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21.11.29-2021.12.5 发表时间:2021年12月10日 | 发表人:

    政 治

    自民党石破派因人员凋零改为“集团”(共同通信社 11-29)

    因成员不断减少,现拥有12名议员的自民党石破派(水月会)顾问石破茂已决定将组织形态由“派阀”改为“集团”,允许所属成员挂靠其他派阀。

    立宪民主党选出新党首(朝日新闻 11-30)

    1130日,立宪民主党选出泉健太为新任党首。就是否会沿袭上届领导班子与日共达成的“有限的阁外合作”,泉表示全党须认真总结、加以思考。

    海自结束中东派遣 护卫舰调回本土加强警戒(每日新闻 12-1)

    日本政府已决定不再延长本月到期的海上自卫队中东派遣任务到期后。因美军已负责保护日本相关船舶安全,那么为了应对中国持续提升的海洋活动强度,就应调护卫舰回归日本周边海域加强警戒。防卫省官员称,“这也是日本安全环境趋紧的表现”。

    岸田任命新的首相辅佐官与内阁官房参与(共同通信社 12-3)

    岸田文雄首相将于123日任命寺田稔为负责安全保障的首相辅佐官、石原伸晃为内阁官房参与。寺田稔此前担任自民党国防分会会长,石原伸晃则是岸田的政治盟友。

    自民党保守派要求岸田“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产经新闻 12-3)

    自民党内保守团体“守护日本尊严与国家利益之会”于123日召开全体会议,就中国政府在新疆地区粗暴侵犯人权一事通过决议,要求岸田文雄首相对明年24日开幕的北京冬奥会采取“外交抵制”,敦促迄今态度暧昧的日本政府与国际社会一道对中国采取严厉态度。

    自民党青年局确定明年访台(时事通信社 12-3)

    自民党青年局在123日的会议上确定,因新冠疫情延宕的赴台访问将于明年实施。计划明年3月派员赴台沟通,8月开展赴台研修计划。青年局局长小仓将信表示:“希望在紧张的亚洲局势中,与重要伙伴和朋友的台湾重启交流”。

    菅义伟暗示组建党内团体(时事通信社 12-5)

    125日,前首相菅义伟在冲绳县面对记者关于是否会组建“菅派”“菅集团”的提问,表示愿与“理解自己的各位同志合力实现政策目标”,同迄今与自己步调一致的党内无派阀议员们保持团结。

    日台执政党经济安全2+2会议本月召开(产经新闻 12-5)

    自民党外交分会会长佐藤正久、经济产业分会会长石川昭政计划于月内与台湾民进党立法委员举行线上会议,就经济安全和台湾拟加入的TPP事项进行沟通。这将是8月份日台执政党外交、防务2+2会议之后的续集,彰显日台间在广泛领域推动彼此合作,有着强化对华抑制的重要意义。

     

    外 交

    日本全面暂停外籍人士入境(NHK 11-29)

    1129日,岸田文雄首相宣布,为防范新冠变异“奥密克戎”毒株,原则上自300时起全面暂停外籍人士入境。官房长官松野博一宣布,逐步将入境人数上限降至每日3500人。另悉,日本将自121日起启动疫苗第三针的接种工作。

    奥密克戎对日本外交造成打击(每日新闻 11-30)

    受新冠变异毒株“奥密克戎”影响,原定于1130日在瑞士召开的WTO部长级会议延期,原计划出席的日本外务大臣林芳正与经济产业大臣萩生田光一取消了外访日程。1210日林芳正原本考虑出席的G7外长会议或亦因此取消。另外,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1129日的访日计划中止,改为线上同岸田首相会谈。外务省担忧,“奥密克戎”毒株或对岸田访美日程造成影响。

    日柬举行首脑会谈(NHK 12-1)

    121日,岸田文雄首相同柬埔寨总理洪森举行了视频会谈。2022年是日本向柬埔寨派遣自卫队30周年,岸田借此表达了同柬方深化两国防卫交流的意向。另外双方还就合作实现“自由开放的印太”达成一致。

    外务省拟新增人权问题担当官职位(产经新闻 12-1)

    121日消息,外务省最早拟于20224月在综合外交政策局人权人道课新增专门担当官一职,和首相辅佐官中谷元共同应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以及香港等地的全球性人权问题。

    日本政府:中方需理解安倍有关台湾言论(时事通信社 12-2)

    此前中国外交部因安倍涉台言论紧急约见日本驻华大使垂秀夫并严正抗议。122日的记者会上,官房长官松野博一针对安倍言论表示,垂秀夫已向中方指出,“中方需要理解日本国内存在该类想法”。

    日美防长举行电话协商(朝日新闻 12-3)

    1130日,美军三泽基地所属F16战斗机在青森县抛投2个燃料箱。121日,防卫省要求该基地在确认安全前停飞F16,然而美军不顾该要求于2日复飞。3日,防卫大臣岸信夫同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进行电话协商,对该问题表示极为遗憾并要求最大限度保证安全。另外双方就尽快举行日美外长·防长“2+2”会议达成一致。

     

    经 济

    日产拟投资2万亿日元用于电动汽车(朝日新闻 11-29)

    1129日,日产汽车宣布未来五年将投资2万亿日元,用于加快电动汽车研发。日产还表示,拟于2024年在横滨设立固态电池试用生产线,于2028年实现实用化,成为率先明确固态电池实用时间的车企。

    内阁府认定20205月经济触底(每日 11-30)

    1130日,内阁府召开了有关经济形势的专家会议。会议初步认定,日本自201811月开始的经济衰退期已于20205月结束。据专家分析,中国经济受美中贸易摩擦影响减速,导致日本出口下滑。另外,2019年日本消费税增税和2020年新冠紧急状态等综合因素加速了本轮经济下行。

    全国银行协会下届会长拟内定为半泽淳一(NHK 12-2)

    121日消息,全国银行协会拟安排三菱UFJ银行行长半泽淳一接替三井住友银行行长高岛诚,任下届会长。该职位原内定瑞穗金融集团坂井辰史社长,受瑞穗银行故障频发影响,坂井已决定于20224月辞职。瑞穗时隔十年再次因系统故障错失会长一职。

    松下中止欧洲电池市场调查(产经新闻 12-3)

    据悉,松下将于12月中止对欧洲锂电池市场的调查。松下决定专注于同特斯拉合营的美国工厂的增产,对进军其他地区态度慎重。

    冲绳振兴预算下调(读卖新闻 12-4)

    围绕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冲绳知事玉城丹尼与中央政府长期对立。受此影响,中央政府拟打破过去十年的惯例,在2022年度预算中将冲绳振兴预算由3000亿日元规模调整至2000亿日元规模。

    日本拟取消留学生免税购物资格(共同通信社 12-5)

    125日消息,由于确认手续繁琐、加之部分留学生频频倒卖免税商品,政府拟在2022年税改中修改制度,取消此前留学生为期半年的免税资格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