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在南海联合军演意欲何为? 发表时间:2021年12月03日 | 发表人:

    来源:新民晚报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陆海复合型国家,四大边缘海中,南海是面积最大、平均水深最深、生物资源最丰富的一个。然而,这片本应给沿岸国家带来繁荣与富庶的海域正越来越处于争端的暴风眼中,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域外国家的插手与干预。美日近来在南海举行的联合军事演习就是这种插手和干预的集中体现,本期论坛特请上海政法学院东北亚研究中心副主任杨震对此进行分析。

    炫耀武力向中国秀肌肉

    问:此次军演有哪些主要内容?

    答:日本海上自卫队潜艇近日在南海首次与美国海军实施反潜联合训练,双方演练了探测潜艇位置、确认攻击程序等高难度内容,意在通过联合训练牵制中国。海上自卫队幕僚长山村浩表示:能在任何海域实施高难度训练,显示出日美相互运用能力之高,训练象征着海上自卫队与美国海军的威慑力与应对能力。

    除了首次前往南海的潜艇外,日本还派出了反潜探测能力优越P-1巡逻机、加贺号直升机母舰、村雨号驱逐舰参加演习,其中P-1巡逻机也是首次在南海参加日美反潜演习,美国海军则派出了驱逐舰和P-8A巡逻机。

    从军事学角度来讲,各国进行军事演习的主要目的包括提高各级指挥员和机关组织指挥现代战役战斗的能力;使部队熟练掌握各种战斗技能,密切诸军种、兵种之间的协同动作;培养战斗作风,增强组织纪律性,适应战时环境,提高实战能力;检验组织编制、武器装备和条令教材,探讨作战方法。但有的国家还利用军事演习向敌方炫耀武力,以达到某种政治目的。以军事演习为名,调动军队,集结兵力,掩护战争准备或发动战争的,也不乏先例。从美日此次联合军演的科目来看,主要目的还是炫耀武力。

    美日双方各有自己小算盘

    问:美日此举意欲何为?

    答:美日各有各的算盘。从美国的角度来说,主要有以下几个目的:

    首先是经济利益的诉求。军演是演练和展示高技术装备、吸引军火订单的重要舞台,联合军演隐含的商机尤其被世界各国特别是军事强国所看重。一些国家在参与联合军演时,刻意推出一些从演习需要来看没必要出现的装备,除了检验新装备外,也在于展示其优越性能,吸引军火订单。阿富汗战争结束后,美国军火订单大幅度消失,因此急需新的经济增长点。通过这样一场军演制造紧张气氛,并借机打广告,可望带来新的订单。

    其次是地缘政治的需要。自冷战结束以来,美国一直企图通过优势的海上力量实现霸权护持的梦想,并竭尽全力在欧亚大陆边缘地带对可能冲击美国霸权的国家进行全力打压。中国因其强大的生产力、快速发展的国民经济以及巨大的体量,被美国视为冲击其霸权的国家。亚太再平衡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出台的,但是效果不理想。随后出台的印太战略,妄图在更大战略纵深以更多手段对中国进行遏制。而日本是印太战略重要的参与国,通过这样的反潜演习,能够夯实印太战略的军事基础。

    最后是军事领域的考虑。美国的霸权是建立在对海洋进行有效控制基础上的,水下战争优势则是美国夺取、保持并利用制海权的关键因素。过去,美国对自身的反潜作战能力一直非常自信,并创造了全谱反潜概念。基于这种观点,美国海军组织了十余名专家,根据潜艇活动的一般规律,制定出一个名为全谱反潜战十大步骤的作战原则,将潜艇从出动到接敌的过程细分为十个阶段,并相应给出对策。然而,科学技术特别是对手所掌握的科学技术的发展,使美国的水下战争优势受到挑战。主要表现在静音潜艇、无人潜艇以及大数据的广泛应用,使对美国来说非常重要的濒海地区成为美国潜艇的高危地带。中国在上述领域的快速进步让美国感到底气不足,加上康涅狄格号核潜艇水下碰撞事件的发生,让美军觉得有必要在南海拉上日本这个反潜作战实力较强的国家实施一次联合反潜演习,找到对付先进常规动力潜艇的方法,以保持自身的海洋优势。

