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点
  • 日本自民党总裁候选人争相拉拢保守人群

    日本自民党总裁候选人争相拉拢保守人群 发表时间:2021年09月22日 | 发表人:

    来源:共同网

    共同社922日电 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中,多名候选人争相彰显保守姿态。前总务相高市早苗称若拥有远程导弹,(射程)就能覆盖中国全境的航空基地,提出了对华导弹部署构想。她强调在经济和科技等各领域构筑国防体系,重拾日本的骄傲。对此,保守派出现了赞扬之声,认为虽然存在日本被中国压制的氛围,但若能推行高市那样的想法,可以实现大逆转(媒体人樱井良子语)。

    ▽继承者

    考虑到主张日本不保持战争力量的宪法第9条,中程和远程导弹部署论必然引发争论。但高市阵营表示讨论是好事,会凸现与其他3名候选人的不同(自民党骨干国会议员语),呈现欢迎气氛。从中反映出高市的计划是,越主张强大的日本,就越被视作在长期执政下加速保守政治的前首相安倍晋三的正统继承者,从而获得更多支持。

    从在外交和安保上缺乏自身色彩的首相菅义伟,回归通过促使安保相关法成立、实现安保政策大转变的安倍路线……对于获得安倍全面支持的高市,推特上接连有人发帖称中韩讨厌的高市才适合当首相

    ▽向右转

    竞争对手、自民党前政务调查会长岸田文雄也显露出了向右转。他把安倍担任首相期间力促讨论的拥有对敌方基地攻击能力也列为热门选项。其阵营干部透露此举的目的说:如果说些自由主义的事项,选票就会流向高市。

    岸田是自民党内以轻武装、重视经济路线闻名的前首相池田勇人组建的名门派系宏池会会长。也是意识到对崛起的中国的警惕情绪,岸田拼命消除该派系的鸽派形象。考虑到与在舆论调查中领先的行政改革担当相河野太郎展开最终投票,争取保守人群的选票在选举战略上不可或缺。不过,派系内部也有资深国会议员流露不满说这是对安倍的揣度,宏池会的存在意义受到质疑

    ▽撤回一贯主张

    河野在10日宣布参选的记者会上,一开始就表示日本最重要的基础皇室和日语,强调了保守色彩,让周围人士大吃一惊。原因是他一直被视为自由主义色彩浓厚的政治家。他就皇位继承措施事实上撤回了允许出现女系天皇的一贯主张,顾及了要求维持男系天皇的意见。其阵营有人指出在这种世态下,若被认为并非保守派,支持就会减少(自民党年轻国会议员语)。

    即将到来的众院选举加速了3个阵营的鹰派竞争。很多选举基础较弱的自民党少壮派国会议员渴望出现能吸引保守派选票的党的招牌

    4名候选人中,只有自民党代理干事长野田圣子与这种竞争保持距离。她在对华方面强调外交努力,在皇位继承措施上是唯一提出了女系天皇选项的人。通过她的单打独斗能渗透到何种程度,还是个未知数。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