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21.8.23-2021.8.29 发表时间:2021年09月03日 | 发表人:

    政 治

    菅义伟表态接受横滨市长选举结果(朝日新闻 8-23)

    823日,就自己力挺的小此木八郎以18万票的巨大差距败选横滨市长选举一事,菅义伟首相在官邸对记者表示“虽然结果非常令人遗憾,但我虚心接受”。在22日举行的横滨市长选举中,得到立宪民主党推荐的原横滨市立大学教授山中竹春成功当选。

    海保厅增建巡视船应对尖阁紧张局势(读卖新闻 8-24)

    在包括冲绳县尖阁列岛(译者注:我钓鱼岛群岛)在内的周边海域局势趋紧的背景下,海上保安厅计划加强自身建设,在下一年度新建4艘大型巡视船(指排水量1000吨以上),并启用无人机进行海上监控。新建的4艘巡视船包括33500吨级和11000吨级,计划2025年完工,部署位置待定。

    官房长官表示将否决石垣市登陆尖阁申请(时事通信社 8-24)

    冲绳县石垣市823日公布了新制尖阁列岛(译者注:我钓鱼岛群岛)行政标柱,在各岛名前加注“尖阁”二字,拟于下周向中央政府提出登陆申请以设置标注。对此,官房长官加藤胜信在24日的记者会上表示“原则上除中央政府相关人员外,不允许其他任何人登岛”,意即不会批准石垣市的申请。

    自民党总裁选举将于929日举行(每日新闻 8-26)

    826日,自民党决定,鉴于菅义伟首相的党总裁任期将于930日任满,总裁选举将于917日发布公告、29日举行投开票。去年前首相安倍晋三辞职时的总裁选举以国会议员和地方党部投票方式举行,但本次将改为国会议员及党员党友各383票进行投票。

    下村博文、高市早苗欲在临时国会推动对华谴责决议(产经新闻 8-26)

    826日,自民党政调会长下村博文和前总务大臣高市早苗表示,将在今秋的临时国会推动通过此前在通常国会遭搁置的涉疆迫害人权谴责决议。下村是“跨党派日本西藏国会议员联盟”会长,高市是自民党“支持南蒙古(内蒙古)议员联盟”会长,两人均有意参加自民党总裁竞选。

    紧急状态再增8个一级行政区(读卖新闻 8-27)

    827日,日本政府决定在东京等13个都府县的基础上,新增北海道、宫城县、岐阜县、爱知县、三重县、滋贺县、冈山县、广岛县为紧急状态地区,高知县、佐贺县、长崎县、宫崎县为“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地区。由此,紧急状态或“重点措施”地区已扩大至33个一级行政区。

    首次日台执政党“2+2会议”召开(产经新闻 8-27)

    827日,自民党外交分会会长佐藤正久和国防分会会长大塚拓同台湾执政的民进党内负责外交、国防事务的立法委员举行了首次线上会谈。此次会谈被定位为“日台执政党之间外交国防2+2会议”,讨论了如何应对中国向台湾施加的军事压力,就日台在外交、安全领域紧密合作达成一致。

     

    外 交

    茂木同伊朗总统会谈(NHK 8-23)

    822日,外务大臣茂木敏充在伊朗首都德黑兰同该国新任总统莱希举行会谈。会上茂木表示将进一步强化日伊两国间的传统友好关系,并在疫苗供应与抗疫对策方面提供帮助。此外,茂木称希望伊朗早日重返伊核谈判,为稳定中东局势做出贡献。受美国制裁影响,伊朗在日资产被冻结,伊朗方面要求日本采取措施尽快解冻。另一方面,两国还就阿富汗局势展开了讨论并决定合作应对。

    塔利班:希望同日本维持良好关系(共同通信社 8-24)

    824日,塔利班发言人在接受共同社独家采访时表示,期待日本尽快重启驻阿大使馆,“希望同日本维持良好的关系”。塔利班发言人高度评价了日本在阿富汗的NGO活动,强调将保证使馆及NGO工作人员生命和财产安全。美英等国就承认塔利班政权设置了前提条件,故塔利班示好日本以免遭国际孤立。

    ◆G7围绕阿富汗局势召开首脑会议(NEWS24 8-25)

