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举办2021年第二次“青年学术沙龙” 发表时间:2021年11月05日 | 发表人:

    113日下午,中心举办2021年第二次青年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沙龙活动围绕日本大选后的中美日关系展开,由中心对外联络部贺珮昀主持,中心常务副主任陆慧海、副主任姜咪红、对外联络部部长庄梁等与会。

    在本次沙龙活动伊始,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日籍专家藤生健应邀以《解读日本第49届众议院选举与展望中日关系》为题作主旨发言。藤生健在主旨发言中首先简要介绍了从安倍晋三、菅义伟再到岸田文雄内阁上台期间日本政局的一系列重大变化,日本第49届众议院选举的主要争论焦点、关注重点、选举结果、影响及意义,并在此基础上对岸田内阁面临的内政外交挑战、日本外交特别是对华外交政策以及短期内中日关系的走势进行了分析。

    主旨发言结束后,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博士后蒋旭栋以《浅析经济安全视野下的中美日三边技术竞争》为题,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区域国别研究专业硕士研究生朱亦凡以《从气候变化管窥岸田内阁的对外政策》为题,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副教授陶赋雯以《历史双面镜:当代中日影像文化的互鉴与交流》为题,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区域国别研究专业硕士研究生洪云鑫《大选后的中日关系走向——基于民调的分析》为题,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国际政治专业本科生杨文辉以《选后日本在外交和安保领域或出现22增》为题,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海泉以《中美日关系危机管控亟需加强》为题,依次作专题发言。

    专题发言结束后,上海市日本学会名誉会长吴寄南对上述专题发言内容逐一进行了点评。

    之后,全体与会者以自由讨论的方式就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与会者一致认为,日本大选后的中日关系挑战与机遇并存。一方面,从日本政坛进一步“向右转”、日本政府在外交和安全领域对中国频频“示强”、日本社会对中国的好感度持续低位徘徊等情况来看,中日关系难以在短期内得到改善。另一方面,中日双方特别是希望中日友好的有识之士,应该根据两国领导人达成的一系列重要共识,以明年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为契机,积极开展文化、体育交流等各领域交流,进一步增进两国民众的相互理解和信任。

    最后,姜咪红代表中心作总结发言并宣布本次沙龙活动圆满落幕。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