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21.12.27-2022.1.2 发表时间:2022年01月07日 | 发表人:

    政 治

    岸田急于清算安倍“负资产”(时事通信社 12-27)

    岸田文雄首相正急于清算安倍晋三时代的“负资产”。1221日,岸田宣布将废弃仍大量库存的“安倍口罩”,以免在通常国会上被在野党追究。14日,岸田要求财务省向森友学园土地出售案中自杀的近畿财务局职员的家属承认国家赔偿责任,以了结相关诉讼。在14日当天的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岸田对安倍牵涉的“赏樱会”不当招待表示“确实存在应深刻反省的地方”。以上种种,都或将刺激到统领自民党内最大派阀的安倍晋三。

    远山清彦被诉 公明党清廉形象蒙尘(时事通信社 12-29)

    公明党前众议员远山清彦因违反《贷金业法》遭在宅起诉(即不执行逮捕的情况下对嫌疑人提起公诉),这使一直标榜“清廉”、对“政治与金钱”问题态度严厉的公明党形象蒙尘,或对2022年夏季的参议院选举造成影响。

    日本或将在潜舰上装备远距离巡航导弹(读卖新闻 12-30)

    日本政府正研究在海上自卫队潜水艇上装备可攻击陆上目标的国产远距离巡航导弹。该导弹为水下发射,被视为“对敌方基地攻击能力”的具体化手段。

    为求政局稳定“宏池会”系派阀重组趋缓(时事通信社 12-30)

    岸田政府诞生以来,自民党内岸田派、麻生派和谷垣集团这三个“宏池会”系的派阀会否组建“大宏池会”的动向备受瞩目。如成功重组,人员规模将逾百人,超过目前第一大派“安倍派”。为求政局稳定,避免刺激安倍晋三,主流意见认为重组步伐应放缓。

    自民党将明确高层干部任期 避免特定人物把持权力(读卖新闻 12-30)

    作为党务改革的重要标志,自民党将在党章中明确高层干部的任期届数,即除总裁之外,其他人“一届一年,至多三届”。该规定将在20223月的全党大会上以修改党章方式正式确定。此举意在防止特定人物长期把持权柄,促进党的组织机制更加公开透明化。

    岸田首相发表新年贺词(读卖新闻 1-1)

    11日,岸田首相发表2022年新年贺词。关于“奥密克戎”变异毒株,首相强调“应设想最险恶情境,须慎之又慎管控危机”。他还宣示“开启首脑外交”,推动“新时代现实主义外交”。关于修宪,首相表示将作为“本年度重大课题”“深化国会讨论,唤起国民议论”。

     

    外 交

    日中举行防长会谈(ANN 12-27)

    1227日,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同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举行视频会谈。岸信夫要求中方对侵入尖阁列岛(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周边领海的行为采取克制态度,并对台海局势表示关注。此外,为避免自卫队和中国军队产生偶发性冲突,双方就2022年内开通热线达成共识。

    岸信夫:日本拟加入东盟防卫热线(NHK 12-28)

    1228日,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与文莱国防部第二部长哈尔比举行视频会谈,双方就加快签署两国防卫合作备忘录、通过联合训练深化关系达成共识。此外,岸信夫表态希望加入东盟各国防卫当局间热线,为区域的和平稳定做出积极贡献。据防卫省透露,日本将是继澳大利亚后第二个加入防卫热线的非东盟成员国。

    日澳拟修订安保联合宣言(产经新闻 12-29)

    1229日消息,日本、澳大利亚政府将讨论修订两国安全保障联合宣言。现有宣言以针对朝鲜及恐怖袭击的安全合作为主要内容,未涉及应对中国威胁,故修订后将突出联合应对中国等内容。两国对中国入侵台湾等问题保持警惕,计划提升应急能力,在安全领域开辟新的合作空间。

    ◆NPT大会四度推迟(共同通信社 12-30)

    外交消息人士1229日透露,原定于202214日至28日在美国纽约召开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审议大会再次推迟。大会本应在2020年春季举办,此次已是第4次推迟,恐导致核裁军进程陷入停滞。

    日美探讨共同开发冲绳美军基地地块(读卖新闻 12-31)

    多名日本政府消息人士透露,日美两国已围绕共同开发冲绳县中部美军基地瑞庆览的部分地块(约23公顷)展开协商,预计将在2022年夏季日美联合委员会会议上达成共识。政府此举旨在切实减轻美军基地对冲绳当地造成的负担,向冲绳县民众展示实绩,为迎接秋季的县知事选举做好准备。

    岸田:软硬兼施开展对华外交(时事通信社 1-1)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1日在访谈节目中表示,2022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本可能是庆祝的氛围,但考虑到现状需保持紧张感,(2022年)是考验日本外交手腕的一年”,表示将软硬兼施处理对华外交。

     

    经 济

    日本释放石油储备(时事通信社 12-27)

    为响应美国释放石油储备的呼吁,日本经产省1227日宣布,释放10万千升石油储备,于202229日进行招投标。日本每日石油消耗量约为30万千升,经产省未来将讨论继续释放。

    ◆NTT拟对供应链实施人权监查(日本经济新闻 12-28)

    1228日消息,日本电信电话株式会社(NTT)拟自2022年起对集团供应链开展人权监查。NTT交易对象约有4万家,其中约九成采购来源于富士通、NEC、苹果等130家大型供应商。NTT计划以大型供应商为主要监查对象,每年走访约4050家,现场确认是否存在强制劳动等侵犯人权的行为。若供应商出现侵犯人权行为且拒不整改,将考虑停止与其交易。

    经济安保法案拟设罚则 避免情报外泄(产经新闻 12-28)

    多名日本政府相关人士1228日证实,政府考虑在经济安全保障推进法法案中设置有关情报泄露的惩罚性条款。经济安全是官民联合的政策,在民间引入惩罚条款非常罕见,但政府认为情报应从严管理,避免流向中国等国家。此外,执政党内有意见要求实施“安全审查”。至于对非官方人士的配偶及父母的审查,因涉及人权问题,将不会写入法案。

    岸田政府拟设10万亿日元大学基金(产经新闻 12-30)

    岸田政府“新资本主义”成长战略的重要支柱之一是大学基金。政府拟设立10万亿日元规模的大学科研基金,在设立后五年内实现年收益3000亿日元,由国家将收益分配至大学,推进技术创新。研究人员指出,目前国际社会对中国警惕感提升,日本应借此机会大力投入资金与人才,创造国际研究成果。

    ◆RCEP即将生效(NHK 12-31)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于202211日在15个缔约国中的10个率先生效。据瑞穗旗下智库分析,日本对华出口商品中19%将立刻实现零关税,协定生效后10年内63%的商品将实现零关税,主要品类包括汽车零部件、钢铁制品、水产等。然而相较其他同类协定,RCEP降税步伐较为缓慢。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推算,日本将成为最大受惠国,东盟各国亦对RCEP表示期待。

    小林鹰之谈涉外经济安全(产经新闻 1-1)

    经济安保担当大臣小林鹰之接受新年采访时指出,寻求与中国的共处之道十分重要。从经济安全视角出发,日本不能根据美中的举动被动行事,而应制定自身的经济安全战略。在此基础上重视日中关系的稳定,并呼吁中方履行大国责任,与中方共享尊重人权与基本自由的理念。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