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22.1.31-2022.2.6 发表时间:2022年02月11日 | 发表人:

    政 治

    自民党成立修宪运动“实务部队”(产经新闻 2-1)

    21日,自民党修宪实现本部召开会议,召集负责在全国开展宪法集会的国会议员参加,启动了修宪运动。由这些议员组成的“实务部队”共约50人,分成11个小组,根据古屋圭司的要求,将在5月的连休假期前在每个都道府县至少召开一次关于修宪的集会。

    岸田称石原慎太郎“伟大先贤”(产经新闻 2-1)

    21日,岸田文雄首相就原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逝世称,“又一位伟大的政界先贤离世,感到无比寂寥。对其功绩表示由衷的敬意”。

    岸田称修宪应基于自民党四项主张(TBS 2-3)

    22日的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岸田文雄首相称“应基于自民党提出的四项主张修改宪法。这四项主张对国民而言都是极具现代意义的课题。议员们从各自立场出发深化讨论十分重要。”2018年,自民党曾提出在宪法第九条中明确写入自卫队、创设紧急事态条款、解除参议院选举合区制度、加强教育四项主张。

    自民党谴责五位前首相(产经新闻 2-4)

    24日,自民党外交分会、环境分会等在党总部召开联席会议,就小泉纯一郎、菅直人等五位前首相在给欧盟欧洲委员会的书信中关于“受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1核电站事故影响,许多孩子正饱受甲状腺癌之苦”的表述,决定对五人予以谴责,并要求日本政府加强正面宣传,消除不良影响。该决议案经党内手续后,将提交日本政府。

    岸信夫称要让对手付出代价(产经新闻 2-4)

    防卫大臣岸信夫在24日夜间参加BS富士电视台节目录制时,就目前日本政府研究的对敌方基地攻击问题表示,“导弹防御使日本被动付出高昂代价,必须让对方也付出代价”,以此寻求国民的理解。

    水陆机动团第三联队2023年部署长崎大村市(朝日新闻 2-5)

    长崎县24日宣布,专司离岛防卫的陆上自卫队水陆机动团第三联队将部署在大村市竹松基地。该联队规模与驻扎在佐世保相浦基地的第一、第二联队相仿,约600人。

     

    外 交

    英国首相取消访日计划(共同通信社 1-31)

    131日消息,受乌克兰紧张局势加剧,以及约翰逊首相本人在新冠紧急状态下参加聚会疑云影响,英方主动提出取消约翰逊首相原定于2月中旬的访日计划。

    日本通过涉华人权决议(朝日TV 2-1)

    21日,众议院全体会议以多数赞成表决通过了涉华人权决议。该决议对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地的人权表示了担忧,并要求中国政府以国际社会可接受的形式进行说明。此外还敦促日本政府强化信息收集,监督人权状况,和国际社会联手提供帮助。首相岸田文雄评论称,“我们将认真接受该决议,推进重视普世价值观及人权的政策和外交”。

    日美外长举行电话会谈(NHK 2-2)

    22日,日本外务大臣林芳正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举行电话会谈。双方一致表达了对朝鲜核问题的严重关切,就日美韩三国共同推进朝鲜无核化、增强同盟威慑力以应对中国达成一致。此外,双方还围绕乌克兰局势交换了意见,对俄罗斯增强军事部署表示深切担忧。

    林芳正与郑义溶通电话(共同通信社 2-3)

    23日,外务大臣林芳正同韩国外长郑义溶通电话。林芳正表示,无法接受韩方关于“佐渡金山”存在强迫劳动的主张。郑义溶回应称,对日本背弃历史“深表失望和抗议”。另一方面,两国就合作应对朝鲜核及导弹问题达成一致。

    日本拟向汤加提供244万美元援助(日本TV 2-4)

    外务大臣林芳正24日宣布,拟向遭受火山喷发灾害的汤加提供约244万美元紧急援助,该笔援助金将通过相关国际组织,在用水、卫健、粮食、通信等领域提供帮助。

    岸田文雄会见美国新任大使(朝日新闻 2-4)

    24日,首相岸田文雄会见美国新任驻日大使伊曼纽尔。双方就进一步强化日美同盟达成一致,并围绕中朝局势与无核武世界展开了讨论。首相通过先行会谈的官房长官松野博一向伊曼纽尔赠送了广岛产日本酒。

    首相春节致辞引发广泛反响(产经新闻 2-5)

    128日,首相岸田文雄在官邸官网发表了春节致辞。以往惯例是使用简体字,今年首次增加了繁体与英文版本。岸田在致辞中刻意回避提及具体国家,从而使受众更有共鸣。台湾方面认为,可以从致辞中感受到台日交流的成果,对此表示欢迎。

     

    经 济

    日本四出版社控告美盗版网站(ITmedia 2-1)

    21日,日本集英社、小学馆、讲谈社、角川等4家出版巨头宣布,已向东京地方法院起诉美国IT企业Cloudflare,要求对方停止登载盗版内容,并赔偿4.6亿日元。

    日本超2成进口商品依赖中国(每日新闻 2-3)

    23日,内阁府公布了《世界经济潮流》,报告了日本所处的经济环境。报告显示,日本对中国依赖度较高的品类占进口整体的逾2成左右。报告指出,若依赖特定国家的现象进一步加剧,将难以应对供应链冲击等风险,故必须完善供应链。

    日本拟进一步扩充事前审批对象(朝日新闻 2-4)

    岸田政府拟在本次国会提交的经济安保推进法案明确,为防范网络攻击“重要基础设施”,在引进重要设备时需要接受国家事前审批的领域由6个扩充至14个,分别是电力、天然气、石油、水务、电信、广播、邮政、金融、信用卡、铁路、汽运、外航货运、航空、机场。受此影响,经济界忧虑情绪扩大。

    政府拟增加投资确保锂、镍供应(读卖新闻 2-5)

    据国际能源署预测,2040年全球对锂、镍的需求将分别急剧增至约28万吨和约130万吨。因此,日本政府拟加强对民企的援助,确保其海外权益。核心举措是将开采项目的政府出资上限由50%提至100%,帮助企业分担风险。

    世行:新冠致学力下降或带来2000万亿日元损失(共同通信社 2-6)

    世界银行26日公布的报告显示,全球教育系统因新冠陷入停滞,约有16亿人遭受停课影响,未来或将导致在职业生涯中得不到应有的收入,将给全球带来约2000万亿日元损失,相当于GDP14%

    日本拟指定200处“特别注视区域”(共同通信社 2-6)

    多名政府相关人士26日证实,为配合将于9月实施的《土地利用规制法》,日本政府拟指定陆上自卫队冲绳与那国基地周边等约200处为“特别注视区域”。特别注视区域主要包括自卫队基地、位于国境的离岛、核电站及周边的土地。根据新法规定,交易一定面积的该区域土地需要事先向国家提出申请。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