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21.12.13-2021.12.19 发表时间:2021年12月24日 | 发表人:

    政 治

    菅直人、野田佳彦任立宪民主党最高顾问(时事通信社 12-14)

    立宪民主党在1214日的常任干事会上决定,任命菅直人、野田佳彦两位前首相为党的最高顾问,原外务大臣冈田克也、原参议院副议长郡司彰为常任顾问。

    《自卫队法》将修订 可在海外专门运送外国人(读卖新闻 12-16)

    鉴于今年8月自卫队向阿富汗派遣军机时暴露出来的如何帮助外国人躲避战火的问题,日本政府拟修改《自卫队法》,使自卫队不仅可以帮助运送海外遭遇紧急情况的日本人,还能专门运送外国公民。这主要是针对在日本大使馆或国际协力机构(JICA)等日方机构工作且服务于日本国家利益的外国人。

    “石原派”易帜“森山派”(产经新闻 12-16)

    1216日,自民党石原派(近未来政治研究会,有7名国会议员)在东京都内召开政治聚会,前国会对策委员长森山裕接替竞选众议员失利的石原伸晃担任派阀会长。“石原派”自此改称“森山派”。据信森山今后将加强派阀内的团结,与政策主张相近的菅义伟或二阶俊博等人的团体携手,以提升“森山派”的存在感。

    “都民第一之会”明年或推候选人竞选参议员(TBS 12-17)

    1217日上午,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担任特别顾问的地方政党“都民第一之会”与国民民主党成立了联合学习会。据信两党将在明年的参议院选举中携手推出候选人。

    高市早苗提案通过对华谴责案遭党内否决(朝日新闻 12-17)

    1217日,自民党政调会长高市早苗提请干事长茂木敏充在临时国会上通过谴责中国侵犯人权的决议案,被茂木以“时机不对”为由回绝。政调会长的提案被干事长否决实属罕见。

    自民党内呼吁安保文件对标美国(共同通信社 12-18)

    自民党将于1220日就修订《国家安全保障战略》《防卫计划大纲》《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三项文件开始讨论。此前党内已有提议,将三项文件对标美国的《国家安全战略》《国家防卫战略》《国家军事战略》,从种类到内容都与美国相统一,以此强化日美同盟。但自卫队与美军过度一体化,恐招致主体性缺失的担忧。

    安倍晋三称“乌克兰局势当为台湾之鉴”(产经新闻 12-19)

    1219日,安倍晋三在福冈市举办的“九州正论”30周年演讲会上发表演说,指责中国“以强大军事实力为背景试图在南海及尖阁列岛(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单方面改变现状。且不掩饰对台湾的野心,不断提升军事威胁。”安倍谈到俄罗斯在乌克兰边境集结兵力,称“台湾也当以之为鉴”,表示“为了加深日美同盟纽带,日本必须具备打击能力”。

     

    外 交

    韩国欲加入TPP(NHK 12-13)

    1213日,韩国副总理洪楠基在政府会议上表示,韩国计划申请加入TPP,拟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推进国内各项手续。另一方面,韩国媒体预测申请恐招致相关农业群体的强烈反对。

    经济同友会要求慎重对待“外交抵制”(共同通信社 12-14)

    针对“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一事,经济同友会代表干事樱田谦悟1214日在定期记者会上表示“旗帜鲜明的表态不一定符合日本的国家利益”,要求日本政府谨慎应对。

    中国驻日大使批评安倍涉台言论(共同通信社 12-16)

    1216日,中国驻日大使孔铉佑在共同通信放送协议会运营委员会演讲,批评前首相安倍晋三涉台发言是“对中国主权的故意挑衅,绝不接受”,同时要求日方不要追随美国对北京冬奥会采取“外交抵制”的做法。

    外务省拟设台湾问题新职位(TV朝日 12-17)

    外务省1217日明确,拟于20224月在中国·蒙古第1课新设课长级职位“台湾海洋企划官(暂定名)”,负责台湾与尖阁列岛(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等海洋问题。

    日中热线开通时间恐再次推迟(产经新闻 12-18)

    日中两国经过近十年的协商,于2018年首脑会谈时就设置“海空联络机制”达成共识,以避免自卫队和中国军队之间发生偶然冲突。此后,双方多次围绕专用热线展开技术协商,但由于新冠疫情实际进程缓慢。日中两国拟于近期举行海洋事务高级别协商,但双方面临的课题过多,预计仍无法就此达成共识。

     

    经 济

    日美澳共同参与南太平洋通信网建设(共同通信社 12-13)

    1213日消息,日本、美国和澳大利亚已基本决定共同参与南太平洋地区的通信网络建设,主要负责方是总公司位于牙买加的Digicell。其目的是为了避免中国掌握该地区通信网络、控制信息流通并动摇民主基础。日本计划由大型电机公司购入先进5G设备,通过官民合作展开融资。此外,日美澳还于12日公布了支持南太地区海底光缆建设的计划。

    日本航空拟于2022年开展日中跨境电商业务(共同通信社 12-13)

    1213日消息,日本航空拟于20221月开始对日本企业提供支持,帮助其面向中国消费者展开跨境电商业务。具体方式是利用微信的专用网页,从出品到配送、分销提供一站式服务,以弥补受新冠疫情影响长期低迷的航空业务

    日本公布10万日元补贴发放方案(朝日新闻 12-15)

    关于面向18岁以下人群发放10万日元补贴事宜,日本政府于1215日向地方议会下发通知,认可由地方自行选择补贴方案。方案包括一次性发放现金、分两次各发放5万日元现金、现金与优惠券各5万日元三种。

    日本农产品出口额首次突破1万亿日元(NHK 12-16)

    1216日,财务省公布了11月贸易速报。截至目前,日本2021年度农产品出口额已达1.0633万亿日元,首次达成了2006年确立的出口额超过1万亿日元目标。出口势头良好的主要原因是美国和中国民众在外就餐的需求逐渐回升,牛肉和日本酒的网络销售额日益增长。

    经济再生大臣:或重新计算GDP(每日新闻 12-17)

    针对过去8年国土交通省未经允许重复计算“建设工程订货动态统计调查”问题,经济再生担当大臣山际大志郎在1217日的记者会上表示,“若国土交通省订正相关数据,将基于正确数据重新计算国内生产总值(GDP)并予以公布”。

    日本央行决定缩小新冠支援措施规模(时事通信社 12-17)

    日本银行1217日召开金融政策决定会议,决定缩小对新冠疫情的资金周转支援措施规模,于20223月末停止对大企业的支援,而对中小企业的支援将延长至9月末。

    日本拟向AI翻译投入数十亿日元(产经新闻 12-18)

    1218日消息,日本政府从经济安全角度出发,拟扩充适用于官方文件的国产自动翻译技术语言种类,加强对总务省下辖情报通信研究机构(NICT)多语言翻译技术的研究支持,降低关键技术和贸易政策相关情报泄露风险。具体语言种类包括防卫省提出的俄语,外交重要性增加的印地语,能源保障重要性增加的阿拉伯语,以及G7成员国的德语和意大利语共五种。为充实语料库,提高AI翻译精度,2021年度补充预算案拟列入60.3亿日元经费,2022年度基本预算案拟列入12.7亿日元经费。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