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点
  • 日美两国政府决定建设马毛岛基地被批无视当地居民

    日美两国政府决定建设马毛岛基地被批无视当地居民 发表时间:2022年01月20日 | 发表人:

    来源:共同网

    共同社119日电 关于一直被作为日本自卫队设施建设和美军航母舰载机陆上模拟起降训练(FCLP)转移候选地的鹿儿岛县西之表市马毛岛,日美两国政府已正式决定将其作为建设地。不过此事未向当地做事前说明,反对建设计划的市长等表示居民被置之不理,加强了批评。防卫省正在切实推进面向主体工程的项目,在意见不一的当地可能进一步引发裂痕。

    ▽不透明

    非常性急,居民被置之不理。我无法同意。一贯对基地建设持反对立场的西之表市市长八板俊辅12日这样批评了日美两国政府的做法。他还强调,决定是否建基地应该在正在实施的环境影响评估结束后,向居民提供了判断材料以后

    2011年的日美外交和防务部长磋商会议(2+2)上,马毛岛成了自卫队基地建设和FCLP转移的候选地2021年底,日本政府在内阁会议上敲定了列入3183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77亿元)马毛岛基地主体工程费等的2022财年政府预算案。在本月7日日美2+2磋商后发布的联合文件中,美方对此表示了欢迎。把马毛岛定位为建设地一事在两国间成为了定局。

    防卫省安排向地方政府进行说明则是在一系列手续办完后的1213日。鹿儿岛县知事盐田康一也提出质疑称虽然讲的是致力于向当地认真说明,但(防卫省的做法)无法说是认真。他表示县方多次询问预算案的敲定过程,但没有获得明确答复,很不了解决策过程,对说明不充分吐露了不满。

    ▽既成事实化

    防卫省强调将基于环评结果来着手主体工程。另一方面,该省202111月实施了混凝土临时生产厂的建设竞标,进入今年后还动工修建岛内道路和港口。虽然该主张是为了以良好状态维持和保存国有土地,并非(基地)建设计划,但当地也有人将此视作或许也意在使计划既成事实化,让居民放弃反对

    也有一些人赞成基地建设,期待以随之而来的国家补贴为财源搞活经济。对当地居民间裂痕加深的担忧也增强了。

    防卫省地方协力局局长冈真臣表示:从西南地区防卫和日美同盟威慑力来看,马毛岛建设很重要。我们将为了获得当地的理解而继续反复说明。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