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点
  • “海上卫士”落户日本的“冷知识”

    “海上卫士”落户日本的“冷知识” 发表时间:2021年08月03日 | 发表人: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朱京斌

    为同邻国争夺海洋权益,日本海上保安厅长官奥岛隆博刚刚透露将引进美制MQ-9B“海上卫士无人机,该机续航时间达30个小时,续航距离4000海里,一个地面站最多能同时操纵6架无人机,通过在各机镜头间切换,就能监控辽阔海域。让人意外的是,这些无人机不大会第一时间送到日本与邻国海洋争端激烈的西南方向,而是送到北方的青森县八户基地,这中间有什么门道?

    安全第一

    由于地域狭小,日本航空基地周围很难保留较大的安全区,民宅、学校、医院等几乎紧挨着基地外墙,飞机起降一旦出事故,附带伤害就难免了。况且,发动机噪声也对周边居民生活造成影响。所以,无人机在部署时,首先要考虑安全与扰民问题。

    八户基地在海边,跑道尽头距海岸仅500米,跑道东侧是仓库,西侧是树林,没有住户。从这个基地起飞,无人机很快入海,即使坠机也不易产生连带伤害。此外,MQ-9B的噪声水平很低,100米外就基本听不到了,不会有严重的噪声扰民。与之相比,厚木、入间等内陆基地在安全性、噪声问题上就难解决,特别是日本民众对无人机可靠性普遍不认可,因此部署到八户,也算是折中了。

    基地空间大

    不为人知的是,看似偏僻的八户,却是日本少有的拥有宽敞空间的航空基地。

    八户基地原为日本北部前哨。冷战时,日本计划由此起飞C-130运输机,在沿海布雷,迟滞苏联军队登陆日本,因此八户专门建有庞大机库,库内为保障快速加装武器弹药,还有较多起吊设备。随着冷战结束,这些设施全都闲置了。八户跑道西北侧和南侧还有一大片机库,原系空自第81飞行队和航空搜救队停放F-86战斗机、UH-60直升机之用,但由于空自缩编,这些机库全都人去楼空,如今MQ-9B的到来,完全不用担心的问题。

    除了地面空间充足,该基地的空中也比较空旷。2000年前后,由于日本的战略重心还以北方为主,因此北部各基地部署大量飞机。像海自的P-3C反潜巡逻机、UH-60搜救直升机,陆自第9飞行队、第2反坦克直升机队的直升机都在这一带频繁训练,使八户基地的跑道利用率非常高,空中相当拥挤。随着日本战略重心南移,大量飞行队移驻九州、四国、冲绳,八户的训练量减少到不足原来的一半。

    与八户相比,日本最重视的冲绳那霸基地原本就机库紧张,加之紧挨居民区,无法新建无人机库,况且附近密布民航航线,无人机使用很不安全。至于日本本土的德岛、岩国、大村/长崎基地周边土地利用率奇高,无法扩建,加之驻日美军训练频繁,无人机也很难入驻。因此,从地理和周边环境来看,八户是无人机最好的选择。

    交通方便

    如果单纯比较周边环境,硫黄岛、隐岐岛、马毛岛等岛屿基地四面环海,周边航线少,岛上居民少,征地方便,基地扩建更容易。但与它们相比,八户的优势却在于交通便利。该基地虽说在本州岛最北端,但通高速公路,附近还有可直达东京的新干线高铁,与东京的交流都极为方便。而岛上的军事基地,人员、设备、日常生活物资等都必须海运,仅靠自卫队或海保厅的运输船,根本无法保证基地日常运行,必须雇佣民间船只,不但花费高,安全、保密性都很差。

    尽管有诸多优势,但八户毕竟过于靠北,即使MQ-9B续航力大,但从这里起飞,仍很难对东海、宫古海峡等日本重点关心的南部海域长时间监控。所以,日本仍在研究未来将无人机部署到西南方向,提高对邻国海上活动的监控能力。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