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金融机构赞助奥运亏血本 发表时间:2021年07月29日 | 发表人: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728日报道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725日报道,东京奥运会在新冠疫情蔓延、相关人员接连曝出丑闻的情况下开始进行比赛,对于作为主要赞助商的日本金融机构来说也是失算不断。为了振兴体育和提高品牌形象,日本的金融机构承受了数百亿日元费用,期待奥运会盛大举行,但一家大型金融机构的高管却坦承“无法回本”。

    报道称,从金融机构来看,东京海上日动火灾保险、日本生命保险、野村控股、瑞穗金融集团、三井住友金融集团五家企业属于金牌合作伙伴(主要赞助商)。金牌合作伙伴除了约150亿日元(约合8.8亿元人民币)的赞助费之外,还承担因奥运会延期而产生的追加费用。

    报道还称,日本的金融机构制订了邀请海外嘉宾和客户在酒店连日举行聚会的计划,原因是海内外客户齐聚东京的奥运会是与客户加深关系的绝佳机会。东京奥运会确定举办之后,这些金融机构开始在东京都内四处寻找酒店,原计划在奥运会期间租用多家酒店,但由于奥运会推迟,日程被迫调整。2021年夏季,鉴于当前的疫情状况只能无奈取消预订。有赞助商相关人士透露,“领导晚上的安排成了一片空白”。

    本届奥运会打破了“每个行业一家赞助商”的惯例,来自银行界的瑞穗金融集团和三井住友金融集团同时成为金牌合作伙伴。与其他金融机构一样,这两家企业实施了以抽签方式向新老客户发放奥运观赛门票的活动,但因为奥运会采用无观众形式而无法兑现。

    报道指出,瑞穗金融集团还有自己的特殊情况。从2月底开始,瑞穗金融集团的系统接连出现故障,该公司正在大力采取措施防止故障再次发生。在这种情况下,对于在奥运会相关活动上露面,瑞穗变得更加谨慎。最初该公司十分倾向于从最高经营层中派出人员来担任火炬手,但后来决定放弃。最终由瑞穗银行副行长加藤胜彦和东京2020奥运会及残奥会项目组长两个人担任火炬手。

    以不同形式受到影响的是东京海上日动火灾保险。该公司作为财产保险行业唯一的金牌合作伙伴,与东京奥组委签订了应对奥运会延期或取消的定制型赛事(取消)保险。虽然一度期待保费收入带来增益效应,但为了补偿因为奥运会延期带来的追加费用,东京海上日动火灾保险支付了保额上限的500亿日元。减去再次保险的部分等,计入了数十亿日元负担。由于奥运会以无观众形式举办,东京海上日动火灾保险的社长广濑伸一也未能出席开幕式。野村控股和日本生命保险虽然将按照原计划播放电视广告,但无法参加开幕式。一家金融机构的高管表示“现在尽量低调,以免遭人厌恶”。

    报道称,在日本的寿险行业,日本生命保险从2018年开始举行奥运竞技体验活动,已在46个都道府县巡回(注:日本共47个都道府县)。但由于20202月底新冠疫情蔓延,取消了在广岛县的活动。还剩一步就走遍日本全国,没有完成巡回就迎来奥运会开幕。

    报道还称,对于想要扩大海外业务的日本金融机构而言,在受到全球关注的奥运会上露面不仅可以吸引日本国内消费者,还能向海外员工和客户进行宣传。不只有运动员,赞助商也抱着复杂的心情迎来了奥运会。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