本财务安全造成严重损害”。

    ◆G20拟再次推迟发展中国家偿还债务期限(时事通信社 4-3) 

    据悉,二十国集团(G20)将于日本时间47日召开财长·央行行长会议,财务大臣麻生太郎与日本银行总裁黑田东彦将出席此次会议。七国集团(G7)为统一步调,拟于6日先行召开G7财长·央行行长会议。目前经济形势依然严峻,G20财长·央行行长会议拟围绕恢复经济展开协商,并将发展中国家债务偿还期限再次推迟至20216月底。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