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福岛核污水不能让世界埋单 发表时间:2021年04月13日 | 发表人: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连俊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基本决定将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水排入海洋。这一消息迅速引起全球密切关注。有分析认为,核污水排入海洋会影响到全球鱼类迁徙、远洋渔业、人类健康乃至生态安全等方面,是涉及全球海洋生态和环境安全的国际问题,处理福岛核污水不能让世界埋单。

    日本要把核污水排入大海的风声已经多次传出。去年10月就有消息称,日本政府考虑正式决定排污入海,当时遭到日本国内渔业界以及周边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多方反对。日本政府不得不出面否认,并表示日本政府会听取多方意见再做决策

    日本为何始终惦记要将核污水排入海洋?至少有三方面的考虑。

    首先,认为排污入海的成本最低、最便捷。去年3月,东京电力公司曾向日本政府提出5种处理核污水的方案,包括地下掩埋、注入地壳、以水蒸气形式排放到大气中、以稀释水形式排入海里、转化为氢化物排放。其中,以稀释水形式排入海里的方案得到东京电力公司的力推。日本媒体称,该方案是五种方案中花销最小,速度最快的处理办法。

    其次,储存核污水的储存罐不够用了。按照目前的核污水存储容量和处理速度计算,预计到2022年下半年,储存核污水的储存罐容量即将达到137万吨上限。日本首相菅义伟今年3月在国会答辩时就曾表态称将在合适的时间敲定处置方针

    此外,日本重启核电的意愿增强。菅义伟去年就职后宣布日本力争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有分析认为,要想实现碳中和目标,意味着日本重启核电将被提上议事日程,处理福岛核事故的遗留问题也就紧迫起来。

    面对核污水排放造成风险的质疑,日本一些政治人物和媒体坚称将核污水排入海洋是国际惯例,并表示将尽最大努力净化这些核污水,使其污染达到最小甚至消失。不过,多家国际组织和研究机构的研究表明,情况没有那么简单。成本最低的方案可能会让世界付出巨大代价。

    一方面,福岛及其周边海域将遭受二次伤害。10年前福岛核事故发生后,当地动物和人类的健康状况、预期寿命都大幅度下降。有研究表明,海洋生物对生存环境往往更加敏感。一旦日本将巨量的核污水排放入海,将对当地的海洋生物群系造成巨大冲击。去年就有国际组织警告称,福岛核电站排放到海里的污染水含有放射性物质,有可能损害人类的DNA

    另一方面,核污染将随洋流蔓延扩散至全球。在福岛核事故发生后不久,德国基尔亥姆霍兹海洋科学研究中心对核污染水扩散情形计算建模结果显示,只需3年时间核污染就能从日本福岛蔓延至北美。不仅如此,生活在核污染海水中的海洋生物会富集放射性元素,这将严重威胁海洋生物链。福岛核事故之后,日本的渔业产品、果蔬、水稻甚至化妆品都曾被曝核辐射超标。

    10年前发生的日本福岛核事故,对海洋环境、食品安全和人类健康已经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目前的核污水处理方案一旦失败,影响的不仅是日本国民,也将给周边国家和全世界带来不可承受的伤害。有关决策应当严格准确、公开透明、慎之又慎。毕竟,扩散后的核污染将会更难处理。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