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解散众院迎来大选 发表时间:2021年10月14日 | 发表人:

    来源:共同网

    共同社1014日电 日本众院在14日下午的全体会议上被解散。日本政府在随后的临时内阁会议上决定众院选举日程为“19日发布公告、31日投计票。不仅政府的新冠疫情对策、今后的经济政策将成为争论点,而且持续近9年的安倍晋三、菅义伟两届政府的政治姿态也将接受检验。首相岸田文雄提出了基于经济增长与分配良性循环的新资本主义。针对岸田在先前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中主张缩小贫富差距,但未加强以富裕人群为中心的金融收入征税,在野党将质疑其政治姿态。在21日众议员任期届满后举行众院选举,这在日本现行宪法下是首次。

    首相就任后仅10天就解散众院、以及解散17天后就投计票,均创战后最短纪录。这将是日本在疫情下的首次大型国政选举。

    岸田14日早晨在首相官邸向媒体谈及迎来众院解散的心情说:必须接受国民的判断,我的心情十分严肃。想告诉大家,我们在追求什么。立宪民主党党首枝野幸男在国会大厦内表示:终于要开始战斗了,例如被动滞后的新冠疫情对策等,自民党不会改变。政权本身必须更迭。

    201710月举行的上次众院选举中,自民、公明两党共获得310个议席,占额定议席数的三分之二。朝野政党此次将争夺289个小选区议席和176个比例代表议席,总共465个。岸田9月就任自民党总裁时,把执政党获得过半数(233个议席)作为胜负线。

    在选战中,岸田将强调争取疫情应对万无一失,他还主张重建厚实的中间层。公明党将宣传重视育儿及教育的政策。

    立宪民主党、日本共产党、令和新选组、社民党4个在野党主张为缩小贫富差距和消灭贫困,实行消费税减税并加大富裕人群负担。日本维新会主张探讨统一发放生活必需的最低限度金额。国民民主党提出转向积极的财政政策。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