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21.5.31-2021.6.6 发表时间:2021年06月11日 | 发表人:

     

    小笠原部署空自警戒部队监视中国航母(读卖新闻 5-31)

    为防范小笠原群岛周边领空遭侵犯,防卫省决定在当地部署装备移动雷达的航空自卫队移动警戒队。鉴于中国航母频繁进出太平洋海域,防卫省官员表示应尽快在太平洋岛屿构建监视体系,以填补防空盲区。

    石川县将部署F35A(共同通信社 6-2)

    日本政府计划2025年在石川县的航空自卫队小松基地部署4架最新型隐形战斗机F35A,目的是加强对中俄侵犯领空的应对能力,将来或增加部署至20架。

    首相与公明党党首会谈 今秋进行大选可能性颇大(朝日新闻 6-3)

    62日,菅义伟首相在首相官邸同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举行会谈,决定不延长将于本月16日闭会的通常国会会期。因首相表示须优先应对新冠疫情,故10月议员任期届满后的众议院大选,大概率将安排在东京奥运、残奥会之后的秋季进行。

    菅义伟与安倍会谈商讨G7(NNN 6-3)

    63日,菅义伟首相前往安倍晋三事务所,就下周在英国召开的G7峰会等事项交换意见,历时约30分钟。据信,党内基础薄弱的菅义伟亲自前往拜会,是为了显示与掌握最大派阀的安倍之间保持着良好关系。

    岸田文雄新建议员联盟(时事通信社 6-3)

    63日,自民党前政调会长岸田文雄在众议院议员会馆举行“创建新资本主义议员联盟”发起人会议。该议员联盟属跨派阀性质,包括税调会长甘利明、前经产大臣小渊优子等约30人参加。岸田此举或是为了今秋的党总裁选举,意在通过新的议员联盟同其他派阀议员加强联系。

    在野党主打降低消费税(朝日新闻 6-3)

    在因新冠疫情蔓延导致国民生活日益困苦的背景下,在野党党首纷纷建议应降低消费税。瞄准今秋的众议院选举,在野党正祭起降低消费税的大旗。不过,由于第一大在野党立宪民主党党首枝野幸男对该问题仍持谨慎态度,能否成为在野党“共斗”的旗帜尚不明确。

    日本将于2022年启动防区外导弹研发(每日新闻 6-4)

    防卫省将于2022年度启动研发新的远程导弹,在目前处于研发阶段的首款国产远程“12式地对舰导弹”的基础上,增加从舰艇及战斗机平台发射的功能。此举系出于对中国海洋动向的警惕,强化在对手打击范围外执行攻击的“防区外防卫能力”。

    兵棋推演假设尖阁被占 各强力部门明确分工(产经新闻 6-6)

    以中国占领尖阁列岛(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为假想背景,自卫队、海上保安厅、警察厅、外务省负责官员已数次开展相关兵棋推演,包括海上保安厅对中国海警局船只接近、登陆尖阁列岛时的“危害射击”内容。此举旨在灰色事态至武装冲突的各阶段中,自卫队、海上保安厅、警察厅能够明确各自分工。据悉,美军校尉级军官亦参加了兵推。

     

    外 交

    日美高官就反对中国改变海洋现状达成一致(共同通信社 6-1)

    61日,菅义伟首相会见美军印太司令、海军上将阿奎利诺。双方一致同意进一步强化日美同盟,反对中国单方面改变海洋现状。此后岸信夫会见阿奎利诺,就维护台湾海峡的和平稳定达成了共识。此次访日是阿奎利诺履新后首次外访。

    日美韩协调G7峰会期间举行三国首脑会谈(每日新闻 6-2)

    62日,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表示,日美韩三国政府正在协调于611日至13G7峰会期间举行首脑会谈。若本次会谈成功举行,将是2017年来首次三国首脑会谈。据悉,本次协商由美国发起,目的是合作解决朝鲜核问题。

    ◆TPP委员会决定就英国加入启动谈判(NNN 6-2)

    62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11个成员国召开了TPP委员会部长级会议。英国于2月递交了加入TPP的申请,委员会就启动该事项谈判达成一致。若英国成功加入,则TPP成员国GDP总额将达13.5万亿美元,成为比肩欧盟的巨大经济体。

    安倍斡旋向台湾提供疫苗(产经新闻 6-3)

    日本为向台湾提供阿斯利康新冠疫苗,一直在暗中谨慎筹备,同时对中国“横插一手”保持警惕。日本政府原计划通过国际项目COVAX向台湾提供疫苗,但该方案流程所需时间过长。前首相安倍晋三等自民党籍议员迅速行动,选择直接提供,推动加快捐赠进程。

