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左顾右盼,切莫选错方向 发表时间:2021年12月03日 | 发表人:

    来源:环球时报

    由日本主办的“ANNUALEX 2021”联合军演于1130日落下帷幕。一共有日美澳加德五个国家派出航母等各类舰艇共34艘参与,不仅规模罕见而且由于演习地点位于菲律宾海,指向也很明显。

    左顾右盼形容现在日本的对外姿态再合适不过了。站在日本,坐北朝南,左边是远隔重洋的美国,右边是一衣带水的中国。一方面日本政府加速推进首相岸田文雄年内访美的准备工作,推动针对中国的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构想。另一方面,岸田政府也希望与在经济方面有着密切联系的中国保持稳定关系。

    从经贸领域看,2019年日本的贸易总额为156万亿日元,其中对华贸易为33万亿日元,而对美贸易为24万亿日元,差距十分明显。日本对华的经贸依存度已远远大于对美,可以说中国经济若感冒,日本经济就会发烧。正是认识到这一点,安倍前政权不得不放弃尝试多年的对华经济脱钩政策,在中美贸易战和特朗普美国优先的背景下,推出了新时期日中关系三原则:化竞争为协调,成为合作伙伴而非威胁,推进自由公平贸易。

    因为新冠疫情暴发,前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推动的中日第五个政治文件被推迟了,在他眼里,中日关系的春天也被推迟了。从应对新冠力不从心积劳成疾突然辞职的安倍,到奥运会后黯然下台的菅义伟,日本对华盛顿的态度似乎越来越一边倒。

    现任首相岸田文雄在组阁时留任了保守派代表岸信夫,这位安倍晋三的亲弟弟,左顾美国;又任命早被贴上知华派标签的林芳正为外相,右盼中国。岸田文雄所谓的日本有日本的立场呼之欲出。所谓日本的立场究竟是什么?在鹰派看来就是加强防卫力量,增加日本对华及对美的讨价还价能力;在鸽派看来则是不能一边倒而应长袖善舞,增加外交协调空间。

    岸田文雄也面临国内安全保障战略的调整,受美国影响的日本战略界要求增加防卫预算最终得到满足。在笔者看来,日本国内的防卫产业即将成为美国军产复合体的下级承包商,也将成为日本国内产业中为数不多的增长产业。但增长的同时必然挤压民用行业的产能,使得日本国内产业的国际竞争力进一步下降。

    前京都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知名经济学家佐和隆光在本世纪初就曾预言中华经济圈的繁荣,并提醒日本将来成为东方瑞士的可能性很大。但其后的日本开始了小泉纯一郎的新自由主义改革,与佐和先生描绘的路线图恰恰相反。而日本经济一直在走下坡路。

    岸田上台以来再三强调与新自由主义的诀别,希望其经济政策不被绑架而顾及到国内产业的均衡发展,也希望岸田的新资本主义不会回到战前那种战争资本主义。要知道,在安倍经济学和安倍历史修正主义影响下,附庸于美国军产的此类战争资本主义思想已开始借尸还魂,给今后的日本和平发展投下了阴影。(作者刘庆彬系日本横滨国立大学特任教授)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