    对于日本来说,同样有其算盘:

    第一个目的是为钓鱼岛问题减轻战略压力。钓鱼岛问题本系日本挑起,目的在于获取对华海上优势,从而实现东亚海洋主人的梦想。但是令日本始料未及的是,中国对此展开针锋相对且卓有成效的斗争,不仅使日本原本的妄想全盘落空,还利用装备和训练方面的优势,迫使日本逐渐丧失对钓鱼岛的控制。为了减轻钓鱼岛及东海方向的战略压力,日本将目光投向了南海。此次借助美国实施海上联合演习,日本的首要目的就在于牵制中国。

    第二个目的是向美国证明日本在遏制中国方面的价值。美国把海军作战能力分为6种:反水面舰艇作战能力、防空能力、反潜能力、对地攻击能力、两栖作战能力和水雷战能力,而日本海上自卫队最突出的就是反潜能力。冷战时期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主要作战任务,就是扼守对马、津轻、宗谷诸海峡,阻止苏联潜艇南下太平洋。冷战结束后,日本又将主要目标转向擅长潜艇作战的中国海军。日本海上自卫队的99P-3C反潜巡逻机能够覆盖日本周边海域,反潜密度达到世界第一,加上可以搭载大量反潜直升机的出云级直升机航母和性能优异的大型固定翼反潜机P-1,进一步提升了日本的反潜作战能力。此次南海联合军演,日本就是想使美国认识到,要建设围堵中国的千舰海军,日本海上自卫队这支被戏称为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反潜大队的海上力量将是一支重要的力量。

    第三个目的则是为扩军制造外部舆论。近年来日本右翼势力回潮,并开始大力加强军备建设。在防卫白皮书中,日本宣称:我国作为印太地区普世价值的旗手,必须与志同道合的伙伴携手,热爱自由,信奉民主主义,对侵犯人权的行为深恶痛绝,坚持反对任何企图通过强权改变秩序的行为。在南海与美国举行联合军演,日本这个自封的旗手意在挑起地区紧张局势,从而为其扩军寻找合适的借口,并逐步发展包括远程精确打击能力在内的各项进攻性作战能力,从而实现军事大国的梦想。

    南海安全形势将更加复杂

    问:美日此举是否会影响地区格局?

    答:此次军演将在相当程度上对南海局势产生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让南海的安全形势变得更加复杂。在当今世界海权战略格局中,南海是一个关键枢纽。这片海域沟通了太平洋和印度洋,并拥有多条世界级的海上航道和丰富的资源,因此导致各国利益在此碰撞,海洋权益争端频发,而美国等域外国家的插手使南海问题变得复杂。

    此次美日公然在南海地区搞针对南海沿岸国家中国的联合军演,使域外国家对南海局势的干涉达到一个高峰,后果必然是恶化南海地区安全形势,增加风险。

    其次,激化中美和中日海权矛盾。亚太再平衡印太战略的先后出台从本质上来讲是美国遏制中国发展海权的结果,也是中美海权矛盾的映射与体现,矛盾的焦点现阶段集中于南海地区。而日本在挑起与中国的海洋权益争端后日益处于下风,因此也想将矛盾引向南海地区,以减缓东海方向的战略压力。此次联合军演就是中美和中日海权矛盾的体现。

    鉴于南海对中国战略利益的特殊重要性——海基核力量主要的集结与机动海域、航空母舰战斗群主要的训练海域以及文昌航天发射中心所在地,中国必将就此采取强有力的反制措施。

    展望未来,美国主导的类似军演可能还会继续,而且实际上已经拉开序幕——1121日到1130日,来自澳大利亚、加拿大、德国、日本和美国的海军在太平洋进行多边联合军演,主要课目包括海上联合反潜、侨民疏散、难民救援以及海上联合通讯、联合编队巡航等。共有20艘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艇、10艘美国海军舰艇、2艘澳大利亚皇家海军舰艇、1艘加拿大皇家海军舰艇和1艘德国海军舰艇参加演习,规模之大,令人惊讶。

    在新冠病毒变异新毒株奥密克戎肆虐之时,作为全球霸权国家的美国想的却是如何遏制中国,不能不让人感慨西方世界在道德领域的堕落以及战略方面的盲动。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