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点
  • 胡继平:中国要对中日关系发挥引领作用

    胡继平:中国要对中日关系发挥引领作用 发表时间:2021年10月13日 | 发表人:

    来源:中评网

    中评社北京1012日电 中评智库基金会、中国评论通讯社日前举办思想者论坛,探讨日本新首相岸田文雄上台后的中日关系走向等一系列地区热点议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胡继平在会上做了发言,他表示,日本派阀政治力量强大,岸田文雄的执政自主性有待观察,中国应该更加积极发挥对日引领作用。

    胡继平说,929日自民党总裁选举表明,自民党派系政治的影响仍然强大,这也体现了日本所谓民主制度的局限性。比较一下两轮投票结果和支持率调查数据就会发现,自民党国会议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普通国民之间,对候选人的认知差距非常大,这也是日本选举中的老问题。

    岸田文雄是前大平派、宫泽派的传承者,秉承了宏池会的一些传统理念,但其近年的政策主张与 “宏池会”传统的温和、“鸽派”路线相比,有相当大的变化。这种变化也是自民党派系政治作用的结果。所以说,岸田文雄上台后的政策能够多大程度上显示自己的独立性、自主性,还有待观察。我个人认为,安倍、麻生等党内大佬以及派系对政权的掌控比菅义伟执政时期还要强。菅义伟任首相时,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因为对菅上台有功,也是菅的关键支持者,对政权有相当大的影响力,而且他与“安麻”是有距离的,但是现在这种情况已不复存在。再加上岸田本人个人魅力、人气不高,他的派系也不是很大,所以我对他施政的自主性抱有怀疑。

    实际上,岸田在竞选过程中提出的经济政策也缺乏新意,让人觉得有点空洞。我个人判断,今年众议院选举自民党议席下降大概是必然的了,这将对他执政带来巨大冲击。另外,在防疫、恢复经济方面的表现,对岸田执政都将是严峻考验。总之,岸田政权的前景变数较多。

    从另外一个角度,胡继平指出,这次自民党总裁选举表明,党内派系政治跟新生代政治家的矛盾已经摆在台面。投票中除岸田派以外的所有派系没有统一立场,派系首领已经很难控制新生代议员,这是自民党政治中一个比较大的变化动向。派系政治被完全打破恐怕还需要比较长的一个过程,但这次选举后党内派系的重新组合恐怕难以避免,这个动向值得关注。

    胡继平说,在总裁选中,中国问题成为焦点,对安全、外交课题的关注度远远超过经济、民生领域,这非常值得关注。而且,像高市早苗这样的极右翼政治家过去在总裁选中很难登上舞台,但这次她却光明正大地作为候选人大肆宣传其主张,在第一轮投票中得票并不少,表明日本的政治氛围、舆论走向,以及自民党内共识都在发生重大变化。目前,日本对华强硬的声音占据主流,对华友好的声音几乎发不出来,很像前两年美国国内的政治状况,这值得深入研究。

    “岸田本人过去曾经主张平衡外交,既重视美国、也重视中国,但他的主张近年明显向美国方向偏,包括在涉台问题上的表态也非常值得关注。宏池会过去在中日关系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现在岸田文雄作为宏池会的传承人,能在多大程度上继承这样的传统,在国内对华舆论恶劣的当下制止中日关系下滑,还需要观察。”胡继平表示。

    从中国方面来说,胡继平认为,不管日本谁上台执政都应该保持“平常心”,同时对中日关系积极发挥政治引领作用。不得不说,我们期待的中日关系和日本部分政治家期待的中日关系并不一样。中方应该引领中日关系朝着对双方都有利的积极方向发展,而不能任由日本一些政客操弄、破坏两国关系。特别是在台湾问题等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上,中方要公开、严正地向日本表明立场,警示日方不要误判形势。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