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21.9.6-2021.9.12 发表时间:2021年09月17日 | 发表人:

    政 治

    大选或迟至11月举行(朝日新闻 9-6)

    鉴于菅义伟首相宣布不参选自民党总裁,众议院大选很有可能将在1021日议员任期届满后的11月举行。因迄今尚无任期届满后再行选举的先例,此次或将是现行宪法下的首次。

    安倍恐“森友”丑闻重燃 支持高市实为牵制岸田(时事通信社 9-7)

    据信前首相安倍晋三在自民党总裁选举一事上,之所以支持前总务大臣高市早苗参选,实为牵制前政调会长岸田文雄。因岸田在安倍饱受批评的森友学园问题上坚持主张当事人应对国民解释说明,使安倍深恐丑闻重燃。虽然高市当选总裁可能性较低,但对岸田来说仍是两难处境。若改变在“森友”问题上的主张,即使有望得到安倍的支持,但恐怕也会背离民意而失去党员票。

    数字厅“构想会议”成员公布(读卖新闻 9-7)

    97日,数字厅公布了“数字社会构想会议”12位专家名单,会议召集人为庆应大学教授村井纯。此外,成员还包括乐天集团会长三木谷浩史、原本拟任数字监的伊藤穣一等人。

    岸田文雄称要在总裁任期内完成修宪(产经新闻 9-8)

    98日,已表态参选自民党总裁的岸田文雄在接受产经新闻独家采访时表示,若当选总裁、就任首相,将努力实现修宪目标。此前,岸田在记者会上已公布了竞选的经济纲领,有意新设大臣岗位统筹经济安全问题。

    日本教科书修改“从军慰安妇”提法(产经新闻 9-9)

    今年4月日本内阁通过决议称“从军慰安妇”提法易招致误解。之后,有教科书出版商向文部科学省提出删除“从军”二字并获批准。在99日的记者会上,官房长官加藤胜信对此事高度评价,称“改善教科书的表述对儿童接受恰当的教育非常重要。”

    尖阁国有化9年 购岛资金支出为零(产经新闻 9-12)

    911日是尖阁列岛(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国有化9周年,“安全保障议员协议会”提议将此前东京都募集的14亿日元购岛资金用于无人机航拍尖阁列岛等计划,却遭到日本政府消极应对,以资金出处必须是中央政府为由被驳回。因而,9年来购岛资金实际支出为零。

     

    外 交

    日本将在基里巴斯设大使馆(读卖新闻 9-6)

    据悉,外务省计划近年内在基里巴斯开设大使馆,以对抗企图在南太平洋区域扩大影响力的中国。此外,外务省还计划在法属新喀里多尼亚岛努美阿设置领事事务所,在马耳他设置驻在官事务所,并将柬埔寨暹粒的领事事务所升格为总领馆。

    英航母编队司令:中国海军如影随形(读卖新闻 9-7)

    97日,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编队司令史蒂夫·穆尔豪斯出席了日本记者俱乐部举办的见面会。史蒂夫表示,航母战斗群于7月下旬至8月上旬途经南海,期间中国海军的舰艇“如影随形”,不过“其尾随安全而专业”,未出现挑衅行为。史蒂夫还称,稳固的英日关系能对美国的安保提供支撑,“对坚持自由、民主、法治等共同价值观而言亦十分重要”。

    日本将为阿富汗提供约220亿日元人道主义援助(日本经济新闻 9-8)

    98日,外务大臣茂木敏充在G7国家同中东各国的会议上表示,将对阿富汗提供约220亿日元人道主义援助。

    防卫大臣会晤驻日美军新司令(每日新闻 9-9)

    99日,驻日美军新司令鲁普造访防卫省并同防卫大臣岸信夫会晤。鲁普表示,“期待作为美日团队的一员开展各项工作”,强调将继承发展美日信赖关系。岸信夫回应称,“(鲁普)对日本十分了解,让人安心”。另外,鲁普还与统合幕僚长山崎幸二举行了会谈。

