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21.11.8-2021.11.14 发表时间:2021年11月19日 | 发表人:

    政 治

    中谷元任负责人权事务的首相辅佐官 意在牵制中国(朝日新闻 11-8)

    118日,岸田文雄首相决定任命自民党籍的原防卫大臣中谷元为负责人权事务的首相辅佐官。在中国人权状况备受国际社会关注之际,此举或意在以积极介入人权事务的姿态牵制中国。

    岸田政府新设三个机构以图实现政策主张(产经新闻 11-9)

    119日的记者会上,官房长官松野博一宣布,为实现岸田政府的主打政策,新设三个机构:1.“实现数字化田原都市国家构想会议”,以推动地方上的数字化进程,缩小与城市的差距,由世博大臣若宫健嗣负责;2.“数字化临时行政调查会”,以打通数字化、政策、行政改革的条块区分,由数字化大臣牧岛花莲负责;3.“构筑新的全世代型社会保障会议”,以推进总体社会保障的综合研讨,由经济再生大臣山际大志郎负责。

    安倍有意访台 牵制岸田文雄、林芳正“亲华”倾向(Daily新潮 11-10)

    据悉,安倍晋三有意以首位卸任首相身份访问台湾。安倍作为亲台的跨党派议员联盟“日华恳”顾问,此举或在牵制被认为与中国关系较近的岸田文雄首相和林芳正外相。

    第二次岸田内阁启航(nippon.com 11-11)

    1110日召开的特别国会上,岸田文雄经指名选举当选第101任首相,第二次岸田内阁正式启航。新阁僚中除外务大臣,其余皆为第一次内阁成员。

    自民党内派阀谱系生变(TBS 11-11)

    1111日,自民党内最大派阀细田派的会长细田博之因就任众议院议长而退出派阀,会长一职由安倍晋三接任,安倍派就此诞生。另一方面,石原派会长石原伸晃因落选众议员,今天将宣布辞去会长。

    防卫省召开首次“加速强化防卫力会议”(NNN 11-12)

    为响应岸田首相关于修改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的指示要求,防卫省召开了首次“加速强化防卫力会议”。该会议由防卫大臣领衔,将对包括“对敌基地攻击能力”在内的问题进行讨论。

    岸田称绑架日本人问题必将在其手中解决(每日新闻 11-13)

    1113日,岸田文雄首相出席在东京召开的关于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国民大集会”,在发言中称,“绑架问题是岸田内阁最重要的课题。我强烈感受到,这个问题必须在我手中得到解决”。

    日本大选台前幕后(时事通信社 11-14)

    由参院转战众院山口3区的自民党籍前文部科学大臣林芳正在大选中以压倒性优势胜选,获得了下届总裁选举的敲门砖。自民党内部对林芳正此举褒贬不一,他和出身该选区、当选10次的前官房长官河村建夫之间关于公认候选人的激烈争夺被称为“山口3区之乱”。林芳正是岸田派的二号人物,而河村是二阶派代理会长。归根结底,二人之争实质上是“岸田VS二阶”的代理战争。

    下届众议院选举中,山口县的小选举区将从目前的4个减至3个,故现任的安倍晋三(4区)、岸信夫(2区)、高村正大(1区)和林芳正中仅有3人将成为公认候选人。由于林家是比肩安倍家的政治名门,风传高村将被踢出候选人名单。

    林芳正作为岸田派(宏池会)中的下届总裁候选者,以接岸田的班为目标。据分析,林芳正未来将把岸田派改造成林派。

     

    外 交

    日本官房副长官:关注中国六中全会动向(日本经济新闻 11-8)

    118日的记者会上,官房副长官磯崎仁彦提及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时表示“时刻关注中国内政动向”,同时强调“与中国构筑建设性的稳定关系,对(日中)两国、地区乃至国际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克里滕布林克:期待岸田政权发挥作用(共同通信社 11-9)

    119日,美国国务卿助理克里滕布林克接受了共同通信社的专访。克里滕布林克对中国表示强烈担忧,就日本防卫费表示“美国欢迎增加”。为了遏制中国,避免台湾突发事态,期待岸田政权在安保领域发挥更大作用。

    日中举行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产经新闻 11-10)

    1110日,日中两国政府举行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就东海海洋安全保障交换了意见。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局长船越健裕针对中国海警局船只在尖阁诸岛(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周边反复侵入领海的行为,向中国外交部边海司司长洪亮表示了担忧。双方商定,推进基于日中海上搜救协定的合作,尽早开通防卫当局间热线,年内召开防卫省和海上保安厅参加的日中高级别海洋事务磋商。

