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21.5.17-2021.5.23 发表时间:2021年05月28日 | 发表人:

     

    《入管法》修正案被撤回(每日新闻 5-18)

    日本政府与执政党518日决定,撤回从严管理在日外国人的《出入国管理及难民认定法》修正案。考虑到此前发生了一斯里兰卡籍女性在入管留置机构内死亡的事件,立宪民主党等在野党正追究责任,故现阶段不宜强行提交国会审议。

    日本政府与石棉受害者原告团达成和解(产经新闻 5-18)

    最高法院此前作出判决,认定日本政府对因建设用石棉导致工伤的前建筑工人应承担赔偿责任,518日,菅义伟首相在官邸会见原告团体,称“代表政府表示歉意,做出诚挚反省”。之后,厚生劳动大臣田村宪久也会见了原告团体并签署和解文件,政府将为每名受害人支付550万至1300万日元金额不等的和解金。

    那霸军港将移至浦添市(读卖新闻 5-20)

    519日,防卫省以线上形式同冲绳县、那霸市、浦添市举行会议,就美军那霸军港转移至浦添市北部沿海地区达成一致。由此,军港计划于2028年之后迁出那霸,届时原址地块将归还日本。

    防卫副大臣删帖“与以色列同在”(每日新闻 5-20)

    520日晚,防卫副大臣中山泰秀删除了其关于巴以冲突“我们的心与以色列同在”的推特帖子。此前,中山还曾发帖称“以色列有权为保卫本国而打击恐怖分子”,一时之间引爆舆情。

    官房长官暗示军费或突破GDP1%(读卖新闻 5-20)

    官房长官加藤胜信在520日的记者会上表示,日本将围绕今后军费不再拘泥于不超过每年GDP1%的目标进行讨论。加藤称:“为应对日益严峻的安全环境,将确保必要的预算,切实增强防卫力量”。

    陆自火力演习弹药耗资超10亿(TBS 5-22)

    陆上自卫队官兵2300余人集合富士山麓,举行了国内最大规模的实弹演习,这次演习以击退假象敌登陆为目的,被称为“富士综合火力演习”。522日当天,从手枪子弹到导弹,合计使用弹药2万余发,价值10.6亿日元。

    水陆机动3连将部署长崎策应尖阁方向(共同通信社 5-22)

    日本政府拟将专职离岛作战的“水陆机动团”新建第3连队部署于长崎县大村市的竹松基地。为应对中国在尖阁列岛(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方向的压力,第3连队将于2024年组建完成,编制约600人,主要任务是配合现位于长崎佐世保的第2连队及驻冲绳美军。

     

    外 交

    日中旅游部长举行视频会议(Travel Vision 5-18)

    517日,国土交通大臣赤羽一嘉与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举行了视频会议,围绕日中两国观光旅游领域的课题交换了意见。双方就充分利用数字技术重振旅游业达成了共识。赤羽提议通过“VR旅游”宣传两国的旅游信息,获得了胡和平的赞同。此外赤羽表示,日本国家旅游局(JNTO)拟在中国成都开设新事务所。双方一致同意,为东京奥运会和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全力合作。

    日菲首脑举行电话会谈(NHK 5-19)

    519日,菅义伟首相同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通电话,承诺将向菲律宾提供200亿日元贷款用于抗击新冠疫情,并为强化疫苗低温运输网提供约10亿日元规模援助。今年是日菲建交65周年,双方就紧密合作、实现“自由开放的印太”与“东盟展望”达成共识。另一方面,菅义伟对中国欲单方面改变海洋现状的尝试表示了担忧。双方一致同意,基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以法律支配为准绳,携手保障区域和平与稳定。

    香格里拉对话取消 菅义伟出席化为泡影(ANN 5-20)

    520日,香格里拉对话的主办方宣布,受新冠疫情影响,取消本年度的会议安排。香格里拉对话又名亚洲安全保障会议,是世界各国代表围绕安全议题开展交流的舞台,菅义伟首相原定6月访问新加坡并出席此次会议。另悉,计划于8月在新加坡召开的达沃斯论坛亦宣布取消。

    岸信夫:日美同盟应延伸到宇宙(每日新闻 5-21)

