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21.6.14-2021.6.20 发表时间:2021年06月25日 | 发表人:

     

    众议院否决对菅义伟内阁不信任案(产经新闻 6-15)

    615日的众议院全体会议上,执政党以多数票否决了由立宪民主党、共产党、国民民主党和社民党等四个在野党提出的对菅义伟内阁不信任案。此番在野党提出不信任案的理由是政府应对新冠疫情迟缓,且在疫情蔓延的当下为了提升支持率执意举办奥运会、残奥会。

    日本政府新设部门牵头跨省厅脱碳工作(时事通信社 6-15)

    为推动2050年实现温室气体零排放,日本政府于615日决定在内阁官房设立新部门,牵头协调各省厅的脱碳工作。部门一把手由局长级内阁审议官兼任,下属成员来自环境省、经济产业省和国土交通省等相关部门。

    安保土地法成立(时事通信社 6-16)

    616日的参议院全体会议上,《重要土地等调查法》获得自民党、公明党、日本维新会、国民民主党等多数票通过。该法以限制开发利用自卫队基地周边及国境离岛等涉及国家安全的重要土地为目的,赋权中央政府可对指定区域的土地和建筑物的持有人进行调查,了解其姓名、国籍和开发利用情况等。

    菅义伟或在党总裁任期内解散众院(读卖新闻 6-16)

    615日,在首相官邸举行的日本政府与执政党联络会议上,菅义伟强调“要通过坚持防止感染和疫苗接种双重作战,全力抗疫,尽最大努力恢复经济”,表示将在成功举办奥运会、残奥会后,即9月底党总裁任期届满之前解散众院并赢得大选。

    二阶俊博抗衡“3A”争夺党内人事主导权(时事通信社 6-16)

    615日,干事长二阶俊博自任会长的“推进自由印太议员联盟”成立大会在自民党总部召开。围绕今秋新一轮党内人事布局,安倍晋三、麻生太郎、甘利明组成的“3A”志在阻止二阶再任干事长。外界分析认为此番争斗中,“亲华派”二阶邀请“反华派”安倍担任新议员联盟的最高顾问,意在分化瓦解“3A”组合。

    菅义伟指示以全党之力推进修宪(产经新闻 6-16)

    616日,自民党“修宪推进本部”在党总部召开全体会议,这是国民投票法修正案通过后的首次会议,讨论了下次大选的竞选纲领及推进党内关于修宪的讨论等议题。本部长卫藤征士郎在会议伊始即传达了菅义伟总裁的电话指示精神“望举全党之力精神百倍推进修宪工作”。

    防卫省编组奥运支援部队(时事通信社 6-17)

    防卫省为配合将于7月开幕的东京奥运会、残奥会,开始着手编组由陆、海、空自卫队的自卫官组成的支援部队,预计规模将达数千人,负责各赛场的警备及医疗救护。

    自民党或小幅延长总裁任期(神奈川新闻 6-17)

    617日,自民党着手探讨小幅延长菅义伟的党总裁任期的方案。在时间上,有两个备选方案,分别是延长一个月及两个月。其目的是为首相解散众议院扩大选择范围,或在9月初召集临时国会宣布解散。

    枝野幸男称未考虑与日共联合执政(读卖新闻 6-18)

    617日,在野党的中央执行委员会举行会议。立宪民主党党首枝野幸男会后就众议院选举后的政权构想表示,“因与日共部分理念不同,未考虑与其联合执政”,但不否认会与日共政权外合作。

    二阶俊博评河井克行被判实刑(每日新闻 6-18)

    就前法务大臣河井克行(已脱离自民党)被东京地方法院判处3年有期徒刑,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评论表示,要“继续彻底整顿全党纪律,努力重新赢得国民信任”。

     

    外 交

    ◆G7首脑宣言首提台湾(时事通信社 6-14)

    当地时间613日下午,G7峰会发布宣言并闭幕。宣言中首次提到台湾,此外还包含牵制霸权主义中国等内容,自由世界阵营呈现团结抗中的姿态。另一方面,G7在气候变化等全球性课题上表态愿与中国合作。菅义伟首相同G7各国首脑均举行了单独会谈,但同韩国总统文在寅仅互致问候。

    日美舰艇在冲绳东部海域开展联合训练(冲绳Times 6-15)

    海上自卫队615日发布消息称,12日至14日,运输舰“下北”号与美国海军三艘两栖舰在冲绳东部海域开展了战术训练。日美时刻关注中国在尖阁列岛(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周边海域的动向,且在离岛防卫作战时,尤为重视运输舰、两栖舰等主战装备的协作。

    中国海警船刷新尖阁海域连续航行记录(NHK 6-16)

    616日,中国海警船在尖阁列岛(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周边海域连续航行124日,刷新最长记录。海上保安厅长官奥岛高弘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该行为违反国际法,性质十分严重。我国时刻准备着规模超过对方的巡视船,冷静果断应对”。

    菅义伟:不会构建对华包围圈(时事通信社 6-17)

