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点
  • “岸田经济学”行不行?对华合作很重要

    “岸田经济学”行不行?对华合作很重要 发表时间:2021年10月13日 | 发表人: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吴健

    日本政界有一个共识是,无论安保还是外交都不如经济议题来得重要,任何想久居永田町(首相官邸所在地)的人都要保证民众对经济的期待,如今,从自民党派阀纷争中挣扎出来的岸田文雄坐在日本第100任首相位置上,他回应这种期待的法宝是——“新资本主义

    经济顽疾久治不愈

    岸田在首次施政演说中表示,将通过实行大胆的金融政策和灵活的财政政策、增长战略,努力摆脱通货紧缩,切实重振经济,并努力实现财政健全化。核心理念是通过疫苗接种形成公共卫生壁垒,在强化危机管理体制之外,把更多精力放回结构性经济改革上。换言之,以平衡经济增长与成果分配的新资本主义将是他的工作重心。

    事实上,即便有疫情冲击,日本经济总量仍居全球第一梯队,GDP始终保持在5万亿美元高位,可老百姓的获得感逐渐走低。曾甚嚣尘上的安倍经济学,主要靠日元贬值、超低利率等短期手段刺激投资和消费,但人为注入的金融流动性没给日本经济带去多大益处。

    《日本经济新闻》编委菅野干雄指出,日本最大弊端是经济全面转型滞后,放松管制、促进内需、重视创新等改革犹如洒进沙漠的水,难见成效。结果大量过剩资本不是投入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而是流向股市债市特别是国外新兴市场获取高额利润,形成日本久治不愈的三大经济顽疾:惜贷与投资的矛盾,巨额赤字与财政扩张的矛盾,结构调整、产能外移与失业率增高的矛盾。

    具体到民间,那就是经济增长与普通民众的体感无关。野村综合研究所最新调查显示,与安倍经济学实施前的2011年相比,2020年持有1亿日元以上金融资产的日本富裕家庭超过40万户(增长50.2%),资产向富裕阶层的集中率约上升3%,出现20%资产集中在2%人手中这一现象。

    从岸田提出的新资本主义思路看,明显是想效法50年前池田勇人首相的奇迹。当年池田版国民收入倍增计划,仅用10年就完成了日本人富裕生活之梦

    政冷经热损害发展

    但岸田的新资本主义措施要落实,不仅需要相应物质条件配合,更需要各方重大利益协调。毕竟在拉动日本经济的三驾马车中,投资消费出力较慢,能指望的恐怕就是外贸。而在这方面,岸田就不能忽视与中国的合作。

    岸田8日连续两次提及中国,一次是国会施政演说,强调和中国构筑稳定关系对地区和整个国际社会很重要;另一次是与中国领导人通电话,表示日中关系正迈入新时代,日本愿同中国一道从历史中汲取重要启示,以明年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为契机,共同努力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建设性的、稳定的日中关系。

    日本京都大学教授中西宽指出,日本对强大中国的不适应症已严重损害自身发展,从激化钓鱼岛问题的前首相野田佳彦到奉行对华竞争外交的安倍晋三,日本政府活生生将日中关系弄成政冷经热的怪现状,结果却是中国的发展不可阻挡,日本永远无法按照自己的意愿规制中国。日本学者仓田彻更尖锐地提醒永田町的主人,切不可在台湾、西藏、新疆甚至香港问题上给中国找麻烦,要真正理解为什么中国政府的政策能得到中国人民拥护和执行,而日本政府的举措特别是一边倒亲美外交却得不到社会认同。还是那句话,日本已习惯仰视欧美,对中国持否定态度,但这种观念越来越行不通了。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