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点
  • 日本人被劝“宅家观赛” 仍难挡“奥运打卡”

    日本人被劝“宅家观赛” 仍难挡“奥运打卡” 发表时间:2021年08月02日 | 发表人:

    来源:新华网

    作者:沈敏

    新华社北京81日电 日本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数731日超过1.2万例,连续第四天刷新纪录。在人口密集的首都东京,当天报告新增病例4058例,同样达到新高且首次超过4000例。

    首都圈三县神奈川县、埼玉县、千叶县的新增病例当天同样创新高,分别为15801036792例;西部的大阪府报告新增病例1040例,自58日以来首超千例。

    日本政府730日宣布,上述三县和大阪府82日至31日实施紧急状态。另外,正在东京都和冲绳县实施的紧急状态将延长至831日。

    尽管日本首相菅义伟说东京及全国新增病例数快速增加与正在进行的东京奥运会无关,一些专家认为,这一国际体育盛事带来的欢庆氛围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日本民众对新冠疫情的警惕性。71日至731日,与奥运会相关的新冠病毒检测阳性病例已升至241例,其中23例为运动员。

    为了减少聚集性感染风险,本届奥运会绝大部分比赛谢绝观众现场观赛,但依然有不少人聚集在东京奥运场馆附近,哪怕只能在外围,也希望近距离感受奥运气氛。

    竖立在东京奥运会主场馆新国立竞技场附近的一座奥运五环雕像,是游客拍照留念的主要景点之一。731日,32岁的小野侑子(音译)等大约100名游客聚集在此。她告诉日本共同社,民众对紧急状态下的种种限制措施已经厌倦,“我不会出去喝酒,但我觉得在户外逛一逛没事”。

    在设立于远离新国立竞技场的东京“梦之大桥”的奥运圣火台,也有不少游客特地前来观赏。东京奥组委曾劝说民众尽量避免专程“看火炬”,以降低病毒传播风险,但一名和朋友结伴而来的25岁女子表示,如果不想引发人群聚集,“一开始它就不该安在这儿”。

    当天在东京台场海滨公园举行的铁人三项混合接力赛吸引大批群众现场观战,尽管首相菅义伟已向国民发出呼吁:尽量待在家里,从电视上看比赛就好。

    据路透社报道,铁人三项赛场内,奥运会工作人员举着牌子和喇叭,提醒人们不要在路边聚集,但“粉丝”们置若罔闻。他们顶着炎炎夏日,戴着口罩,许多人还戴了帽子或打了阳伞,一边拍照,一边伸长脖子寻找自己关注的运动员。

    38岁的自行车运动爱好者菱田圭智(音译)坦承:“我确实不该来这儿,但如果我错过了这个机会,我一定会后悔,所以还是决定来。”

    紧急状态中,政府作出餐馆缩短营业时间和禁止售酒等规定,但能否执行到位依靠民众自觉配合。路透社报道,东京街头并不像比赛场馆内那么“冷清”,出来活动的年轻人仍不少。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