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点
  • 菅义伟政权9月解散众院论调居多 警惕疫情

    菅义伟政权9月解散众院论调居多 警惕疫情 发表时间:2021年05月12日 | 发表人:

    来源:共同网

    共同社511日电 日本菅义伟政权内部主张在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结束后的9月解散众院的论调居多。鉴于立宪民主党党首枝野幸男表明该党暂不提交内阁不信任决议案,在会期至616日的本届国会期间解散困难的看法增加。警惕在新冠肺炎疫情无法得到控制,首相菅义伟延长紧急事态宣言的现状下,若解散众院并举行大选,势必招致国民批评。菅义伟此前谈及了930日自民党总裁任期结束前解散众院。

    9月解散论的前提是东京奥运会按计划举办。可设想在95日残奥会闭幕后的临时国会期间解散的日程。菅义伟摸索在自民党总裁选举前解散是出于这样的想法:倘若在众院选举中执政党取得胜利,那么自己再次当选自民党总裁也将稳操胜券。

    菅义伟去年9月就任以来,虽然把平息疫情放在首要位置,但到今年5月也无法平息,疫苗接种工作也进展缓慢。一名自民党高层人士认为,虽说解散应该是出其不意的一招,但现在没法下手

    另一名自民党干部也指出,如果在疫情没有平息的时候解散(众院),势必会遭到国民难道政局比命还重要的指责。瞄准1021日的众院议员任期结束,支持趁着举办奥运会余势的“9月解散、10月投计票。如果这样就有必要修改自民党的内部规定,以短期延长总裁任期。

    另一方面,自民党内也存在一种意见,认为应该避免在众院议员任期结束时不得不解散。一名自民党资深国会议员表示,全看疫苗接种的进展,不一定等待残奥会闭幕。

    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在记者会上就解散众院的时机称:政治是时时刻刻在变化的。什么时候解散,前面的路不知道。

    除枝野外,立宪民主党代理党首莲舫和日本共产党书记局长小池晃也对提交内阁不信任案表达了否定态度。自民党干部称若没有不信任案,就没有在本届国会解散(众院)的名正言顺的理由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