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21.8.30-2021.9.5 发表时间:2021年09月10日 | 发表人:


    政 治

    平井伸治当选知事会会长(共同通信社 8-30)

    830日,全国知事会在东京召开会议,鸟取县知事平井伸治被推选为新任会长,任期2年。鸟取县作为日本人口最少的一级行政区,其知事是首次出任知事会会长。知事会当前面临的重要课题是控制持续扩散的新冠疫情。

    产经新闻加藤达也任内调审议官(时事通信社 9-1)

    日本政府91日公布人事任免决定,任命产经新闻社原编委会委员加藤达也为内阁情报调查室内阁审议官兼内阁情报分析官。加藤在任产经驻首尔支局局长时,曾被韩方以诋毁朴槿惠总统名誉为由起诉,最终判决无罪。

    数字厅正式成立 菅义伟指示改进行政手续(共同通信社 9-1)

    91日,数字厅成立仪式在位于东京千代田区民营写字楼的办公区域举行。数字厅被认为是数字化改革的中枢机构。菅义伟首相以线上方式发表讲话,指示尽快改变行政手续网上通办不充分等落后现状。

    二阶俊博将自民党干事长机要费用在何处?(日刊新潮 9-2)

    若与自民党内曾担任阁僚的人谈及关于“自民党干事长”的话题,会得到这样的回答,“干事长在钱财方面一手遮天,是个谁都想干的岗位,就连菅义伟任官房长官时都说过想当干事长。官房长官每月有500万至1000万日元可自由支配的机要费,但要应付国会质询。而干事长不用担心国会答辩,也不需要报销凭证,可以自由使用机要费。偏偏二阶还做得相当过分”。

    菅义伟决定不参选自民党总裁(TBS 9-3)

    93日召开的自民党临时最高层会议上,菅义伟首相表示将不参加本月下旬举行的自民党总裁选举。同时,原拟于下周进行的自民党高层人事调整计划也遭搁置。

     

    外 交

    第十二次日中韩文化部长会议在北九州市召开(文部科学省官网 8-30)

    830日,第十二次日中韩文化部长会议在日本北九州市召开,日本文部科学大臣萩生田光一、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长官黄熙出席。会议通过了《北九州宣言》,三方就继承发展文艺产业、促进文化交流、向世界传播日中韩文化魅力和价值达成一致。会议决定,2022年的东亚文化都市分别为日本大分县、中国温州市和济南市以及韩国庆州市。

    美气候特使克里访日(日本经济新闻 8-31)

    831日,美国气候问题特使克里同日本环境大臣小泉进次郎会谈。双方就4月建立的“日美气候伙伴关系”交换了意见,同时就日美合作推进可再生能源的研发、向印太各国出口脱碳基建、推进COP26国际谈判达成一致,还围绕应对温室气体排放大国中国进行了协商。另外,克里还同菅义伟首相、外务大臣茂木敏充、经济产业大臣梶山弘志举行了会谈。

    日俄能源部长签署联合声明(产经新闻 9-2)

    经产省92日宣布,经产大臣梶山弘志同俄罗斯能源部长舒利吉诺夫签署联合声明,就推动日俄合作研究与信息交换达成一致。另外,日本资源能源厅与俄国天然气企业诺瓦泰克公司签署了关于碳循环技术的合作备忘录,日本商船三井与俄罗斯国家运输租赁公司就参与勘察加半岛的天然气转运取得基本共识。

    日本同太平洋岛国举行防长会议(每日新闻 9-2)

    92日,日本防卫省联合太平洋岛国召开了首次防长会议。除巴布亚新几内亚、斐济、汤加等13个岛国的防长外,美国、英国、法国等六国亦派员出席。与会各国对中国频繁的海洋活动表示忧虑并通过了共同声明,明确表示允许自卫队舰艇停靠太平洋岛国,呼吁各国合作培养人才,强调“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和平解决纷争”“继续强化海洋法的执行”。

    澳媒担忧菅义伟卸任或对“Quad”造成影响(产经新闻 9-3)