    菅义伟在617日的记者会上强调,“我们不会构建对华包围圈,(G7)一致同意共享普世价值观的国家应认真应对(中国)”。菅义伟就今后的日中关系表示,“和中国建立稳定的关系至关重要”。

    岸信夫在东盟防长扩大会、欧洲议会发言(NHK 6-17)

    616日,防卫大臣岸信夫在东盟防长扩大会发表讲话,指出中国的《海警法》在国际法上存在问题,并表示台湾海峡的和平与稳定十分重要,期待(两岸)通过直接对话和平解决问题。617日,岸信夫应邀出席欧洲议会。岸信夫指出,欧洲四成对外贸易途经南中国海,而中国欲在这一海域“依靠力量单方面改变现状”,日本愿与欧洲各国一道,为维护印度太平洋地区的和平稳定而努力。

    日英“孤独大臣”举行会谈(FNN 6-17)

    617日,日英两国负责孤独问题的大臣举行了首次视频会议,双方围绕年轻人受新冠疫情影响而面临孤独这一问题交换了意见,一致同意今后将本会议常设化。

    日本停止接收越南四中介机构技能实习生(每日新闻 6-18)

    外国人技能实习机构618日通报越南政府,自818日起停止从越南四个大型中介机构接收技能实习生,为期半年以上。出入国在留管理厅的数据显示,2020年有5885名实习生失踪,其中3741人来自越南。此外,部分越南实习生向中介支付了超出法律规定的费用。入管厅计划今后通过听取中介机构汇报等方式,查明失踪原因并制定应对措施。

    日本警惕北方四岛俄军演习常态化(产经新闻 6-18)

    俄罗斯618日通知日本方面称,将于21日至26日在择捉岛及色丹岛周边举行射击演习。日本政府认为俄军有可能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不断加强情报收集并警惕演习常态化。

    秋叶刚男将接任国家安全保障局局长(每日新闻 6-19)

    618日消息,日本政府拟于8月上旬正式任命秋叶刚男为国家安全保障局局长,警察厅出身的现任局长北村滋将卸任。目前秋叶任外务次官,调任局长后,外务省在外交政策方面的影响力将进一步增强。此外,外务次官一职将由外务审议官森健良接任。

     

    经 济

    经产省因东芝问题陷入被动(朝日新闻 6-14)

    613日,针对有外部调查指出股东大会不当运营一事,东芝宣布涉及该问题的副社长丰原正恭、常务董事加茂正治离职,另有2名外部董事离职,事实上等同于引咎辞职。东芝此次风波暴露出日本治理改革不充分的问题,海外人士今后对日投资必将更加慎重。10日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围绕20207月东芝股东大会的人事安排,经产省曾和东芝联合施压部分海外股东,但目前经产省尚未作出回应。

    福岛七成行政首长反对核废水排放方案(朝日新闻 6-15)

    5月下旬,朝日新闻就日本政府的核废水排放方案展开调查,受调对象为福岛县知事及县内59个市町村的行政首长。其中,约七成受访者对政府方案持否定态度。部分受访者称,政府面向国内外关于日本向海洋排放核废水的解释说明工作不到位,应对名誉受损及相关赔偿措施不到位,因此对政府方案表示怀疑。

    美国转播商称东京奥运会或创利润新高(彭博社 6-15)

    614日,获得东京奥运会转播权的美国NBC环球娱乐部门负责人杰夫·希尔在投资家会议上表示,受赞助商对广告需求高涨、美国选手团的强大实力与高人气以及推迟举办带来的报复性观看需求等因素影响,东京奥运会“或许会成为对本公司来说利润最高的一届”。

    加热式香烟在日本受青睐(共同通信社 6-16)

    日本烟草协会616日公布的统计结果显示,2020年度日本国内卷烟销量为988亿支,为1990年有记录以来首次跌破千亿关口。另一方面,2020年度加热式香烟销量约达413亿支。随着新冠疫情下居家办公的普及,加上《健康增进法》修正案的实施,烟雾不易扩散的加热式香烟渐受青睐,因此各烟草公司均十分重视这一领域。

    中国日本商会发布白皮书(JETRO 6-17)

    616日,由在华日企组成的中国日本商会发布了《中国经济·日企2021年白皮书》。白皮书目的是促进日企同中国政府的对话,面向8560家日企会员收集了524项建议。今年日企的主要诉求是促进日中人员往来的便利化,以及明确出口管制法等法律的具体执行标准。

    奥运在即 菅义伟宣布解除紧急状态(时事通信社 6-18)

    617日,菅义伟首相宣布解除东京等地的紧急状态并转入“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阶段的计划。舆论认为,此举是为“有观众”的东京奥运会布局。然而专家表示,若疫情严重将要求再次宣布紧急事态,多名政府高官及阁僚亦提出异议,菅义伟能否如愿以偿仍是未知数。

    经产省拟为调查网络攻击提供支持(共同通信社 6-19)

    619日消息,针对基础设施遭受的网络攻击,经产省拟提供调查方面的支持,帮助受害方查明引起故障的原因。该调查被命名为“网络事故调”,由经产省牵头成立的人才培养机构“产业网络安全中心”负责,目标是2025年启动运作。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