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21.4.5-2021.4.11 发表时间:2021年04月16日 | 发表人:

     

    防卫省招聘网安专家(TBS 4-5)

    45日,防卫省启动公开招聘网络安全专家工作,薪资待遇或高达每年2000万日元,与事务次官同等水平。岗位名称“网络安全统括顾问”,负责为防卫省和自卫队制定网安政策和相关研究建言献策。

    自民党党内会议呼吁强化日台关系(产经新闻 4-5)

    45日,相当于台湾驻日大使的台北驻日经济文化代表处代表谢长廷出席自民党外交分会台湾政策检讨项目组会议。谢长廷在发言中表示“中国对台湾的恐吓行为持续升级”,并期待416日的日美首脑会谈中讨论台湾问题。外交分会会长佐藤正久回应,“综观中国近期的行动,必须更加强化与台湾的关系。日本应有决心,站在台海稳定的最前线”。

    日本政府基本决定福岛核废水排海(FNN 4-6)

    菅义伟首相将于47日会见全国渔业协同组合联合会会长,并将于下周召开相关阁僚会议,正式讨论将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废水排入大海。核事故发生10年来,围绕核废水的处置终于迎来新局面。

    公明党参加人权外交议员联盟(产经新闻 4-6)

    46日,“思考人权外交跨党派议员联盟”于国会大厦举行成立大会。该会以要求立即停止在中国新疆、香港、缅甸的民族迫害为宗旨,除了自民党、立宪民主党、日本维新会、共产党等加盟外,一贯对批评中国政府持慎重态度的公明党也有议员参加。由此,国会是否会通过决议谴责中国侵犯人权备受瞩目。

    官房长官否认日美讨论抵制北京冬奥(朝日新闻 4-7)

    就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此前表示希望与同盟国共同协商抵制北京冬奥会一事,官房长官加藤胜信在47日上午的记者会上表示,“关于日美讨论如何应对北京奥运会的说法并非事实,据我所知美国也持同样的观点”。当被问及是否会成为16日举行的日美首脑会谈的议题之一时,加藤表示对此不做预判。

    自民党内提议派公务员常驻尖阁(产经新闻 4-8)

    自民党内相关议员将开办学习会,探讨派遣国家公务员常驻尖阁列岛(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以实现强化实际支配的目的。原环境大臣原田义昭、参议员和田政宗任召集人。学习会将于420日邀请东海大学教授山田吉彦(专攻海上安全)讲演。

    自民党拟推政府新设“儿童厅”(日本经济新闻 4-11)

    自民党将于413日首次召开关于研讨建立“儿童厅”的会议,以期统合政府的育儿政策。此前菅义伟首相已表示将把成立“儿童厅”列入今年自民党在众议院选举中的竞选公约。预计“儿童厅”将是首相的直属部门,整合内阁府、文部省、厚生省等部门相关权限和预算,打破条块分割,优化整体职能。为破解伴随少子老龄化带来的人口减少及对经济成长的制约,拟于2022年度启动成立“儿童厅”。

     

    外 交

    日中外长举行电话会谈(彭博社 4-5)

    45日,日本外长茂木敏充同中国外长王毅举行了约90分钟的电话会谈。据外务省消息,茂木对中国海警侵入尖阁列岛(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周边海域、中国《海警法》、香港局势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人权现状深表关切,要求中方采取具体措施予以应对。两国外长还围绕朝鲜无核化及缅甸局势进行了协商,就国际社会开展合作达成一致。此外,2022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双方就广泛领域的交流取得了共识。

    日本外相:韩方应努力促成日中韩首脑会谈(共同通信社 4-7)

    47日的众议院外务委员会会议上,外务大臣茂木敏充表示,日中韩首脑会议自201912月举办以来中断至今,韩国作为轮值主席国应展开协调,创造有利于举办首脑会谈的条件。

    韩驻日大使推迟递交国书(产经新闻 4-8)

    本周韩国驻日大使姜昌一以足痛为由推迟了向日本天皇递交国书的安排,令日本政府大感意外。各国大使向天皇递交国书通常两人一组,姜昌一原本应同冰岛大使一道于48日递交,目前冰岛大使已按计划递交,而姜昌一何时递交的日程仍在协商。

