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点
  • 岸田能构建日式“新资本主义”吗

    岸田能构建日式“新资本主义”吗 发表时间:2021年10月13日 | 发表人:

    来源:经济日报

    岸田文雄在就任首相前后多次表示,要在日本实现新资本主义,核心是构建经济增长与公平分配的良性循环,消除因新冠肺炎疫情而扩大的社会贫富差距,开拓后疫情时代的新社会。岸田的经济政策尤其新资本主义有其新颖之处,但如何把控好经济增长与收入分配、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经济刺激与财税收入、短期急功与长期计划、内政与外交、内部权斗与政策统筹六大平衡,是其面临的首要难题。

    岸田文雄于104日担任日本新首相后,8日在国会发表了首次施政演说。岸田上台后,内政外交都面临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但无疑需要以内为主,将施政重心放在解决国内事务上,处理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济民生等重大问题。如果无法妥处这些挑战,岸田内阁将可能成为又一短命政权,日本政局也将继续动荡。就此而言,岸田治下的日本需要与中国保持稳定互利的经贸合作关系。下一步双方如能沟通顺畅,两国关系则不乏战术缓和及企稳转进的机遇窗口。

    直面经济民生难题

    2020年,日本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反复,经济下滑严重,GDP同比下降4.6%。岸田上任,首先要直面的就是经济民生问题。岸田很早就为接班做准备,并就治国理政、经济民生进行政策设计。上任后,其表示,将全力应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同时打造一种日式新资本主义模式,以利于恢复受创的经济增长,改革分配制度并缩小贫富差距。

    关于疫情处理。日本目前最大的问题在于新冠肺炎疫情仍旧严峻。岸田首先将应对疫情定为政府最紧迫的问题,誓言通过设立政府专管机构、加强疫苗接种、扩大居家检测、确保医疗资源等新措施,推进疫情有效防控。

    关于经济与民生政策。岸田在就任前后多次就经济政策表示,要在日本实现新资本主义,核心是构建经济增长与公平分配的良性循环,消除因新冠肺炎疫情而扩大的社会贫富差距,开拓后疫情时代的新社会。这其实也是对过去20年日本推行的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的一种评判和修正。岸田本人特别重视分配问题,认为没有再分配就没有下一个经济增长。明确提出提高中产阶级生活水平的经济政策以及令和版收入倍增分配政策,是此次岸田内阁的政策亮点之一,也是其较受欢迎之处。为此,岸田还具体提出了以加强科技研发、数字化、经济安全等为四大支柱的增长战略,以及扩大中产阶级、提高工人收入等四步再分配策略。

    不过,岸田也承认安倍经济学方式的功用,表示不会立即改变从安倍手中接过的财政和货币刺激政策。岸田已将30万亿日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列为政府的首要任务,以应对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影响。

    构想丰满挑战严峻

    如上所述,岸田的经济政策尤其新资本主义有其新颖之处。但疫情失控、贫富差距、经济下滑等前朝巨债,加上严峻复杂的内外形势,使其当政面临艰巨挑战。岸田既想与安倍经济学保持距离,但当下又不得不依赖其政策路径。并且,岸田很可能缺少足够时间去解决繁重使命。目前看,至少如何把控以下六大平衡的难题,将横亘于其执政构想之前。

    第一,经济增长与收入分配的平衡。岸田响亮提出打造一种新资本主义,强调缓解贫富分化的必要性。这种带有民粹主义色彩的口号容易叫好卖座,但却从来就是个世界级治理难题。在短期内整体蛋糕难以做大的情况下,光靠改革分配来提振经济能否奏效,颇成问题。况且,日本经济界对再分配持有不少疑虑和反对之声。

    第二,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的平衡。不能很好平衡两者关系,是前任菅义伟下台的根本原因,也是岸田无法回避的紧迫课题与棘手考验。日本疫情虽有好转但依旧严峻,而据日媒报道,今冬第六波疫情可能已在酝酿之中。

    第三,经济刺激与财税收入之间的平衡。2020年早春日本疫情暴发以来,安倍与菅义伟内阁已在刺激计划上花费222万亿日元。岸田目前别无他法,只能继续执行现有经济政策,并拟定另一个刺激计划。同时,其又表示不会放弃财政整顿,多次强调财政纪律的重要性。然而,目前外界尚看不到岸田如何找到相关财源以及解决巨大财政赤字的良策。

    第四,短期急功与长期计划的平衡。岸田新政权支持率低开低走,上任之际东证指数随即下跌,此实为日本政坛多年来所罕见。大半年内,岸田即将面临两场国会选举大考,留给其创造政绩的时间并不充裕。为了赢得支持率和选举,岸田无疑需要更多短线操作,追求政策的短期效果而非长远利益。

    第五,内政与外交的复杂平衡。岸田内阁非常重视经济安全保障,新设专管大臣职位,党政人事安排也体现对华经济安保派坐大倾向。如果此策主要针对中国,包括部分筑墙、脱钩,则无疑会伤及中日经贸合作关系。只有避免国内政治对外交的过度干扰,努力使两者良性互动,才能构建有利的发展环境,做到睦邻友好,合作共赢。然而,这方面岸田政府似乎在做相反的事情。

    第六,内部权斗与政策统筹的平衡。岸田的胜选及后续党政人事安排表明,安倍麻生体制的影响力仍旧很大。同时,党内各大派阀也在相互争夺权力。岸田要按自己的意志去决策,确保施政理念和政策举措不受牵制和摆布,殊非易事。解决日本的结构性难题需要深化改革,其中牵涉各种既得利益,这将考验岸田的勇气和智慧。

    中日合作不乏机遇

    日本经济受到疫情的严重打击,目前看,其在2021年的经济复苏比其他西方国家要相对缓慢。岸田新政权反复宣示将工作重点置于应对疫情、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上,就此而言,中日有广阔的合作潜力和互利空间。

    双方合作的机遇确实非常多。例如,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各国经济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日本所受冲击尤甚但对华贸易却逆势增长,在其对外贸易中占比高达23.9%,创历史最高纪录,同时,日本对华投资收益率在其海外投资也达历史最高。这足以说明,作为日本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的增长可为日本经济和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创造新增长点,日本自身发展离不开中国机遇。

    具体而言,比如在宏观政策、社会公平、共同富裕、分配改革等方面,中日施政志向颇具交汇点。习近平主席108日在与岸田首相的通话中,强调双方应该加强治国理政交流和经济政策协调。习主席还指出,双方应该协调应对全球性挑战,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发展。因此,中日完全可以在抗击疫情、应对气候变化等重要国际问题上密切沟通合作。又如,中日经济都有依赖全球自贸体制及海外市场的特性,两国也都在推动区域多边贸易机制,诚如习主席在上述通话中所言,中日应共同维护公平开放的贸易和投资环境,实现更高水平的优势互补和互利共赢;双方应该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积极促进区域合作。中日曾联合推动达成RCEP,岸田执政期间双方在中国申请加入CPTPP上亦不乏合作空间。再比如,中日在5G、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新能源及绿色经济等方面可以优势互补,在技术革新、标准制定及国际市场开拓上取得共赢。

    岸田当选后多次表示,中国是日本的邻国,也是最大贸易对象国,双方要开展各种交流和对话。明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两国可以考虑合作的机遇较多,尤其可借此重温初心,相向而行,共同迎接这一重要历史节点,开辟两国关系新的发展前景。(作者吴怀中系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