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日本图谋新兴领域战争能力 发表时间:2021年12月02日 | 发表人:

    来源:解放军报

    日前,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称,应势而动,推动太空、网络以及电磁等新兴领域军事力量同陆海空传统领域军力建设融合发展对日本至关重要,并明确将于2022年新编第二太空作战队。日本近年来大力发展新兴领域军事能力,意图借助新质战力来赋能传统军事力量,进而提升日本整体军事实力。

    组建太空作战部队,提升战略侦察力量。近年来,日本自卫队在太空领域动作不断,其太空军事化意图昭然若揭。2020年,日本组建太空作战部队,赋予其构建日本国家太空情监侦体制的任务,其根本目的在于锚定新兴作战领域,提高自卫队的情侦、通信、测位等综合作战能力。今年3月,日本在自卫队联合参谋部职能机关框架内新设太空企划班,用以指导和协调太空联合作战,并筹划设立主责太空作战任务的兵种

    筹建网络防卫部队,强化网络攻防力量。现代战争中,围绕网络平台的信息通信系统展开的攻防博弈日臻激烈。日本计划新编540人规模的网络防卫部队,以取代现行的指挥通信系统队,全面加强自卫队网络攻防作战的体制、技术与运用能力。此外,日本还将筹建网络作战培训部队,加强对网络作战实施方法、战术运用、攻防配合等方面的研究,专职负责自卫队的网络作战训练任务和培养网络作战相关人才。同时,日本也将网络空间视作实施舆论战和心理战的重要战场。

    新编电子作战部队,确保电磁领域优势。电磁领域是现代战争攻防对抗的前沿,积极发挥电子作战效用是达成战场行动优势的重要路径。日本为确保其拥有电子作战优势,大力整合国家电子作战的资源,计划实现对电子作战资源要素的一元化管理与协调,并把强化电子攻击、摧毁对方指挥通信手段作为能力建设的核心。基于此,20203月,日本增设电磁领域企划班用以统筹协调与推进电磁领域诸类事务。同年,日本新编电子作战部队,探索自卫队电子战的发展方向。今年3月,陆自西部方面队新编301电子战中队,配备网络电子战系统,遂行电磁波情报搜集与分析、对敌电子战等任务。

    可见,在日本谋求军事松绑、提振军力的欲望驱使下,日本自卫队愈发重视新兴领域能力建设,其背后是日本军事正常化夙愿,是日本谋求军事强国的妄念,是日本右翼势力图谋修宪改制贼心,值得国际社会高度警惕。(作者冯开宝来自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