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21.10.18-2021.10.24 发表时间:2021年10月29日 | 发表人:

    政 治

    岸田文雄视察福岛第一核电站(朝日新闻 10-18)

    1017日,岸田文雄就任首相后首次造访福岛县并视察了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岸田对记者表示,“(处理水的)排放不能拖延,我深感这是项重大课题”“须继续努力,争取得到理解”。

    高市早苗参拜靖国神社(共同通信社 10-18)

    1018日,自民党政调会长高市早苗参拜了正举行秋季例行大祭的靖国神社。高市向记者强调自己是以政调会长身份参拜,并认为这不是日本与中韩之间的外交问题。

    朝野政党开启众院选举党首论战(时事通信社 10-18)

    1018日,朝野九个政党的党首参加了日本记者俱乐部举办的选前辩论会,就新冠防疫对策及经济复苏政策展开讨论。岸田文雄首相主打“以经济增长与分配的良好循环带动全民收入上涨”和“新资本主义”。立宪民主党党首枝野幸男则指出,安倍经济学惠及的群体应承担起相应负担,实现收入再分配。

    岸田在NSC会上指示探讨拥有对敌基地攻击能力(共同通信社 10-19)

    1019日,岸田文雄首相召集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讨论朝鲜发射弹道导弹后的应对及方针。首相对记者表示,已指示对包括拥有对敌基地攻击能力在内的所有选项进行探讨,以彻底提升防卫能力。

    日本政府升格机构应对中国公务船(读卖新闻 10-20)

    鉴于1020日上午中国海警局的4艘公务船相继侵入冲绳县石垣市尖阁列岛(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周边领海,日本政府将首相官邸危机管理中心的情报联络室升格为官邸对策室。日方将在收集情报的同时加强警戒。

    日本修订《能源基本计划》(产经新闻 10-22)

    时隔三年,日本内阁于1022日决定修改《能源基本计划》,这是决定国家中长期能源政策的指针性文件。为实现“2050碳中和”目标,日本明确提出“将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作为主要电力来源”,至2030年度将可再生能源占电力来源比重提高到36~38%,同时将核电保持在20~22%

    地区形势紧张 陆自举行30年来最大规模军演(CNN 10-23)

    9月中旬以来,日本陆上自卫队集中约10万人兵力、2万台车辆、120架飞机,在全国各地实施了30年来最大规模的演习。自卫队人士指出,印太地区局势持续紧张,日本安全环境处于二战后最恶劣的状态。据悉,一系列贴近实战的训练将一直持续到11月中旬。

     

    外 交

    美参院外交委通过对华制裁法案(产经新闻 10-20)

    1019日,美参院外交委员会以多数赞成通过了南海·东海制裁法案,法案需经众参两院总会通过,最后由拜登总统签署成立。该法案包含如下内容:若中国的政策威胁到尖阁列岛(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韩国、菲律宾所辖海域的和平稳定,则对相关人员采取冻结资产和拒绝发放签证的制裁措施。法案还要求国务院定期向国会提交报告,对承认中国主权主张的国家停止部分援助。

    日本外务省发布日本海视频反驳韩国主张(产经新闻 10-21)

    日本外务省曾于8月在其Youtube官方账号上传宣传日本海名称的英语视频,据悉,外务省将自22日起新增日语、韩语等九国语言视频,借此反驳韩国将其称为“东海”的主张,德国前防长荣格出镜并予以支持。另悉,朝鲜曾于17日批评“日本海是扭曲事实的宣传”,外务省干部评论称,“朝鲜观看并对外务省视频作出反应的举动十分罕见”。

    美驻日、驻华准大使对华态度强硬(共同通信社 10-22)

    1020日,美国候任驻日大使伊曼纽尔、候任驻华大使伯恩斯出席了参院外交委员会关于人事任命的听证会。两人均表示为对抗中国,将加强与日本等盟国的合作,拜登政权对华强硬姿态愈加明显。此外,伊曼纽尔对日本增加防卫费表示期待,并强调必须以美日同盟为基轴,深化与印太区域各国的军事、经济、战略合作。