    德国或于11月向日本派遣军舰(产经新闻 6-5)

    65日消息,日本和德国政府正在围绕于11月向日本派遣德国“巴伐利亚”号护卫舰进行协商。海上自卫队将于11月举行大规模演习,预计德国、美国军舰均将参加。防卫省表示,德国首次在亚洲地区投入舰艇实施共同训练,牵制中国海洋活动的力量将更加强大。

    日本计划向越南及马来西亚捐赠疫苗(读卖新闻 6-5)

    近期越南及马来西亚新冠确诊人数激增,日本政府计划向其直接捐赠部分国内暂缓使用的阿斯利康疫苗。此外,日本还计划通过国际组织向太平洋岛国提供疫苗,预计菅义伟首相将在本月下旬举办的太平洋岛国峰会上宣布此事。62日,日本政府在疫苗峰会上表示,将向海外提供3000万剂阿斯利康疫苗。4日,日本向台湾捐赠124万剂阿斯利康疫苗。另一方面,中国正在开展积极的疫苗外交,已向八十余国提供中国疫苗产品,日本政府计划同美国联手对抗中国。

    普京拒在北方四岛问题上让步(朝日新闻 6-5)

    64日普京会见外媒高层时表示,考虑到俄国宪法禁止割让领土,同日本交涉北方四岛问题时不会做出让步。另一方面,普京称“俄日是全方面的伙伴”,必须继续围绕缔结俄日和平条约进行谈判。此外,随着《中导条约》失效,美国可能在日本部署中程导弹,普京认为“恐对俄国产生威胁”,强调日美同盟是缔结俄日和平条约的阻碍。

     

    经 济

    奥运会场外直播陷入困境(朝日新闻 6-1)

    近期,东京奥运会及残奥会的场外直播活动“Live Site”陷入困境。若奥运采用“无观众”模式,则舆论势必要求取消易造成人员聚集的场外直播。目前主办方计划兼顾防疫与直播,主要措施包括禁止销售酒类、用鼓掌代替欢呼等,但据东京都某负责人透露,情况不容乐观。东京都政府61日宣布,取消代代木公园的奥运转播活动,将该场地用作新冠疫苗接种点。其余场外直播点及残奥转播暂不受影响。

    日本木材瞄准世界市场(共同通信社 6-1)

    61日,日本政府公布了2020版《森林·林业白皮书》。2020年日本木材出口额为357亿日元,创本世纪最高水平。其中,由于中国、美国、韩国需求剧增,圆木和板方材外销势头良好,约为2001年的五倍。受人口数量下降影响,日本国内市场萎缩,林业界人士认为,为提高收入“必须占领世界市场”。白皮书指出,为进一步扩大出口,“实现品牌化并提升日本木材知名度”十分重要。

    日本制定成长战略草案(北海道新闻 6-2)

    62日,日本政府召开成长战略会议,提出了菅义伟政权的首个成长战略草案。具体措施包括,吸引尖端半导体生产线转移至国内,强化经济安全保障;促进脱碳,在2030年前在全国设置1000个以上氢燃料补给站;吸取新冠疫苗接种迟缓的教训,加快国产疫苗的研发制造。预计该草案将于本月中旬提交内阁会议。

    ◆G7财长会议闭幕(时事通信社 6-5)

    65日,七国集团(G7)财政部长会议闭幕并发表了联合声明。各国就制定新的国际征税规则、防止跨国IT巨头逃税达成一致。声明将法人税的最低税率定为15%,这也是征税规则的重点之一。另一个重点则是数字征税,声明同意给予消费国家对跨国公司部分利润征税的权利。

    日本或对获取安保技术采用许可制(读卖新闻 6-5)

    近期数名相关人士透露,为防止可转化为军用的尖端技术通过研究机构流向海外,日本政府拟针对受外国政府“强烈影响”的外国留学生及日本研究人员,采用“经济产业大臣许可制”,禁止发生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案例,防止技术外流。

    新冠特别生活资金贷款总额逼近一万亿日元(共同通信社 6-6)

    厚生劳动省66日的统计结果显示,截止当前,面向因新冠疫情而收入减少的家庭提供特别生活资金贷款的项目已通过227万件申请,总额达9566.7亿日元。多地持续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使新冠带来的影响长期化,不断出现陷入生活困难的家庭。日本政府决定自7月起启动新项目,向贫困群体提供为期3个月最高30万日元的补助。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