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点
  • 日纠集海上联演,美是“操盘手”

    日纠集海上联演,美是“操盘手” 发表时间:2021年12月02日 | 发表人:

    来源:解放军报

    1121日至30日,美国、日本、德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海军在菲律宾海举行ANNUALEX2021联合军演。这一多国海上军事演习虽然是日本牵头的传统演习,不过在近来印太地区大国关系复杂、海洋安全风险加剧的情况下,这种军事演习不仅不利于地区稳定,也暴露了美日联合推进印太战略的险恶用心。

    ANNUALEX联合军演由日本海上自卫队牵头,从1996年开始每年举办。即便是当前疫情期间,日本都不想中断这一演习项目,可见日本对其非常看重。推行这一多边军事演习,实际上是日本大国追求战略的一部分。通过多边军事演习,日本可以通过以演代练来提高海外军事行动能力,增强军事力量,进而扩大日本的国际军事影响。

    多年来,为了扩大军演的影响,日本不断拉拢其他国家参与。亚太地区的澳大利亚,欧美地区的英国、加拿大等,都应邀派兵参演。不过,在分析人士看来,日本主办演习不过是搭台唱戏,真正的操盘手幕后大佬另有其人,那便是美国。

    近年来,从奥巴马政府的重返亚太到特朗普政府的印太战略,美国不断增加在亚太地区的战略投入,以维护自身霸权地位。拜登政府对待印太战略的态度较特朗普政府,可谓有过之而无不及,7个月时间内召开了两次美日印澳首脑峰会。除了美日印澳四边机制外,美国还依托盟国或伙伴搭建不同形式的多边军事合作平台。美国国务卿、国防部长、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等高官对亚太地区的穿梭访问一直都没有消停,不断拉拢地区国家参与其印太战略

    其中,多边军事演习已经成为美国印太战略的重要抓手。此次ANNUALEX2021联合军演有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参加,凸显了美日澳的军事合作动向。此次演习,美军极为重视,参演的第1航母打击群包括了卡尔·文森号航母、尚普兰湖号巡洋舰、斯托克代尔号驱逐舰等。日本海上自卫队则出动了包括一艘出云级直升机驱逐舰在内的20艘舰艇。各国海军以在复杂的海上环境中进行水面和空中综合交战为背景,演练了海上通信战术、反潜作战、空战行动、海上补给、跨甲板飞行作战、海上拦截等多个课目,试图提高相关国家武装力量在印太地区的集体战备水平和力量投射能力。在美军看来,此次演习提供了与盟友进行战略协调、进一步加强伙伴关系与联盟网络的机会,企图使美军能够保持灵活性、适应性和持久的联合力量,在需要的时间和地点快速投送力量。

    此外,美军近期在亚太海域也是动作频频,先后参加了马拉巴尔-2021”演习、美日澳英海上伙伴演习等多场海上军事演习。美国如此频繁地推动军事演习,显然不是为了亚太地区更加和平,而是为了维护自身的海洋霸权,鼓动其他国家对其战略追随。考虑到当前亚太地区复杂国际形势,美日操作多国军事演习严重威胁地区局势的稳定。

    当前对于海洋安全带来的威胁主要是一些海洋强国的强权政治和海盗、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问题,如果要真正改善亚太地区海洋安全,美国应该在这些方面少添乱多作贡献。而日本作为亚太国家的一员,也需要更多基于共同安全思考亚太地区多边安全合作,毕竟亚太地区海洋安全风险加剧对地区内所有国家都不利。日本目前这种唯是从的做法,不会对其国际地位的提升起到什么好作用。(作者凌胜利系外交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主任)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