    日泰举行首脑会谈(TBS 4-9)

    49日,菅义伟首相与泰国总理巴育举行了约30分钟的电话会谈。菅义伟对缅甸局势表示关切,同时期待作为邻国的泰国发挥作用,双方就继续合作打破缅甸当前僵局达成一致。此外,日本还承诺向泰国提供约6亿日元用于完善冷链设施,确保新冠疫苗接种。巴育总理表态将参加2025大阪世博会,并就泰国加入TPP的进展情况进行了说明。

    日印拟举行“2+2”会谈(ANN 4-9)

    据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日印正以424日举行“2+2”会议为目标进行双边协商,为五一黄金周期间菅义伟访印做准备。印度与中国存在领土纠纷,除加入日美澳印四国机制(Quad)之外,还与日本自卫队进行了多次共同训练,加深了双方在安全领域的合作。

    日美在东海举行联合军演(产经新闻 4-10)

    日本航空自卫队410日宣布,日美两国于8日在东海上空实施了联合防空战斗训练,目的是“强化日美同盟的威慑和应对能力”,牵制中国在海洋事务方面的行动。据悉,参加演习的有航空自卫队宫崎县新田原基地的4F15战机和福冈县筑城基地的4F2战机。美军则投入了海军陆战队的2F35B战机,空军的4F15战机、1E3预警机以及2KC135加油机。

     

    经 济

    日本银行启动数字货币试验(CoinPost 4-5)

    日本银行45日宣布,启动中央银行数字货币验证性试验。验证性试验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期一年,主要任务是搭建系统的试验环境,并验证数字货币的生成、流通与回收等基本功能。第二阶段将验证额度限制及离线使用等高级功能。第三阶段将启动私营企业和消费者共同参与的应用试点。

    ◆IMF上调经济增长预期(产经新闻 4-6)

    46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最新《世界经济展望》,将2021年及2022年的世界经济增长率预期上调至6%4.4%。其中,日本、美国、中国2021年的预测增长率分别为3.3%6.4%8.4%IMF指出,日美等发达国家大规模财政政策引领了经济复苏,而发展中国家却因应对新冠疫情迟滞而面临着重重困境,若疫苗普及缓慢或未能制止新冠变异毒株流行,2021年世界经济成长率或跌至4.5%

    日本拟扩大三维高精地图覆盖范围(时事通信社 4-7)

    47日,由十家大型车企共同出资的地图公司Dynamic Map Platform宣布,将三维高精度地图的覆盖范围拓展至普通道路。三维高精度地图对自动驾驶而言不可或缺,目前已覆盖高速公路及机动车专用车道。日本计划在2023年前覆盖全国国道等普通道路,2024年覆盖其他主干道,提供全长约13万公里的地图,约占全国道路里程的10%,有望进一步实现自动驾驶。

    罗森拟在华开店1万家 优衣库加速布局亚洲(共同通信社 4-8)

    20212月,罗森(中国)业务首次实现盈利。48日罗森宣布,力争在2025年之前将在华罗森便利店由约3000家增至10000家。另一方面,迅销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柳井正宣布,计划把优衣库在东南亚的年新增店铺数由目前的40家增至100家,以抓住亚洲旺盛的消费需求,推进公司成长壮大。

    日经产相与美商务部长举行电话会谈(日本经济新闻 4-9)

    48日,日本经济产业大臣梶山弘志与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举行了约30分钟的电话会谈。双方围绕强化半导体供应链、规范出口管理、构筑能源及环境领域的合作体制达成共识。

    多地对新冠疫苗接种者出台优惠措施(时事通信社 4-10) 

    日本将于412日启动面向高龄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在此之前,已有多地面向接种者出台优惠措施,如赠送浴盐、功能饮料等礼品,提供交通补贴等。各地政府欲借此提高接种率,同时激发区域经济活力。然而,接种疫苗是鼓励而非强制行为,因此国家层面对类似予以优惠的做法始终保持谨慎。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