    中俄军舰绕日本一周(每日新闻 10-23)

    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1023日表示,首次确认共十艘中俄军舰同时穿越大隅海峡,进入东海。中俄舰队绕日本列岛一周的行为十分罕见,防卫省高度警惕并计划分析其意图。

    各政党党首论对华政策(FNN 10-24)

    1024日播出的《日曜报道 THE PRIME》节目中,日本九政党党首围绕对华政策展开了论战。自民党总裁岸田文雄表示,应在岛屿防卫方面提高应对能力。立宪民主党党首枝野幸男认为,日本经济不应依赖中国。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表示,应考虑如何通过自卫队的防卫力和日美安保体制的威慑力综合应对,同时大力发展高新技术。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表示,需对中国展开冷静的外交批评。日本维新会党首松井一郎认为,应增加防卫预算。国民民主党党首玉木雄一郎认为,安全保障很重要,但对华(经济)关系也应谨慎处理。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认为,日本应向美中发表自身意见。N党党首立花孝志认为,应保有和对方武力相对应的自卫能力。令和新选组则认为,应在日美友好的前提下,摆脱追随美国的外交政策。

    国际交流基金恢复接收海外研究人员(共同通信社 10-24)

    此前受新冠疫情影响,由外务省管理的国际交流基金中止了海外研究人员来日项目。1024日消息,国际交流基金即将重启相关活动项目,55名来自欧美和亚洲的研究人员将于28日入境日本。欧美国家近期频频批评日本拒绝接纳海外研究人员的行为,重启国际交流基金项目将有助于促进学术交流。

     

    经 济

    原油涨价或对家庭造成较大负担(时事通信社 10-18)

    近期,纽约原油价格突破每桶83美元。据第一生命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永滨利广推算,此次上涨或导致家庭年度支出新增2800033000日元。岸田政权对此甚为重视,于1018日召开紧急会议。岸田首相指示相关阁僚讨论应对方案,会议决定联合国际能源署(IEA),呼吁主要产油国增产。

    ◆LINE将设经济安保负责人(NHK 10-18)

    针对此前中国可以访问用户数据、将数据保留在韩国等问题,LINE母公司Z控股集团成立了调查委员会。1018日,委员会公布了最终报告。报告指出,该问题反映LINE未能妥善应对“经济安全保障”。委员会要求,今后在集团内各主要公司专人负责经济安全保障等工作,建立能够互相监督的体制。

    ◆CEATEC举办线上展会(共同通信社 10-19)

    1019日,展示最新IT技术和家电的“CEATEC 2021”线上开幕。314个企业及团体参加本次展会,如软银提出建设高空网络基站,东芝介绍了超薄可弯曲太阳能电池等。各企业展示了备受全球关注的脱碳及数字化独有技术,以扩大销路,发挥乘法效应。

    川崎重工将配合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调查(路透社 10-20)

    1012日,华盛顿地铁发生脱轨事故,事故列车由川崎重工生产。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18日宣布,或“紧急建议”各地交通局检查所有川崎重工生产的铁路车辆。NTSB表示,此前同系列车辆曾发生31次故障。川崎重工19日发布公告称,将协助美国当局调查并及时公布调查结果。

    世界银行预测原油价格居高不下(每日新闻 10-23)

    世界银行1021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受石油需求回升影响,预测2021年的原油价格将上升69.7%,达每桶平均70美元,2022年为平均74美元。世界银行担忧,高涨的原油价格或阻碍全球经济增长。

    选民最为重视经济政策(共同通信社 10-24)

    共同通信社1023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选民最为重视的是“经济和就业政策”,其次是“医疗防疫政策”,与选战焦点相吻合。另外,超七成受调对象表示,切身体会到新冠疫情给经济和日常生活带来的影响。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