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21.9.13-2021.9.19 发表时间:2021年09月24日 | 发表人:

    政 治

    岸田文雄公布外交政策 拟就涉华人权问题设首相辅佐官(产经新闻 9-13)

    913日上午,岸田文雄在国会大厦召开记者会,公布了参选自民党总裁的外交、安全问题政纲,表示有意新设首相辅佐官处理中国政府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及香港实施的侵犯人权问题。同时,岸田以朝鲜为假想敌,强调“拥有对敌方基地攻击能力”是构建导弹防御体系的选项之一。

    高市早苗称台湾“有事”对日本是威胁(产经新闻 9-14)

    914日,已表态参选自民党总裁的高市早苗在接受产经新闻采访时称,台湾若“有事”对日本是威胁,强调日美有必要密切配合予以应对,包括行使集体自卫权。高市同时表示,如就任首相愿同台湾总统蔡英文举行会晤,切实推进日台合作关系。她还称,如今后台湾出现亲大陆政权,须防范台湾先进科学技术流向中国大陆。

    七县公职人员参加护国神社大祭或违反政教分离原则(朝日新闻 9-15)

    据市民团体调查获悉,过去五年间,曾有富山、石川等7个县的知事等地方官员,参加祭奉各地阵亡军人的护国神社的例行大祭并视之为公职行为。虽然这7个县解释称此举仅是“社会礼仪”,但其他未派官员出席大祭的县则认为该行为“违反政教分离原则”。

    “小石河联盟”实为双刃剑(读卖新闻 9-16)

    自民党原干事长石破茂、环境相小泉进次郎正式加盟河野太郎阵营,助战自民党总裁选举,形成“小石河联盟”。调查显示民意对此三人呼声甚高,有利于争取党员、党友选票。但因安倍、麻生与石破茂关系敌对,恐怕也会招致与安倍、麻生关系密切的议员的反击。

    四人正式参选自民党总裁(读卖新闻 9-17)

    917日,自民党总裁选举发布告示,宣布河野太郎、岸田文雄、高市早苗、野田圣子四人为候选人。此次选举将围绕重建因新冠疫情恶化的经济、能源政策等展开,决定菅义伟首相的后继人选。

    河野太郎、岸田文雄均称日中首脑对话很重要(共同通信社 9-18)

    918日举行的自民党总裁选举公开辩论会上,曾在安倍时期先后担任过外务大臣的河野太郎、岸田文雄均表示,明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50年,在此时间节点,与中国首脑进行对话十分重要。此外,高市早苗强调应防备台湾海峡“有事”,野田圣子认为有必要通过外交努力改善中美对立关系。

     

    外 交

    中俄欲牵制自民党总裁选举(产经新闻 9-13)

    自民党总裁选举临近,中国、俄罗斯、朝鲜相继做出挑衅性军事行为。中国不仅连日派武装船侵入尖阁列岛(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周边海域,还向奄美大岛周边派遣潜水艇及导弹驱逐舰。俄罗斯飞机两次侵犯北海道知床岬附近领空。朝鲜则成功发射了新型远程巡航导弹。总裁选举距众议院选举存在约2个月的“政治真空期”,他国或通过军事挑衅行为,试探日本防卫体制的变化,借此对选举施加影响,这要求总裁候选人须有“保护国民和国家”的战略和觉悟。912日,防相岸信夫指示自卫队“确保情报收集及警戒监视万无一失”。

    日美韩高官围绕朝鲜问题会谈(NHK 9-14)

    914日,日美韩对朝代表在东京会晤,就朝鲜成功试射远程导弹交换了情报。外务省亚大局船越健裕局长指出,“近年来朝鲜不断提升核能力,今后日美韩的合作将愈加重要”。美国国务院特别代表金圣表示,“希望朝鲜积极响应无条件对话”。韩国外交部鲁圭惪称“希望进行有效对话”。三方一致认为,根据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完全履行制裁对于实现朝鲜完全无核化十分重要。

    日美中政要争相访越(共同通信社 9-15)

    受美中摩擦影响,面朝南海的越南战略重要性日益提升。日本、美国、中国的政要接连访问越南,其中美国防长奥斯汀7月率先访越,副总统哈里斯8月访越,而日本防相岸信夫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均于910日至12日期间访越。越南希望通过平衡外交追求实际利益,而不愿介入美中摩擦。

    中国申请加入TPP 众阁僚疑虑重重(路透社 9-17)

    917日,针对中国申请加入TPP一事,经济再生大臣西村康稔等众阁僚纷纷表示“必须综合评估(中国)是否满足TPP的各项要求”。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对中方是否能遵守各项条款持怀疑态度。外务大臣茂木敏充则称,“需要同其他成员国充分讨论,从战略视角出发予以应对”,将优先推进英国的申请审批手续。

    美英澳成立AUKUS 日本东盟心思各异(每日新闻 9-19)

    917日,外相茂木敏充同澳大利亚外长佩恩通电话,对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成立新安保组织“AUKUS”表示欢迎。另一方面,东盟各国对这一越顶行为感到困扰。中国正在不断推进南海据点的要塞化,该组织无法反映一线国家的意愿,反而加深了美中矛盾,外部组织能否构筑对华包围网令人怀疑。其中,印尼与马来西亚对此表示担忧,菲律宾立场中立,新加坡态度积极,但不愿深度参与。

     

    经 济

    日中韩-东盟会议:力促RCEP明年1月生效(日本经济新闻 9-13)

    913日,日本、中国、韩国以及东盟举行了经贸部长会议。会后发表了共同声明,首次明确力促RCEP20221月之前生效的方针。共同声明指出,“(RCEP)有助于恢复受疫情打击的经济,发出了区域参与多边贸易体制的强烈信号”。

    ◆KDDISpaceX开展合作(读卖新闻 9-13)

    913日,KDDI公司宣布同美国太空公司SpaceX开展合作。山谷地带及岛屿的光纤铺设存在困难,KDDI计划利用SpaceX的人工卫星改善通信环境。KDDI总经理高桥诚表示,“卫星通信还可用于应对灾害,希望向全日本提供高速的通信体验”。

    大金制氧机出货量大增(产经新闻 9-14)

    据厚生劳动省统计,截至98日,日本居家疗养的新冠患者达103328人。为应对患者增加、制氧机不足等情况,大金工业将制氧机出货量提至疫情前的2.5倍。大金在制氧机市场的占有率位居全国第三,主要在中国生产,通过经销商向日本的医院等租售。为降低半导体短缺造成的影响,拟同主营业务空调部门合作,确保零部件供应。

    日经225指数升至31年来最高点(日刊体育 9-15)

    913日,日本政府宣布接种完毕2剂新冠疫苗的人数已达总人口的五成。在接种率上已接近欧美等先行推动经济正常化的国家,故投资者心理得到改善。新确诊患者的减少趋势以及对新政权经济政策的期待亦推高了股价。914日,日经指数持续攀升,终盘报收30670.10点,更新泡沫经济崩溃后收盘价最高纪录,站上1990年以来高位,东京证券交易所主板市场总市值亦创历史新高。

    赞助东京奥运会收效有限(共同通信社 9-16)

    野村综合研究所916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奥运会开始和结束时,消费者对赞助商企业的产品购买欲望基本持平。赞助奥运虽然有助于提升品牌形象,但在直接促进消费上效果或较为有限。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