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21.12.20-2021.12.26 发表时间:2021年12月31日 | 发表人:

    政 治

    武藏野市否决外国居民投票权(时事通信社 12-21)

    1221日,东京都武藏野市议会全体会议以多数票否决了外国居民参加投票的提案。该案虽在13日的市议会总务委员会获得通过,但全会认为恐导致授权外国人参政、市民对内容掌握不充分为由,予以否决。

    自民党“实现修宪本部”启动(时事通信社 12-22)

    1221日,自民党“实现修宪本部”全体会议在党总部召开,确认将举全党之力实现修宪。该部门前身是“修宪推进本部”,这是更名后的首次会议。会议确定将在全国47个一级行政区设立分部,并下设“修宪国民运动委员会”,派遣讲师支持地方组织的修宪集会。

    地方首长成立联盟组织欲推日版《台湾关系法》(时事通信社 12-23)

    1223日,以加强日台交流为目的、由地方市町村长组成的“日台共荣首长联盟”在东京宣布成立。该联盟警惕来自中国的威胁,敦促日本政府开展日台间政治和安全领域的直接对话,并效法美国《台湾关系法》实施立法。联盟现有127名现职地方首长,发起人是石川县加贺市市长宫元陆。

    内阁府设专门部局开展土地利用情况调查(产经新闻 12-23)

    20216月,以国家安全为目的、对重要土地的买卖进行管理的《土地利用规制法》获得通过,日本政府同时在内阁府成立了专门部局负责特定地块的指定及调查,并新增一个局长级政策统括官职位专司相关信息的统筹管理。该部局在借调各省厅职员约30人的基础上,另增防卫省防卫局的约40名调查员,合计约70人。

    岸田内阁阁僚公开名下资产(ANN 12-24)

    第二次岸田文雄内阁阁僚公开了各自资产。少子化担当大臣野田圣子以2.8553亿日元夺冠,国土交通大臣齐藤铁夫以2.4106亿日元位居第二。岸田文雄资产2.0868亿日元,外务大臣林芳正资产1.4737亿日元,防卫大臣岸信夫和疫苗担当大臣堀内诏子的资产也都超过了1亿日元。

    三菱电机受网络袭击或致59项国防数据被窃(产经新闻 12-24)

    1224日,防卫省公布调查结果,在20201月三菱电机受位于中国的服务器发起的网络袭击事件中,除当时认定有3项数据可能涉及国防安全,现最终确认另有56项也存在被窃可能。防卫省现已采取更严格的与美国同等的网络安全标准。

    自卫队与海保联合演习模拟尖阁被占(共同通信社 12-26)

    为提高岛屿应处能力,11月时海上保安厅、警察和自卫队假想尖阁列岛(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遭外国占领进行了联合演习。演习地点选择了同尖阁列岛海岸线和地形都相似的长崎县津多罗岛。参训部门包括了海保第11管区和冲绳县警察的离岛专门部队。

     

    外 交

    日中举行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时事通信社 12-20)

    1220日,日中两国政府外交、防卫、海上安保相关人士举行了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日本方面对中国公务船在冲绳县尖阁诸岛(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周边频频侵入领海的行为进行了抗议,并对日本周边活跃的军事活动表示担忧。

    岸田:确立稳定政权 推进新外交(共同通信社 12-22)

    1222日,首相岸田文雄发表公开演讲。日本所处的国际环境不断变化,岸田表明“将推进‘新时代现实主义外交’”。岸田还强调,新外交的前提是“确立稳定的政权”。岸田在演讲中提及同派系出身的前首相大平正芳与宫泽喜一的外交政策,指出“宏池会一贯倡导现实主义外交”,表态将“继承这一传统并推进自主外交”。

    日美制定联合作战计划应对台湾突发事态(共同通信社 12-23)

    1223日,多名政府相关人士证实,自卫队和美军已制定联合作战计划。计划假定台湾出现突发事态,美国海军陆战队将在鹿儿岛县至冲绳县的西南诸岛一带设置临时攻击用军事据点,当地居民极有可能被卷入战斗。预计2022年年初举办的日美安全保障协议会将讨论相关内容。