    93日,各国媒体纷纷报道了菅义伟不参选自民党总裁这一“冲击性消息”,据分析主要原因包括应对疫情不力及强行举办奥运会等。《澳洲金融评论(AFR)》认为,菅义伟卸任或将对“Quad”机制产生影响,特别是美国计划在秋季举行首次四国首脑面对面会谈,AFR评论“(菅义伟卸任)令该计划陷入混乱”。

    英国航母停靠横须贺港(读卖新闻 9-4)

    94日,英国航母“伊丽莎白女王”号停靠美国海军横须贺基地,日本、英国、美国相关人士前往迎接。英国与美国保持同盟关系,故日本政府将英国视为“准同盟国”,期待在确保地区安全方面拉英国入伙,加大对华威慑力度。英航母在航行途中经过南海,牵制了中方将人工岛军事化的行为。

    日本政府代表将赴卡塔尔会晤阿塔(朝日新闻 9-5)

    外相茂木敏充95日表示,近期将派遣政府代表、前驻沙特大使上村司赴卡塔尔多哈,主要任务是收集当地信息,同塔利班政权等关键人物交涉,组织日本驻阿富汗机构约500名滞留当地员工撤离等。塔利班在多哈设有办事处,各国均向该地派遣官员以便交涉,日本驻阿富汗大使馆职能亦自1日起由伊斯坦布尔转往多哈。另悉,G7、欧盟及中俄将于8日召开外长会议,共商阿富汗局势。

     

    经 济

    日本印花税或被时代抛弃(共同通信社 8-30)

    受新冠疫情影响,电子合同越发普及,而日本印花税的征税对象仅限纸质文件,故部分收据、工程及不动产合同等不再需要贴花。另外,“废除印章”行动亦推动了这一趋势,国家每年约2800亿日元的印花税收入可能下降。另一方面,部分无法推进数字化的行业认为继续缴纳印花税显得不公平。根据矢野经济研究所报告显示,日本2019年的电子签约服务市场规模约为68亿日元,2020年估值为108亿日元,2024年将达264亿日元。

    日本2022年度预算申请超111万亿(朝日新闻 8-31)

    831日,各省厅2022年度预算申请全部出炉,总额超111万亿日元,连续4年创新高。其中,厚生劳动省的申请额达33.9450万亿日元;支付往年国债本息达30.2362万亿日元;脱碳、数字化等四个重点领域的特别申请额达4.4万亿日元。此外,受新冠疫情影响,额度尚未确定的“事项要求”频出,如国交省的交通、旅游业支援,经产省的中小企业支援、文科省的体育文艺支援等,因此实际申请额可能进一步攀升。

    金融厅公布税制改革要求草案(时事通信社 8-31)

    831日,金融厅公布了2022年度税制改革要求草案以及机构人员定额要求。草案提出要完善信托制度,帮助认知判断能力下降的高龄人群妥善管理资产。此外,经济安全的重要性在美中对立的背景下日益凸显,为加强金融领域体制建设,金融厅要求创设“经济安全保障室”。

    金融厅拟就气候风险提示义务进行讨论(日本经济新闻 9-1)

    金融厅拟自92日起围绕上市公司的气候风险提示与企业管理信息披露义务展开讨论。具体措施包括,在有价证券报告书中新增气候变化对企业活动的影响、提名与薪酬委员会的工作内容等。金融厅注意到国际社会加速推进相关讨论的动态,故计划在顾问会议上讨论一年左右,预计2023年后落地。

    苹果与日本公平交易委员会达成协议(NHK 9-2)

    日本公平交易委员会92日召开记者会表示,苹果公司已提交改进方案,允许相关从业人士直接通过自身网页销售音乐及电子书籍。该申请将事实上免除苹果公司以往高达30%的抽成,故公平交易委员会宣布终止对苹果公司的反垄断调查。

    经济财政咨询会议建议通过接种证明促进消费(时事通信社 9-3)

    日本政府于93日召开经济财政咨询会议,讨论兼顾预防新冠与经济发展的方案。专家指出应制定工作安排,促进年末消费活动重启。专家建议可导入相关制度,要求公众在外就餐、旅行、参加活动时提供疫苗接种证明或核酸阴性证明。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