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点
  • 当新冠肺炎遇到花粉症——日本社会“春天的烦恼”

    当新冠肺炎遇到花粉症——日本社会“春天的烦恼” 发表时间:2021年04月12日 | 发表人: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冠楠

    “春意盎然”“春暖花开”,这些词语描述了春天的美好,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向往美好的春光。对于过敏体质的人群来说,春天意味着他们与花粉的战斗又要开始了。据了解,全球花粉过敏人数高达十亿左右,近两年人们越来越关注花粉症的预防与治疗。

    在日本,花粉症是困扰民众的一大顽疾,甚至被称为“国民病”。据日媒报道,在日本每10个人当中就有3个人对花粉过敏,而在东京都这一比例更是高达50%。今年春季日本的花粉量比去年明显增多,包括东京都在内的周边地区,日本花粉量是去年的约2倍。

    411日,日本全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777例,新增死亡病例17例。东京都新增确诊病例421例,七天内平均日增468例。在疫情与花粉的双重叠加之下,日本的花粉症患者苦不堪言。因为花粉症症状与新冠肺炎初期症状相似,有些花粉症患者在公共场合尽量避免打喷嚏、咳嗽等,因为他们担心周围的人会认为他们是新冠肺炎患者。鉴此,记者观察到日本商家瞅准时机,推出了诸如“我是花粉症”“花粉症患者”标识的挂件、徽章、贴纸等,供花粉症患者使用以避免引起周围人的恐慌。另有日本专家担忧,因为花粉症患者经常出现流鼻涕、眼睛痒的情况,如果患者稍不注意在没有充分消毒的情况下用手触碰口鼻,极易造成病毒感染。因此日本专家呼吁花粉症患者应尽量避免在公共场所摘下口罩或揉眼睛等。

    现代医学还没找到可以有效防止和治疗花粉症的方法。人们出门时,只能靠花粉症专用口罩和眼镜等进行防御,或是服用药物来减轻症状,特别严重者可以尝试进行脱敏治疗。不难发现,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护相似的是,戴口罩仍是十分重要的防护措施。记者在日本的药妆店看到,今年大部分店内销售的口罩种类高达近百种,它们兼顾阻隔病毒及花粉的双重功能。特别是在距离收银台最近的货架上,还摆满了与预防花粉症相关的各类商品,其中有抗过敏药物、护目镜、喷雾以及可以用在鼻腔内的外用药物等等。由于日本疫情尚未平复,民众对于去医院就医仍然非常谨慎,因此口服的非处方药在药妆店的销售量攀升。

    人们通常觉得是因能授粉的娇艳花朵导致过敏,然而花粉致敏的罪魁祸首不是花,而是树。游离在空气中的花粉并非来自那些主要依靠“虫媒”传播的鲜花,而是主要来源于依靠“风媒”传播的柏科、杨柳科等类别的树木。因为“风媒”花粉体积更小,在风的作用下传播也更广,才更容易被人吸入并导致过敏反应。日本花粉症患者大多数是对杉树、柏树的花粉过敏,这与日本曾经大规模种植这两类树有关。二战后,整个日本一片废墟,各地都需要重建,需要大量木材。杉树相比其他树种的生长周期短,加之其树干笔直,适用于各类建筑工程,是一种非常实用的建筑木材。20世纪60年代末,由于木材自由进口政策的实施,导致日本国产杉木价格暴跌,加之劳动力不足无人采伐。同时,日本政府希望通过大量的杉树巩固沙土防止泥石流等自然灾害,致使杉树生长迅速。因此,日本杉树人工林在日本的森林面积中所占比例极高。

    在日本,每年的2月到4月是花粉症的高发期。为了缓解这一社会顽疾,日本政府正在加速开发并且改种花粉量更少,甚至是完全不产生花粉的杉树品种,借此缓解花粉症给日本社会带来的影响。据日本媒体近日报道,由日本研发的全球首批“无花粉杉树”已经实现成功量产,2012年首次栽种到现在已经近10年。目前,这批“无花粉杉树”长势超出预期,已为将来大规模替换做好准备。同时也有日本专家指出,树木的更新换代需要较长周期,不宜过快更换植被,以免造成水土流失、山体滑坡、洪水灾害等问题。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