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点
  • 日本启动新冠疫苗第三剂接种 加强预防效果

    日本启动新冠疫苗第三剂接种 加强预防效果 发表时间:2021年12月03日 | 发表人:

    来源:共同网

    共同社122日电 新冠疫苗第三剂接种已在日本各地启动,目的是加强逐渐减弱的预防感染效果。被指风险较大的医生们在接种完成后,有人表示放下心来。另一方面,在率先开始第三剂接种的欧美国家,新型变异毒株奥密克戎蔓延令人担忧,缩短接种间隔等动向加速。日本医师会出现了要求把接种时间提前的呼声。

    ▽不安

    1日下午,位于千叶市中央区的千叶大学医院医生等12人进行了第三剂接种。该院院长横手幸太郎在接种后对媒体说:(上次接种后)过了半年,抗体就减少了,因此第三剂极为重要,能够更加放心地给人看病。

    该院目前仍有新冠患者住院,医务人员对疫苗效果减弱导致感染感到强烈不安。横手就奥密克戎毒株称还有很多不清楚的地方,但通过日常防疫对策和疫苗,大概会有一定的抑制效果,展示了期待。

    接连有报告指出接种第二剂后经过一段时间,效果就会减弱。美国的研究显示,辉瑞疫苗接种第二剂后1个月以内的预防感染效果为88%,但5个月后降至了47%。关于莫德纳疫苗,有研究结果称原本超过90%的预防感染效果在4个月后降至80%前后。

    第三剂的效果如何?以色列的大规模调查显示,与未接种第三剂的人相比,接种者的住院和重症化风险大幅降低。据悉,接种莫德纳疫苗第三剂后,防止感染的中和抗体增至第二剂的1.76倍。

    ▽缩短至3个月

    世界卫生组织(WHO)反对在发展中国家的医务人员等尚未完成接种前,发达国家就开始追加接种。总干事谭德塞指出国际社会在公平供应疫苗上已经失败,要求年内不要追加接种,但未得到响应。

    欧美国家鉴于疫情扩大和出现奥密克戎毒株,加速了第三剂接种。法国1127日起把对象扩大到了完成接种已过5个月的所有18岁以上成年人。此前,对象被限定为完成接种已过6个月的65岁以上人群和医务人员等。

    英国政府宣布把第二剂和第三剂的间隔时间从6个月以上缩短至3个月以上。在美国,总统拜登1129日呼吁说:应对新变异毒株的最佳预防措施就是接受追加接种。

    ▽无需匆忙

    日本原则上是从与第二剂间隔8个月以上的人员开始接种。不过,日本医师会会长中川俊男121日对奥密克戎毒株迅速蔓延表示担忧,称有必要考虑从做好准备的地方政府开始,提前实施接种等,一部分希望提前的呼声比较强烈。

    传染病学专家、国际医疗福祉大学主任教授松本哲哉认为能快就快无疑很好,但也吐露心声称说来容易,但实际做起来很难

    北里大学特任教授中山哲夫强调:不管如何设定接种间隔,都需要首先以容易重症化的老年人、有基础疾病者和免疫功能不健全的人为主实施接种。另一方面,他就年轻人等重症化隐患较小的人群指出:如果疫情平稳,就不一定要匆忙接种。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