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点
  •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纠正贫富差距姿态动摇 选举前顾及股市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纠正贫富差距姿态动摇 选举前顾及股市 发表时间:2021年10月13日 | 发表人:

    来源:共同网

    共同社1012日电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就一度有意推行的对金融收入加强征税的计划表示暂不实施。这可能是顾及股价下跌趋势等。在众院选举前,其纠正贫富差距的政治姿态出现动摇。与安倍晋三政府提出、菅义伟政府继承的重视增长的经济政策安倍经济学之间变得差别不明显,自身特色早早褪去。

    ▽岸田冲击

    在收入总额中金融收入所占比例,越是富裕阶层越高,一旦总额超过1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70万元),个人所得税的负担率就会下降。要打破‘1亿日元这堵墙岸田在自民党总裁选举中曾主张对高收入阶层加强征税。

    敏感做出反应的是股价。8月下旬开始上涨并一度升破3万点大关的日经指数在岸田当选自民党总裁后的9月下旬转为跌势,一度失守28000点还甚至出现创年内新低的可能性。

    某大型资产运用公司相关人士指出,加上海外股市下跌的影响,新内阁改革色彩较淡的阁僚人事和不高的支持率、对金融收入加强征税的方针尤其令海外机构投资者失望,导致了股价下跌。部分市场人士低声称呼这是岸田冲击

    在岸田宣布暂不加强征税的11日,日经指数大幅上涨。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首席经济师永滨利广讲解称,原本被视为财政紧缩派的岸田展现出政策的灵活性,获得市场好感。

    ▽左右选举胜负

    时任首相围绕税收的发言曾经大大左右选举的胜负。在1998年参院选举的最终阶段,时任首相桥本龙太郎就永久性减税表明积极态度,但之后又降调。这番出尔反尔之后,原来据称掌握优势的自民党最终惨败,桥本被迫下台。

    2010年参院选举前夕,时任首相菅直人表示有意讨论上调消费税税率,执政的日本民主党落败,产生了众参两院多数派不同的扭曲国会

    岸田在11日的众院全体会议上称首先将探讨从根本上加强支援积极加薪的企业,为自己围绕金融收入征税的态度转变进行辩解。但是,从提出增长与分配的良性循环、有意改变安倍经济学的原先姿态无疑有所退后,难以预见会对今后的众院选举和政权运营产生怎样的影响。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