    824日,G7围绕阿富汗局势召开首脑会议。七国一致要求塔利班831日后继续为希望离开阿富汗的人员提供安全通道。会上菅义伟首相表示,“把确保日本人安全放在首位”“希望自卫队飞机尽快入境(阿富汗),确保(相关人士)安全离境”。然而塔利班发言人曾于24日表示,希望外籍人士于831日前离境,不同意推迟撤离期限。

    菅义伟取消访俄计划(东京电视台 8-26)

    东方经济论坛将于92日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召开,据悉,为应对国内的新冠疫情,菅义伟首相已取消访俄并出席论坛的计划。东方经济论坛是由俄罗斯总统普京主导的国际会议,前首相安倍晋三往年均赴当地出席。

    驻日美军换帅(朝日新闻 8-27)

    827日,驻日美军在横田基地举行了司令指挥权交接仪式,美国空军中将鲁普成为新任司令,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奎利诺出席。阿奎利诺谴责了阿富汗发生的恐袭,强调“美国不容挑衅”,并称驻日美军与自卫队的关系十分牢固且重要。另一方面,鲁普则表示要继续强化美日同盟,确保其威慑力,迅速应对威胁、危机及人道灾害等。鲁普出身C130运输机飞行员,曾参加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曾任美军嘉手纳基地第18航空联队副司令。

    美航母“卡尔·文森”号停靠横须贺港(神奈川新闻 8-28)

    827日,外务省及防卫省工作人员访问神奈川县横须贺市市政府并向市长上地克明通报,美国海军核动力航母“卡尔·文森”号将于2817时停靠驻日美军横须贺基地。针对美英两国航母相继停靠横须贺港一事,两省负责官员表示,“美军已事先告知航母将短期停靠。由于涉及美军管理,我们对美英两国航母的关联性并不知情”。

     

    经 济

    日本餐饮向疫苗高接种率国家寻出路(日本经济新闻 8-23)

    新冠疫情下,日本餐饮巨头积极向海外市场寻求出路。云雀集团将于秋季在美国芝加哥开设首家店铺,EAT-AND集团旗下的“大阪王将”也将于9月重返中国市场。国内市场陷入疫情的泥淖,各公司将目光转向疫苗接种率高、率先恢复餐饮业的国家,并着手规划中长期蓝图。

    环境省拟对脱碳行业民企提供200亿日元支持(时事通信社 8-24)

    环境省823日宣布,将为再生能源及节能等行业的民企设立新制度,由国家出资进行支持,环境省在2022年预算申请中列入了200亿日元作为财政投融资资金。另外,地方银行等金融机构将投融资约800亿日元,整体规模将达1000亿日元。

    乐天Pay逆市免除中小企业手续费(ITmedia 8-25)

    以业界龙头PayPay为首的电子支付企业d支付、au PayLINE Pay等纷纷宣布,自十月起面向中小商家收取结算手续费。与此相对,乐天Pay825日宣布,针对年销售额10亿日元以下的增量客户,自十月起实施为期一年的免除手续费活动,此举意在借机蚕食PayPay占据优势的中小商家份额。

    日本粮食自给率创历史新低(日本农业新闻 8-26)

    农水省825日公布数据显示,2020年日本粮食自给率(以热量为准)为37.17%,为1965年有记录以来最低值。农水省指出,主要原因是大米消费走低及小麦减产。政府的粮食·农业·农村基本计划要求,至2030年将粮食自给率提至45%。农水省或考虑用国产麦类、大豆、食品加工用蔬菜替换进口产品等方式达成上述目标。

    气象厅申请预算额翻两番(MBS 8-27)

    近年,线状降水带导致的破纪录暴雨已成为各地洪水、泥石流等灾害的主要原因之一。为提高对线状降水带的预测精度,今年气象厅已向东海派2艘气象观测船,并在自动气象数据获取系统增设湿度计量。气象厅已将相关项目作为2022年的首要课题,将新增气象观测船、配备超级计算机等相关经费约53亿6900万日元列入预算申请,约为本年度的4倍。

    产权人不明土地持续增长(读卖新闻 8-28)

    据悉,因继承时未完成相关变更手续等原因,日本产权人不明的土地持续增长。据统计,截至2016年,总面积已达410万公顷,超过九州岛。预计至2040年,总面积将进一步增至720万公顷,与北海道相当。日本政府计划在该类土地上建设防灾或发电设施,促进土地充分利用,预计将于2022年向例行国会提交相关法案。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