    环境大臣同美中气候特使会谈(NHK 11-11)

    1111日,环境大臣山口壮抵达英国格拉斯哥COP26(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会场,并分别同中国气候特使解振华、美国气候特使克里会谈。山口对记者表示,美中作为世界温室气体排放量第一、第二的国家,达成共同宣言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林芳正辞去日中友好议联会长 小渊优子或接任(日刊SPORTS 11-11)

    1111日,外相林芳正表示“在履行外相职责时,为避免不必要的误解”,决定辞去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一职。预计自民党组织运动总部长小渊优子将接任该职。

    ◆QUAD计划在日本举行首脑面对面会谈(共同通信社 11-12)

    多国消息人士1112日透露,QUAD(日美澳印四国机制)正围绕在日本举行第二次首脑面对面会谈展开磋商。本次磋商由日方提出,最早将于明年春天实现。岸田首相欲通过邀请三国首脑会谈强化该机制,彰显日本的影响力。若拜登总统参加,中国势必会提高警惕。

    国际研究团队:日语或发源于中国东北(每日新闻 11-13)

    由德国等国学者组成的国际团队1110日在《自然》杂志刊文指出,最先使用日语雏形语言的族群,是约9000年前生活在中国东北地区西辽河流域种植黍粟的农民。这一群体在其后的数千年间向黑龙江流域、辽东半岛、朝鲜半岛等地区迁徙,其语言亦随着农耕的普及得到传播。

    在日本列岛这一区域,新传入的语言替代了原住民绳文人的语言,而古绳文语则演变为孤立语言阿伊努语存留至今。鹿儿岛大学史前人类学教授高宫广土称,“此次研究表明,农耕从中国的东北地区传向了欧亚大陆,使用日语的人也随着农耕来到九州。在汇集了国际化、跨学科的成员的研究中,语言、考古、遗传学指向了同一个方向,个人认为已经掌握了相当扎实的数据。”

     

    经 济

    软银孙正义将购入本公司股份一万亿日元(日本经济新闻 11-8)

    近期中国加强了对IT产业的限制,受此影响,软银集团投资的滴滴出行、掌门教育、阿里巴巴等企业股票大幅下跌。118日公布的2021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软银该季度净亏损3979亿日元。孙正义同时宣布,将购入一万亿日元的本公司股份。

    ◆2024年访日游客数或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共同通信社 11-9)

    119日,政府观光局理事长清野智表示,访日游客数或于2024年恢复至疫情前水平。为做好准备迎接游客,观光局将持续向海外宣传。2019年访日游客达3188万人,2020年骤跌至412万人,目前原则上不接纳普通游客入境。

    经济政策草案披露(时事通信社 11-10)

    1110日,政府经济对策草案曝光。保育员、护理员的工资将提高3%左右,额度约为每月9000日元,预计将于20222月开始实施。此外,旅游扶持政策“GO TO TRAVEL”亦计划于20222月重启。另悉,针对因新冠疫情销售额减少的商家,政府计划最高补贴250万日元,并向陷入困境的学生补贴10万日元。为强化大学研究力量,向大学基金追加支出5.5万亿日元。

    经产大臣:确保台积电在日建厂必要预算(产经新闻 11-10)

    1110日的记者会上,经产大臣萩生田光一就台积电将在熊本建厂一事表示,将确保必要的预算,加快构建长期扶持体系。台积电熊本工厂将于2024年之前开始投产,设备投资额约为70亿美元,将创造约1500个尖端技术岗位。经济安全保障担当大臣小林鹰之亦对台积电表示欢迎。

    日本10月企业物价指数增幅创40年来新高(彭博社 11-11)

    日本银行1111日公布的10月企业物价指数较上一年度同期上升8%,连续8个月上升,增幅创40年来新高。受原油价格上涨、日元贬值影响,公布的744个品种中,石油煤炭产品、钢铁化学制品等多达437类商品价格上升。与原材料涨幅达63%相比,最终产品涨幅为3.8%,这反映出企业尚未将采购成本转嫁到价格上。

    东芝公布新经营计划(每日新闻 11-12)

    1112日,东芝公布了2022-2024年中期经营计划。为提升企业价值,东芝计划将全体业务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成立公司,最早将于2023年各自上市。目前暂定分拆出负责发电设备、交通系统、电梯的基础设施服务公司,以及负责硬盘驱动器等电子零件的设备公司,东芝本体将管理其出资约四成的半导体巨头铠侠等公司的股份。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