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岛核污水不能一排了之 发表时间:2021年04月12日 | 发表人: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毕振山

    日本政府近日决定将福岛核电站处理后的核污水排入大海,引发日本国内和国际社会关注。有分析认为,排污入海不仅将对日本周边海域造成影响,还可能对太平洋沿岸国家和全球海洋生态环境产生危害,日本政府应该慎重决定并做好详细计划和预案。

    据日本媒体近日报道,日本政府已基本决定将核污水排入大海,并将于413日召开会议正式作出决定。日本政府呼吁地方政府和水产业者共同加强对排放时核污水内放射性物质的监测,并承诺将援助当地渔业和旅游业振兴。

    2011311日日本大地震后,东京电力公司运营的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灾难性辐射泄漏,4个核反应堆不同程度受损。东京电力公司引入海水对反应堆进行冷却,由此产生的核污染到今年3月已达到125万吨,储存在特制的储存罐内。

    日本媒体认为,日本政府之所以决定排污入海,是因为储存罐的容量明年9月就将达到上限。日本政府去年就曾计划排污入海,但因外界反对而暂缓。日本首相菅义伟多次表示,处理核污水一事不能“一拖再拖”。

    按照东京电力公司的说法,核污水排放入海前将经过二次处理,除去锶、铯等高放射性物质,只剩下对人体危害较少的氚,且氚的含量将仅为世界卫生组织饮用水标准的七分之一。为此,排污入海前的准备工作需要2年左右的时间。

    不久前,日本政府还就排污入海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达成合作意向。国际原子能机构表示将向日方提供专业帮助,同时还会向国际社会发布关于核污水处置情况的信息。

    然而,日本政府这一番准备,并未能打消外界疑虑。

    东京电力公司此前就曾将其声称“安全”的一些核污水排入大海,但该公司后来承认核污水中除了氚还有其他放射性物质。有环保组织也发布报告称,核污水中还含有碳-14,可以进入生物体内,可能损害人类DNA

    日本全国渔业协同组合联合会近日表示仍反对将核污水排入大海,担心这将导致水产品安全性受质疑。

    据日本媒体报道,福岛核泄漏曾让日本渔业遭受重大打击,迄今仍有15个国家和地区因安全性问题而对日本食品维持进口限制。

    日本排污入海还将对海洋环境和周边国家造成影响。

    据韩国媒体估计,被核污水污染的海水只需220天就会抵达济州岛,400天后就会到达韩国西海岸。德国一家海洋科学研究机构的研究结果也显示,核污水排放后57天内辐射就将扩散至太平洋大半区域,半年后将大规模扩散,3年后影响将到达美国和加拿大。

    正因如此,有日本学者认为核污水排放将影响全球鱼类迁徙、人类健康和生态安全等多个方面,绝不仅仅是日本国内问题,而是一个国际问题。不少分析也认为,日本社会在决定核污水处理方式时应与周边国家充分协商。

    一直以来,韩国等周边国家都对日本核污水处理计划密切关注,呼吁日本政府慎重决策。

    事实上,此前日本已有一些专家指出,在现有技术下,在陆地上用大型储存罐储存仍是处理核污水的最佳方式。福岛第一核电站周边有一些因辐射量过高不宜居住的区域,完全可以用来存放更多的储存罐。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