    菅义伟计划访美(产经新闻 9-10)

    多名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菅义伟首相计划923日访美,并出席24日在华盛顿举行的首次日美澳印四国首脑面对面会谈。菅义伟虽然放弃竞选自民党总裁,但仍希望通过首脑会议加强四国合作,日美两国正在就菅义伟首相和拜登总统的会谈协调日程。

    日本防相外相就“9·11”二十周年讲话(产经新闻 9-10)

    910日的记者会上,防相岸信夫就“9·11”恐袭事件二十周年表示,“二十年来自卫队发挥自身优势,在诸多国际领域做出贡献并获得了极高评价”。岸信夫举了伊拉克的人道复兴援助以及联合国维和行动等例,表态今后也将继续发挥作用。另外,茂木敏充外相也表示,“期待自卫队今后继续为国际社会的和平稳定贡献力量”。

    岸信夫:日越是命运共同体(共同通信社 9-12)

    912日,防卫大臣岸信夫到访越南国防部并演讲,强调“日本和越南是命运共同体”,借此展现日越两国的纽带关系。日越防长于11日缔结了有关防卫装备与技术的协定,岸信夫指出,两国的安全环境面临严峻形势,呼吁“进一步深化迈入新阶段的日越防卫合作”。

     

    经 济

    ◆ANA将为跨境电商提供运力支持(共同通信社 9-7)

    97日消息,ANA集团(全日空)将开展为日本跨境电商提供支持的新业务。具体方式是通过旗下的全日本空运以及“ANA AKINDO”各地分店,挖掘可能受海外客户欢迎的日用品、化妆品及杂货,并负责将商品由产地运输至海外。受新冠疫情影响,国际航线客流持续低迷,ANA计划通过货运提升收益。该业务由子公司OCS牵头,将自15日起面向韩国、台湾地区及新加坡启动。

    进口小麦价格大幅上涨(读卖新闻 9-8)

    受主产地美、加等国气候影响,小麦产量减少,而中国需求增长,多重因素叠加导致国际小麦价格节节攀升。农林水产省98日宣布,将政府向制粉业交售的进口小麦价格由每吨51930日元提至61820日元,涨幅达13年来最大。日本小麦消费约九成依赖进口,故农水省预测面包、低筋粉等关联产品将应声上涨。

    公平交易委员会出台方案保障中小企业(产经新闻 9-8)

    98日,公平交易委员会出台行动方案维护良好营商环境,使得劳动成本的提高能够适当反映在交易价格上,避免中小企业在提高最低工资的同时,受到客户的恶意压价,主要措施有加强《分包法》的执行、完善政府咨询指导等。

    ◆SBI控股欲收购新生银行(彭博社 9-9)

    SBI控股99日宣布,拟对新生银行实施股票公开收购,目标是1025日前将出资比例由20.32%提至48%,预计收购额可能高达1164亿日元。SBI对新生银行的消费金融、结构融资、信用投资、私募股权等业务寄予厚望,希望整合双方资源,提升企业价值。另一方面,新生银行表示该行为未经董事会同意,或演变为敌意收购。

    横滨新市长宣布撤回IR计划(日本经济新闻 9-10)

    910日,横滨新市长山中竹春宣布撤回引进综合度假区(IR)的计划,并于101日撤销市政府的IR推进室。横滨曾是IR的有力备选地,退出后申请方仅余西日本地区的大阪、和歌山与长崎,横滨此举或对其余三地政府相关战略产生影响。

    环境省拟推电动汽车购买补贴政策(时事通信社 9-12)

    环境省计划自2022年开始推行电动汽车购买补贴政策,各厂商也计划在2022年春季以后投放更低价的电动汽车,加上经产省此前设立的电动汽车购买补贴,日本政府力争通过国家补贴将购买者的负担额控制在200万日元以下。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