    ◆JOC主席山下泰裕:出席北京冬奥并非政府派遣(产经体育 12-24)

    日本政府1224日宣布,日本奥委会(JOC)主席山下泰裕和东京奥组委主席桥本圣子将出席北京冬奥会。山下泰裕在当天的采访中表示“并非以政府派遣的形式出席”,事先亦未同政府沟通。另一方面,桥本考虑到申办札幌冬奥会,对此较为重视。相关人士指出,“两人只是作为民间团体成员前往,由政府宣布出席消息,可能给外界造成了政府派遣的印象”。

    日美拟共同防范勒索软件(读卖新闻 12-25)

    据悉,日美两国政府已将勒索软件等网络攻击视为国家安全领域的威胁,今后将联合制定防范对策。两国考虑到来自中俄的网络攻击,预计将于17日举行的外长·防长“2+2”会谈中协商具体应对措施。此外,日美两国还将加快太空领域的防卫合作与技术共享进程。

    日中节能环保论坛在线举行(日本经济新闻 12-26)

    1226日,日本经济产业省同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在线举办了政府代表和民间企业共同参与的“日中节能环保综合论坛”。两国企业及相关团体签署了共计11个去碳化合作项目。其中,东芝能源系统同山东能源集团就促进清洁能源销售达成合作,日立造船同中国榆林化学就甲烷制备达成合作。论坛开始前,经产大臣萩生田光一同发改委主任何立峰交换了意见。日本政府虽决定不向北京冬奥会派遣政府代表团,但仍继续维持气候变化领域的合作关系。

     

    经 济

    日本家庭金融资产创历史新高(朝日新闻 12-20)

    据日本银行1220日公布的资金循环统计显示,截至9月末,日本家庭金融资产总额达1999.8万亿日元,连续五个季度刷新最高纪录。受新冠疫情影响,民众倾向克制消费,存款增加。另一方面,股价上涨及政府疫情补贴均推高了金融资产。

    日本修改法律大力扶持半导体产业(NHK 12-20)

    半导体在经济安全方面的重要性日益增高,为构建稳定的国内生产体系,参议院于1220日召开了全体会议,通过了扶持半导体产业的法律,其中包括对相关工厂设备投资进行补贴等内容。另外,政府还将设立新的基金,对数据中心和自动驾驶等领域所必须的尖端半导体工厂建设予以补贴。

    日中CEO峰会发表联合声明(日本经济新闻 12-21)

    1221日,经团联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联合举办了“日中企业家及前政府高官对话(日中CEO峰会)”,经团联会长十仓雅和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前副总理曾培炎出席会议。会议发表了联合声明,高度评价了将于20221月生效的RCEP,并围绕两国联合推动绿色转型达成一致。

    东芝太阳能电池发电效率达世界领先水平(日本经济新闻 12-22)

    此前,硅基太阳能电池最高发电效率为26.7%1222日东芝宣布,已通过自主开发的太阳能电池技术将发电效率提至27.4%,未来将作为电动汽车、轻轨电车以及无人机的电源,力争2025年投入实用。

    日本2022财年预算超107万亿日元(朝日新闻 12-24)

    1224日,日本政府内阁会议通过了总规模达107.5964万亿日元的2022年度初始预算案,相当于GDP的约2%。其中,社会保障费达36.2735万亿日元,防卫费达5.3687万亿日元,均创历史新高。另一方面,虽然预计税收同样将创历史新高,且新发行国债总额减少,但财政收入仍有约三分之一依靠借款,危机并未解除。

    经产省要求国内厂商增产尿素(日本经济新闻 12-26)

    日本的尿素自给率约为50%,主要由三井化学和日产化学负责生产。另一方面,进口尿素约三成依赖中国,而中国已于10月开始限制出口。为避免造成物流停滞,经产省向国内厂商提出增产尿素要求,以保证柴油车尾气净化液的原料供给。厂家已响应要求,预计2022年初尿素短缺将得到缓解。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