    521日,防卫大臣岸信夫同美国太空司令部司令迪金森举行了会谈。双方就推进日美在太空领域的合作达成了一致,主要内容包括监控太空垃圾、卫星,强化太空态势感知(SSA)等。岸信夫表示,“应在宇宙范围构建日美牢固的联系,使日美同盟更上一层楼。”迪金森回应,“宇宙对美日两国的通信、经济、军事等举足轻重,愿与自卫队紧密合作”。会谈后,迪金森还会见了统合幕僚长山崎幸二,围绕宇宙的稳定利用等交换了意见。

    茂木敏充:未取消遭解职缅甸外交官居留资格(TBS 5-21)

    3月,缅甸驻日大使馆的一等秘书与二等秘书各一人因参与“不服从运动”、拒绝配合缅甸军政府而遭到解职,2人以“回国将面临生命危险”为由,请求日本外务省维持其外交人员身份。521日的记者会上,外务大臣茂木敏充承认已接受缅甸驻日大使馆吊销两人外交护照的普通照会,同时表示,“据我所知,他们没有进行不适当的活动,因此并未取消日本居留资格。今后将继续密切关注缅甸局势并妥善应对。”

    美韩在华盛顿举行首脑会谈(每日新闻 5-22)

    521日,美国总统拜登同到访的韩国总统文在寅举行了会谈。会谈伊始,拜登强调,“两国有着共患难的悠久历史,为了维护重要地区(东亚)的和平与稳定,美韩两国的合作十分重要。”文在寅回应称,“韩美同盟十分牢固,我们将为了朝鲜半岛的彻底无核化与长治久安紧密合作”。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对朝政策与合作构建供应链等,据悉双方围绕对华政策也进行了协商。韩方期待美国能向其提供新冠疫苗,文在寅此行旨在推动经济方面的合作,因此本次访美有财界人士同行。会谈前,两国首脑向参与朝鲜战争的美军老兵授予勋章,彰显了美韩的团结。另悉,文在寅已同副总统哈里斯先行会谈。

     

    经 济

    东证交易所欲延长交易时间(日本经济新闻 5-17)

    517日消息,东京证券交易所拟延长股票现货的交易时间,目前正同证券公司等围绕傍晚及夜间交易的技术细节进行协商。通过延长交易时间,可以为个人投资者在下班时间进行投资提供便利,也可以吸引和日本存在时差的海外投资者,提高东证交易所的国际竞争力。东证交易所计划在2024年更新交易系统,以便延长交易时间。

    日本新出货智能手机约1/3支持5G(朝日新闻 5-18)

    调查公司MM总研518日发布的手机市场调查显示,2020年日本搭载5G功能的智能手机出货量为1101.1万部,占总出货量的33.6%,接近国内人口的1/105G 2019年开始商用,该年度出货量为26.9万部,数据显示手机市场正在迅速更新换代。

    机密图纸流向中国 住友重工遭严重警告(共同通信社 5-20)

    520日披露,住友重工的分包公司向中国企业泄露了零部件设计图,该设计图为装备陆上自卫队的机关枪试制品。经济产业省以违反外汇法为由,已于428日分别对住友重工和分包商提出了严重警告。

    丸川珠代:若奥运取消东京都将承担赤字(SPORTS报知 5-21)

    521日的记者会上,针对取消东京奥运会可能导致的财政风险,奥运大臣丸川珠代回应,“若出现赤字,将由东京都填补。”丸川援引了2013年招商引资阶段向奥委会提交的文件:“若奥组委出现资金不足的情况,由东京都政府补贴。若东京都政府无法补贴,则由中央政府根据国内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不过,丸川表示,“考虑到东京都的财政规模,应不会出现无法填补的情况”,暗示未到需要国家负担的程度。

    日本政府为研发国产疫苗设立基金(读卖新闻5-22)

    鉴于新冠疫苗研发落后于海外,近期日本政府决定设立基金,有序地将资金分配给各大学及制药公司,以支持国产疫苗研发。若今后出现新的传染病,则可以通过该基金推动疫苗研发,并促进疫苗快速实用化。预计6月将公布疫苗研发新战略,基金或设在“日本医疗研究开发机构”名下。此前因日本国产疫苗的副作用演变为社会问题,导致研发陷入停滞。目前日本传染病领域的研发预算约为每年70亿日元,仅为美国的百分之一。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