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22.1.10-2022.1.16 发表时间:2022年01月21日 | 发表人:

     

    防卫省研发电磁炮拦截高超音速武器(产经新闻 1-10)

    考虑到美国海军已中断电磁炮相关研究,而日本民企在大容量电源技术上具备领先优势,防卫省决定自下个年度起着手研发电磁炮,以此作为导弹防御的杀手锏,拦截来袭的高超音速武器。

    海自在南海执行日本版“航行自由行动”(读卖新闻 1-11)

    据悉,自2021年春季开始,海上自卫队的护卫舰曾数次在中国宣称主权的南海人工岛或岩礁近海航行。与美国在南海开展的“航行自由行动”一样,日本的目的也是牵制中国单方面改变现状。在中国围绕尖阁列岛(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等日本周边海域活动日益频繁的当下,海自此举可谓日本版的“航行自由行动”。

    维新会在宫城设总支部(产经新闻 1-11)

    日本维新会111日宣布,已于11日在宫城县设立总支部。这是维新会在东北6县设置首个地方党务机构,旨在发掘当地候选人迎战今夏参议院选举和明年的地方选举。维新会此举填补了在东北地区的空白,或是为了扩大党员规模。

    松野博一谈防范北京冬奥间谍活动(产经新闻 1-13)

    关于荷兰奥委会要求本国运动员参加北京冬奥会不能携带手机等报道,官房长官松野博一在113日记者会上重申,日本将不派出政府代表团参加北京冬奥、冬残奥会,且对于海外情报机构的间谍窃密活动,日本的反情报推进会议等机构已采取防范措施。

    前首相海部俊树逝世(朝日新闻 1-14)

    前首相海部俊树于19日逝世,享年91岁。海部于19898月至199111月任首相,曾有意实施政治改革。海湾战争期间,海部对派遣自卫队表态慎重,但向以美国为首的多国联军提供了130亿美元资金支持。

    村田隆任内阁危机管理监(产经新闻 1-14)

    官房长官松野博一在114日记者会上宣布,任命村田隆为内阁危机管理监。村田现年60岁,1984年东京大学毕业后进入警察厅工作,曾任外事、警备、反恐等部门负责人,历任大阪府警察本部长、警察厅警备局局长等职。

    岸田与高市餐叙交换意见(产经新闻 1-14)

    114日夜,岸田文雄首相同自民党政调会长高市早苗在东京市内日料店餐叙。两人就17日召开的通常国会及合作致力于今夏参议院选举获胜达成一致意见,并就通过国会决议谴责中国政府在新疆等地侵害人权交换了看法。岸田首相曾于11日同安倍晋三餐叙,此番与高市餐叙旨在彰显党内团结。

     

    外 交

    萩生田光一访问印尼(共同通信社 1-10)

    110日,经济产业大臣萩生田光一访问印度尼西亚,并同该国能源矿产部长阿里芬会谈。印尼自1月起禁止煤炭出口,日本担忧可能导致本国煤炭短缺,故表态希望印尼尽快恢复出口。双方还签署了关于在印尼推进氨能发电技术的合作备忘录。

    日本同新加坡签署低碳合作备忘录(日本经济新闻 1-12)

    112日,经济产业大臣萩生田光一访问新加坡,同该国贸工部长颜金勇会谈并签署了有关推进低碳的合作备忘录,旨在建立亚洲氢氨能源供应链,创造有利投融资环境,促使企业减少碳排放。此外,双方还在会后发表了共同声明,表示“(TPP)将扩大至完全满足高标准的国家和地区”,以此牵制中国。

    林芳正谈日美中关系(朝日新闻 1-13)

    113日,外务大臣林芳正在日本记者俱乐部举办了记者会。围绕自身的外交主张,林芳正引用了同派系前辈、前首相大平正芳的“椭圆哲学”,强调了日本在美中争霸的背景下保持平衡的重要性。会后的记者提问环节中,林芳正再三表示“不考虑修订(《日美地位协定》)”“日中关系十分重要”。

    萩生田光一与泰国总理会谈(时事通信社 1-13)

    113日,经济产业大臣萩生田光一访问泰国,并分别同该国总理巴育、副总理兼商业部长朱林会谈。萩生田同朱林签署了日本援助泰国去碳化的合作备忘录,决定设立“日本·泰国能源政策对话”机制。

    日本拟特批部分公费留学生入境(读卖新闻 1-15)

    日本政府114日宣布阶段性放开留学生入境,第一阶段将于2月启动,按“特殊事项”政策允许约100名日本资助的公费留学生入境。据入管厅数据,2019年持留学签证入境的外国人为121637人,20211~10月锐减至9930人。

     

    经 济

    萩生田光一:鼓励东盟数字技术人才赴日就职(NHK 1-10)

    19日起,经济产业大臣萩生田光一访问东盟各国,决定为5万名当地数字技术人才赴日就职提供支持,借此增强日本企业的竞争力。

    东交所主板超8成企业选择转入PRIME(日本经济新闻 1-11)

    东京证券交易所拟于44日整编市场,届时目前的4个市场将转化为PRIMESTANDARDGROWTH111日,东交所公布了各上市企业的所属市场。现东证1部超8成企业选择转入最高级别的PRIME市场,该市场上市公司达1841家。东交所计划通过整编严控上市标准,促进市场新陈代谢。然而,约有300家公司通过破格规定在PRIME上市,为今后留下待解课题。

    日本拟设新机构 推进尖端技术发展(读卖新闻 1-13)

    据悉,日本政府计划新设机构,以推进尖端技术发展,加强经济安保。该机构暂命名为“重要技术研究开发协议会”,将为国家安全保障局和内阁府、防卫省、文部科学省等相关省厅干部以及研究人员提供交换意见、促进技术研发的平台,相关人员需履行保密义务。预计未来将从5000亿日元规模的经济安全保障基金中支出研究资金。

    总务省拟设外资规制审查官(NEWS24 1-14)

    114日,总务大臣金子恭之宣布,拟于4月在总务省信息流通行政局放松政策课设置室长级职位“外资规制审查官”,带领3~4名职员,审查各广播电视台是否遵守播放法的外资相关规定。

    麒麟控股考虑终止与中国华润合作(日本经济新闻 1-14)

    据悉,麒麟控股考虑终止与中国华润集团的软饮合作,并将所持合资企业股份以约1000亿日元的价格出售给某中国背景基金。麒麟计划转变海外战略,集中注资高利润的精酿啤酒。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