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点
  • 中国申请加入TPP欲在亚太彰显存在感

    中国申请加入TPP欲在亚太彰显存在感 发表时间:2021年09月18日 | 发表人:

    来源:共同网

    中国申请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显然是要在亚洲太平洋地区彰显存在感。瞄准在安全保障方面与盟友和友好国家合作、加强参与亚洲事务姿态的美国,力图使日本等现在的TPP成员国产生动摇。对重返TPP态度消极的美国政府可能会难以应对,而日本政府则冷淡回应称中国在不久将来加入(TPP)的情况极难预见

    ▽加入的必然性

    中方相关人士就申请加入TPP一事称,中国许多周边国家都加入TPP,中国也参加是必然的。

    日本、新加坡、越南、马来西亚……中国的重要贸易伙伴均出现在TPP成员国之列。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加里赫夫鲍尔认为:如果中国加入,全球贸易的中心将从世界贸易组织(WTO)转移到TPP,这将成为重大事件。

    ▽幻想

    中国面临国有企业优待和知识产权保护等诸多应改善的课题。福岛核事故后持续实施的日本产食品进口管制也是日本政府无法忽视的问题。

    日本外务省相关人士强调完全没有中国能够改革的征兆,对此不抱幻想

    然而,中国领导层有意通过加入TPP参与地区贸易规则的制定。此前汇总日中韩和东盟(ASEAN)等15国参加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也令中国引以为豪。

    ▽盟友的混乱

    TPP原本是为了制衡中国通过一带一路经济带构想等扩大影响力的美国主导的包围网。赫夫鲍尔指出:中国申请加入将给美国的盟友带来混乱吧。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杜大伟(David Dollar)分析称:美国若想阻止中国加入,就必须参加TPP拥有发言权。

    日本也有人期待此次中国申请加入将激活美国国内围绕TPP的讨论,但将美国国会拥有的贸易谈判权限委托给总统的《贸易促进授权(TPA)法》已失效。加之执政的民主党中对贸易协定态度消极的议员较多,重返TPP的可能性不大。

    包括制定贸易规则在内,如何主导亚太地区的经济,美国政府的方针未定。赫夫鲍尔警告称:如果拜登不能给出有说服力的答案,可能会被中国夺走地位。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